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金经理投资笔记|选指数如同逛"淘宝"一样容易

摘要
《基金经理投资笔记》资产配置系列——投资者投资指数基金赚的钱主要来源于业绩、流动性和估值这三个因素。

  《基金经理投资笔记》资产配置系列

  一层一层,剥开大类资产配置的心

  作者:罗国庆,广发基金指数投资部负责人兼基金经理

  “省事、省心、省钱、省时、省力”,“五省”好产品指数基金越来越受到投资者的青睐。打开购买界面,琳琅满目的各色产品一下子涌入视野,如果你对指数不够熟悉的话,只会感到眼晕。其实挑选基金就跟买衣服一样,量体裁衣,总能找到适合自己的那一款。

  要温度还是要风度,要稳定还是要收益

  每个人的体质不同,有的人对温度特别敏感,吹一点儿凉风就感冒,需要厚实一点防风的衣物。有的人则特别抗冻,在春寒料峭时也能一件衬衣潇洒走天下。

  投资也是如此,投资者应该根据自己的风险偏好选择对应的指数基金。有的人对风险特别敏感,债券型指数基金这样的产品是他们的最爱,收益稳定,可以无惧市场上的风风雨雨,但低风险与高收益二者不可兼得,这一类产品的收益有限;有的人喜欢高风险、高收益,分级基金B级是为杠杆投资者准备的,建议一般投资者三思而后行。有人羡慕他们笑揽风云动,一赚就赚大的;也有人为他们的大起大落不值。介于二者之间,资产配置均衡的宽基指数基金适合中高等级风险收益偏好的投资者。资产配置集中的行业与风格指数基金风险较高,适合高等级风险收益偏好的投资者。

  选优衣库还是ZARA,选长线投资还是短期交易

  说起“优衣库”,人们的第一反应就是简约、耐穿、百搭。相比起来,ZARA时尚气息更浓,更好看,但也面临很快过时的问题。对采取长线投资(包括定投)策略的投资者来说,规模指数就是他们的“优衣库”。代表性强、覆盖面广的规模指数可以帮助投资者获取市场长期的平均收益。另一群投资者是市场上的弄潮儿,他们有一定的择时能力,或者对市场的行业、板块有一定的研究。对他们而言,主题指数基金和跟踪行业指数的基金就像ZARA里的时尚单品一样,可以自由搭配,跟随市场脉搏进行切换。

  指数五花八门,该如何挑选

  一个简单的乘法公式,给了我们清晰的分析思路。

  1.市盈率

  盈利越稳定的品种,价格波动与市盈率的关联就越大。大部分宽基指数,盈利要比其成份股稳定得多,适合用市盈率来衡量价值。以沪深300(000300)为例,从2005年4月8日发布以来,该指数市盈率一直在5至50间波动。

  对沪深300、上证50、恒生、H股指数这些宽基指数拥有一个简单明了的判别方法,就可以以历史估值作为参照物,看看目前估值在历史上处于什么阶段,以帮助自己买入或者卖出。当然,不同规模的宽基指数市盈率分布有所不同,需结合不同的历史数据加以判别。

  2.盈利

  (1)选行业指数看前景

  长期看,在一个经济增长快速的国家,上市公司盈利增速整体在8%~10%,但具体到某些地区、某些行业,在盈利上会有天壤之别。比如水电站盈利一般比较稳定,而券商受市场行情影响极大。盈利增长在一定程度上会反映在指数增长中,这对于我们选择行业指数具有指导意义。必需消费、医药等行业盈利稳定、成长较快、自由现金流多。另外,在不同市场环境,不同行业表现不一样,可以参考美林时钟或者对于行业盈利增长的预期进行行业指数基金的投资。

  (2)选宽基指数看细节

  不同的宽基指数选取的成份股不同,指数表现也呈现出差异化。这时我们需要深入细节,从行业构成进行进一步了解。

  以创业板指数(399006)为例。

  从上图可以看出,指数成份股行业主要分布在成长型行业。前两大行业分别为信息技术和医疗保健,发展前景较好,权重合计约占行业的57%。这两个行业都是代表未来方向的行业,企业的净利润增长率较高。同时,创业板指数也整体体现了较好的成长性,创业板指数在2019年至2021年三个年度的复合净利润增长率预计达到约46%,具体每年的净利润增长率见下表。

  权重股的盈利状况将对指数的整体盈利产生影响。以创业板指数为例,2019年12月31日创业板指数的前十大成份股为例,如表7.2所示,由于2019年净利润增长率较高,净利润增长率约为74%,由于利润率增长较快,故推动创业板指数在2019年收益率达到44%左右。

