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交所ETF业务居境内主导地位 助推MSCI中国A50ETF发行交易

  近期,MSCI中国A50互联互通指数作为具有重要意义的指数产品受到资本市场广泛关注,市场普遍认为这一指数的推出是中国优质资产进一步走出国门、走向世界、获得全球认可重要标志,也是中国金融市场国际化和对外开放的里程碑事件。

  为更好把握MSCI中国A50指数带来的投资机遇,10月19日,“汇全球视野 聚中国优势——MSCI中国A50互联互通指数投资高峰论坛”在上海证券交易所举行。上海证券交易所ETF产品专家(创新产品部高级经理)孙岩在论坛上做了题为《上交所ETF 市场发展情况》的报告。

  据孙岩介绍,上交所于2004年底发行第一只ETF产品,至今已有17年历史。经过这些年的发展,ETF产品创新迭出,规模稳步上升,产品类型丰富。截至2021年9月底,沪市ETF共378只,总市值1.09万亿元,近三年平均增长率达20.35%。目前,上交所ETF市值与成交规模在境内占比均超过八成,市场规模稳居亚洲第二。 从目前趋势来看,权益产品占比逐年增长,改变了以往货币产品占比较高的情况。

  孙岩指出,上交所多年来始终引领着境内ETF产品的发展,首先推出了包括单市场ETF、跨市场ETF、首支债券ETF、首支货币ETF,甚至主题ETF、互联互通ETF等在内的多种产品。目前,上交所的ETF已经覆盖股票、货币、跨境、债券和商品等几大种类,其中股票型ETF发展迅速,现在不仅有宽基,还有主题行业,甚至策略型产品。股票型ETF主要集中在宽基产品上,如上证50、沪深300与科创50,都是非常热门的宽基产品。今年随着MSCI中国A50指数产品的推出,将会进一步壮大宽基产品队伍,对于ETF发展意义重大。未来上交所将持续推出一系列ETF产品,不断扩大ETF市场规模,丰富和完善ETF市场发展生态,优化ETF投资者结构和产品结构,丰富境内投资者的资产配置和交易工具。

  孙岩认为,此次汇添富MSCI中国A50互联互通ETF选择在上交所发行交易,从专业角度及产品设计角度来看,将是有利于专业投资者的好选择。首先,从指数本身来看,沪市股票在指数中占比高,因此现金替代比例就会相对较低,当投资者进行申赎时,购买其他交易所成分股的成本不确定性也会降低,申赎效率更高,这对于ETF产品发挥其申赎机制优势十分重要。其次,现金替代比例低可以帮助投资者在申赎时节约更多成本。

  风险提示:文章涉及的观点和判断仅代表当前时点的看法,基于市场环境的不确定性和多变性,所涉观点和判断后续可能发生调整或变化。本文仅用于沟通交流之目的,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投资有风险,入市须谨慎。

关键词阅读:上交所ETF

责任编辑:仇霞 RF1007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