智能制造风口已至,全市场首只机器人主题ETF(562360)今日上市

摘要
随着制造业智能化需求提升,国产技术替代研究深入,银华机器人50ETF(交易代码:562360)有望帮助投资者高效把握当前智能制造升级机遇。

  金融界网10月15日消息,全市场首只机器人主题ETF产品——银华机器人50ETF(交易代码:562360)正式登陆上交所上市交易,一指跟踪智能制造时代机器人核心企业。

  多年来,智能制造是工业4.0时代的长期必然趋势,当下已实际形成较完备的产业链,智能制造风口已至。今年9月,2021世界机器人大会在北京正式举办,报道称,大会推动了产业链上下游紧密合作,签约金额达53亿元(数据来源:世界机器人大会官网,2021.9),进一步促进机器人领域新技术、新成果的落地转化,为智能制造业添砖加瓦。

  机器人产业链包括上游芯片、传感器、精密减速器等高精部件生产商,中游机器学习、语音识别等技术提供商,以及下游应用端的机器人制造商等。其中,上游的技术壁垒最高,是我们国产替代需要重点攻关的领域,也是投资机会较多的领域。中游同样拥有较高的技术难度,近年来,中国企业通过定制化改进以及细分领域的重点突破,国产化占比相较2017年有了明显提升。未来,人才红利需求缺口将成为国产替代的支撑因素,国产替代将更多渗透于国内下游有优势的行业,如锂电、光伏、3C等。

  下游应用端主要分为工业机器人、服务机器人和特种机器人三类。工业机器人是我国制造业的支柱,中国工业机器人市场已连续8年稳居全球第一,2020年装机量占全球总量的44%(数据来源:工业和信息化部,2021.9)。服务机器人增长强劲,行业年均增速达到30%以上(数据来源:国家统计局,2021.10),日益融入人们日常生活的方方面面。而特种机器人在军事应用中起着重大作用,多年来具有稳定的需求支撑。

  机器人50ETF(交易代码:562360)跟踪中证机器人指数,选取系统方案商、数字化车间与生产线系统集成商、自动化设备制造商、自动化零部件商以及其他相关公司作为样本股,以反映机器人产业相关股票的走势。指数前五大权重股分别为国电南瑞(600406.SH)、先导智能(300450.SZ)、汇川技术(300124.SZ)、大华股份(002236.SZ)、科沃斯(603486.SH),合计权重达49.79%(数据来源:Wind,2021.10.13)。截至2021年10月13日,指数市盈率为47.53,处于历史27.49%分位点,迎来合适的投资时机(数据来源:Wind,2021.10.13)

  随着制造业智能化需求提升,国产技术替代研究深入,银华机器人50ETF(交易代码:562360)有望帮助投资者高效把握当前智能制造升级机遇!

责任编辑:仇霞 RF1007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