  货比三家,哪家基金最靠谱

  1.看商家

  淘宝剁手行家会娴熟地点开店铺信息,根据用户过往评价判断该店铺的靠谱程度。

  要想成为基金达人,也要练就这种火眼金睛。尽管指数基金属于被动型管理的基金,基金的业绩表现与基金公司的研究管理能力的关系不如主动型基金密切,但基金公司的管理能力仍然与基金净值与标的指数之间的跟踪误差、基金的运作成本、规模、流动性等紧密相关。投资者在选择指数的时候,需要综合考虑不同公司指数的管理团队的整体实力、对指数投资的重视程度、历史上指数类产品的运作绩效和风险控制水平等。

  一般老牌的基金公司,经历过各种市场风格的洗礼,其公信度会更高。

  关于优秀的团队,对应看组织结构和基金经理情况。基金公司的团队成员是基金公司的软实力,除要看明星经理以外,还要关注基金公司研究人员的数量、经验、稳定性及专业知识结构。

  经过一番比较之后,我们便可以了解各大公司对指数基金是否重视以及规模如何等详细情况了。

  2.比价格

  (1)托管费率

  基金庞大的资产,不是直接放在基金公司的,一般在第三方托管,例如××大型银行(基金公司经常吐槽自己其实是给银行打工的),这个钱需要交给托管方,普通指数基金的托管费率一般为每年0.1%,分级指数基金的托管费率一般为每年0.2%。

  (2)管理费率

  主动基金的管理费率为每年1.5%,指数基金作为被动基金,管理费率低一些。一般指数基金的管理费率每年是0.5%。具体情况可以在基金公告中查看。

  (3)申购费率和赎回费率

  赎回费率与持有时长有关,一般来说若持有不到1年,赎回费率为0.5%,持有1~2年,为0.3%,持有2年以上免赎回费。

  申购费率在不同的购买渠道有很大差异。

  ① 传统渠道如银行网点一般没有折扣,费率在1.5%左右。网上银行一般享有4折优惠,即0.6%。

  ② 第三方基金销售平台,如天天基金、蚂蚁财富、京东金融等都支持1折的申购费率。

  ③ 基金公司直销费率一般最为优惠。广发基金推出的C类份额,持有超过一定期限(通常为7天,7天以内通常需要收取费率为1.5%的高额惩罚性赎回费),申购费、赎回费全免。这种模式按持有时长收取销售服务费,持有一年收取0.2%,按日计提费用。上下车不收钱,打表计费,特别适合频繁换手的短线、波段投资者。

  举个例子,罗子君花10万元购买中证500ETF联接C份额(基金代码002903),1个月后为了给平儿交学校赞助费赎回。

  通常指数基金A份额的交易费用(0.5%赎回费):

  100 000×(0.5%)=500元

  以中证500ETF联接基金C份额为例:

  100 000×(0.2%×1/12)17元

  选择指数基金并不难,关键是要找出适合自己的那一款。别人穿着好看的衣服不一定适合自己,否则卖家秀与买家秀的对比就不会如此有趣。选基金也是一样的,希望上面的步骤能帮你厘清投资思路,为你的投资大厦添砖加瓦。

  老罗有话说:从市场角度来看,指数里面的成份股上涨,主要由三个因素推动。(1)业绩因素推动。对于成长性行业,你不能仅看静态估值,还要考虑未来的盈利成长。比如某个高成长性科技行业,今年静态估值150倍,如果未来三年都能保持50%的成长性,那么3年后它的静态估值是44倍,所以有投资者认为这么看,这个行业就不贵。(2)流动性因素推动。 从历史数据来看,在流动性宽松的情况下,利好成长股。尤其每轮大牛市的推动,都离不开宽松的流动性,例如在2006年、2009年、2015年及2019年的牛市行情中,市场的流动性都比较宽松,说白了,牛市离不开资金推动。(3)估值变化的因素。行业以前估值偏低,但是由于经济发生变化或者企业转型等原因,大家对于该行业或者该企业高度看好,行业或者企业的估值提升。总结起来,投资者投资指数基金赚的钱主要来源于业绩、流动性和估值这三个因素。

  【了解作者】

  罗国庆,广发基金指数投资部负责人兼基金经理、央视财经栏目嘉宾、雪球“大 V”老罗话指数投资,江湖人称老罗,多年来专注于指数及量化投资领域。对于投资经验不足的中小投资者,老罗更推崇以指数基金定投的方式介入市场,作为一名指数与量化行业的从业者,老罗更注重“用数据说话”,这些数据会包括交易日中的市场主流指数估值及历史分位等数据。

关键词阅读:指数五花八门如何挑选

责任编辑:仇霞 RF1007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