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份顶流基金经理三季报出炉,丘栋荣爆买煤炭,投资者担心风险巨大

  随着公募基金三季报陆续披露,首批明星基金经理的三季报也相继亮相。10月21日,中庚基金发布旗下5只产品三季报,产品类型均为主动权益类,其中有4只产品为明星基金经理丘栋荣在管产品。从相关产品的重仓股情况来看,丘栋荣在三季度期间大手笔买入煤炭板块,并表示后续仍看好煤炭、能源、资源类公司。

  近期随着煤炭价格持续上涨,监管打出“组合拳”,为煤、焦炒作降温。不少投资者担忧风险,认为对于周期股的投资一定要谨慎。

  1

  大买煤炭,大幅跑赢市场

  10月21日,中庚基金发布旗下5只主动权益类基金的三季度报告,其中有4只为明星基金经理丘栋荣在管产品。据三季报内容显示,丘栋荣在管的产品持有权益资产的比例与中期报告相比,均有不同程度的上涨。

  具体来看,截至三季度末,中庚价值灵动灵活配置混合、中庚价值领航混合、中庚小盘价值股票、中庚价值品质一年持有期混合的权益投资占基金总资产的比例分别为79.52%、90.74%、93.01%、94.07%,较上半年末增长1.82个百分点、1.62个百分点、1.18个百分点、4.21个百分点。

  三季度期间,丘栋荣也配置了近期热度较高的煤炭板块个股。截至三季度末,上述4只产品的前十大重仓股中,均新进陕西煤业这一煤炭板块个股,且持有比例较高,在上述产品的重仓股中排名第一或第二。另外,丘栋荣在管的个别产品前十大重仓股中还新配置了盛屯矿业、中煤能源等个股。

  从中庚价值品质一年持有基金十大重仓股看,陕西煤业、保利发展、中煤能源3季度一买入,就买成了十大重仓股。

  而兖州煤业股份则是再度获得丘栋荣大幅增持,从2季报的第2大重仓股上升一位,成为了第一大重仓股,占净值比甚至略超过10%。

  截至10月20日,中庚小盘价值股票、中庚价值灵动灵活配置混合、中庚价值品质一年持有期混合、中庚价值领航混合的年内收益率分别为63.5%、44.8%、38.6%、33.98%,且均跑赢同类平均。

  丘栋荣旗下产品大幅跑赢市场,或许与其重仓煤炭有关。截至10月21日下午收盘,中证煤炭指数中证煤炭指数的年内涨幅已达64.3%。

  2

  部分投资者担忧煤炭风险

  在天天基金的论坛,不少投资者表示,担忧基金产品的风险。认为煤炭现在价格太高,且正面临强监管。

  证监会20日晚间在官网发文回应动力煤过快上涨时称,为进一步服务大宗商品保供稳价,强化期货市场监管,证监会将指导交易所采取提高手续费标准、收紧交易限额、研究实施扩大交割品的范围等多项措施,坚决抑制过度投机,杜绝资本恶意炒作。同时,保持对期货市场违法违规行为零容忍的高压态势,加大对操纵等违法违规行为的打击力度,维护市场良好秩序。

  证监会新闻发言人介绍,今年以来,受供应紧张、需求旺盛等因素叠加影响,动力煤等主要大宗商品期现价格同步上涨,证监会主动服务服从国家宏观调控,配合做好保供稳价,支持企业风险管理。证监会鼓励和支持上市公司专注主业,强化内控,运用好期货市场套期保值功能促进稳健经营,依法依规履行信息披露义务,严格规范募集资金管理使用。

  目前交易所已出台一系列风险防控措施,取得了较好的成效。下一步,证监会将继续配合宏观管理部门做好期现联动监管,有针对性地组织加强对相关政策措施的解读和引导,稳定市场预期,共同维护期现货市场平稳运行。

  20日晚间,郑商所发布公告对动力煤期货部分合约实施交易限额,并调整动力煤期货部分合约交易手续费。

  前海开源基金首席经济学家杨德龙也提醒到,炒作周期股面临着比较大的风险,虽然在上涨过程中,很多投资者会变得情绪乐观,根据周期股产品价格高企时的利润进行估值,但这明显是估值的错配。因为周期股的盈利本身就是大幅波动的,按照煤炭等周期性产品价格在高位的时候进行估值,这无疑是严重高估企业的基本面,所以对于周期股的投资一定要谨慎。

  3

  基金经理依然看好煤炭、能源、资源类公司

  根据丘栋荣的报告,煤炭、能源、资源类公司也是其在管产品报告期内增持较多的板块。“从市场定价和估值来看,这类公司估值极低、现金流好、资本开支少、分红收益率较高、现价对应的预期回报率高。因此,碳中和背景下,我们看好能源、资源类存量优质资产的投资价值。”

  基于低估值价值投资策略,中庚价值品质一年持有基金重点配置四大方向的投资机会:

  1、煤炭、能源、资源类公司。这也是报告期内增持较多的板块,配置的逻辑主要在于:

  (1)能源、资源的需求长期是持续增长的,短期与地产周期相关度较低,短期甚至呈现需求加速增长的状况;

  (2)供给侧改革以来,供给收缩比较严重,市场出清比较明显,真实有效的供给增长非常有限;

  (3)中长期来看,环保和碳中和因素影响下,中期的供给约束和边际成本会上升,导致存量资产价值显著提升。

  从市场定价和估值来看,这类公司估值极低、现金流好、资本开支少、分红收益率较高、现价对应的预期回报率高。因此,碳中和背景下,丘栋荣看好能源、资源类存量优质资产的投资价值。

  2、大盘价值股中的金融、地产等。

  配置逻辑在于:地产类公司政策风险充分释放、存在边际改善的可能性,经营风险预期显著暴露,尤其是具有高信用、低融资成本优势的央企龙头公司基本面风险低、销售周转快、竞争优势扩大、抗风险能力更强,在估值极低的情况下,未来可以期待宏观环境的变化对股价有较好的表现。

  同时,金融板块中,丘栋荣看好与制造业产业链相关、服务于实体经济的银行股,这类公司基本面风险较小、估值极低、成长性较高。

  3、广义制造业中具备独特竞争优势的细分龙头公司,这类公司性价比非常高,满足他提到的三个条件,即需求增长、供给收缩、细分行业龙头,比如化工、轻工、有色金属加工、机械加工等,可以挖掘出真正的低估值小盘价值股。

  4、港股中的大盘价值股。看好的原因有三点:

  (1)港股的价值股具备基本面风险较小的特征,基本上都是龙头企业或者央企,这些资产质量非常高、风险较小。比如电信运营商、地产、银行、保险、能源、煤炭的龙头公司,都是中国经济体中最好的、最中坚的力量。这些资产随着疫情的缓和、基本面的复苏,呈现相对低风险的特征。

  (2)价格较低。这些公司对应的在A股中的价值股很便宜,但是在港股更便宜,同时对应的分红收益率保持着非常高的水平。

  (3)交易上风险释放较为充分。海外资金和南下资金对这类公司关注较少,交易并不拥挤。同时,过去一段时间,海外市场中的中概股、美股受中国的产业政策影响较大、跌幅较大,港股也面临持续调整。

  后市投资思路上,他将坚持低估值价值投资策略,积极布局市场估值结构性分化带来的投资机会,对高估值、高风险资产保持谨慎。通过精选基本面低风险、盈利增长持续性强、估值便宜的个股,构建高性价比的投资组合,力争创造长期可持续的超额收益。重点关注A股市场中的低估值小盘价值股和港股市场中的低估值大盘价值股。

关键词阅读:首份 顶流 基金经理 三季报

责任编辑:郭艳艳 RF12556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