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高大赚68%!这类基金成立满4年了

摘要
4年间,FOF基金经历了业绩和规模的双重考验。目前,首批6只公募FOF成立以来平均收益率达到36.91%。从一度募集困难到有基金面临清盘,再到今年认购火爆,规模再度爆发,多只新基出现限购,FOF产品迎来“第二个春天”。

  2017年10月19日,第一只公募FOF成立,距今已满4周年。

  4年间,FOF基金经历了业绩和规模的双重考验。目前,首批6只公募FOF成立以来平均收益率达到36.91%。从一度募集困难到有基金面临清盘,再到今年认购火爆,规模再度爆发,多只新基出现限购,FOF产品迎来“第二个春天”。

  多位FOF基金经理表示,FOF通过一站式的大类资产配置、基金选择的综合服务,大幅降低了普通投资者进行财富管理的门槛,最终有助于帮助他们获取稳健、合理的投资收益,部分解决了“基金赚钱,基民不怎么赚钱”的行业痛点。从这个意义上说,公募FOF的成功实践,既有利于基民的切身利益,也有利于资本市场的整体改革。

  首批6只公募FOF成立4年,最高回报达68%

  Wind数据显示,截至10月22日,目前,首批6只公募FOF成立陆续满4年,平均收益率达到36.91%,海富通聚优精选表现最好,成立以来回报达67.92%。6只基金年化回报皆超6%,平均年华回报为8.13%,海富通聚优精选年化收益率最高,达13.96%。此外,成立超过3年的FOF基金,至今回报率平均为43.83%,无一负收益。

  

  “从公募FOF运作这几年业绩来看,权益配置方向的产品业绩明显跑赢同期沪指,体现出专业投资的优势,FOF产品通过配置不同风格不同基金经理管理的基金构建组合,本身就从风格和个人投资能力上进行了更广的拓展,因此长期看FOF应更能适应不同市场环境,做到更稳健优异的业绩。”海富通基金FOF投资部总监朱赟认为,随着此类产品的业绩优势得到市场验证,FOF的中长期发展值得期待。

  嘉实基金领航资产配置混和(FOF)基金经理张静表示,在同类基金里面,比如说股票类基金里面,股票型的FOF类基金会比普通的股票类基金的波动要小,核心的原因是因为它有一个风险的二次分散。但是相对的,FOF产品股票型也很难在一个单年度,特别是在市场极端分化的情况下特别犀利,这是比较困难的。

  上海证券基金评价研究中心提供数据,从业绩归因来看,首批FOF在大部分时间的资产配置效益贡献了正向的超额收益,今年上半年通过主动资产配置获取收益在FOF基金的基金部分收益中平均贡献率约在25%左右。

  “权益类资产在公募FOF中扮演着很重要的角色,权益资产配置比例高低的确会对组合风险暴露有较大影响,因此也会影响到FOF的业绩。在目标风险FOF中通过限定权益资产的配置比例而划分出不同风险等级和风险收益特征的FOF类别,这也体现出权益资产对FOF风险和业绩影响的重要性。但控制风险并不是仅仅通过控制权益仓位就可实现,风险和收益是并存的,在大类资产配置中,除了关注单个资产的风险特征还需要考虑不同资产之间的相关性,资产配置并不是简单的择时,配置的目的是为了控制组合的波动风险,因此要控制组合波动风险应做好大类资产配置,让组合的收益风险特征达到最优状态。”朱赟提到。

  南方基金FOF投资部负责人李文良强调,权益类资产的研究是公募FOF获取更高风险收益比的关键,是研究的重中之重。公募FOF通过两个维度,从权益资产获取超额收益,其一是权益仓位的高低配,如果权益资产性价比极低时,低配权益资产很可能在股市下行周期中净值少回撤一些,而权益资产性价比极高时,超配权益资产很可能在股市上行周期中净值上涨得多一些;其二是精选主动权益基金经理,从长期看,基金经理净值曲线的差异度也会跟个股一样出现极大的分化,因此采用成熟的基金研究方法体系,在事前筛选出有潜力的能创造超额收益的基金经理也是很有意义的。

  “权益资产基准配置比例的选择,决定了长期限视角下的FOF收益率高低。越高的权益比例,意味着越高的长期预期收益,但在短期内将加大净值的波动,所以投资者有必要根据自己的风险承受能力来选择相适应的产品。在投资运作上,FOF基金经理既要关注资产性价比维度的权益资产配置比例调整来控制净值回撤风险,也要运用量化模型适度把握短期的权益下行冲击,如此才能给投资者创造更好的持有体验。”李文良提到。

  张静则表示,在资产配置方向上,所有的FOF类的产品,包括股票类的或者是固收+的产品,每一只产品都有一个清晰的定位,这个定位就取决于风险资产,也就是以股票为代表的风险资产所占的比重,这个就作为稳定的SA战略性的资产配置的中枢。在此基础上,自己会做一定的战术配置的偏离,这个战术配置的偏离不仅体现在权益资产比例的偏离,也体现在权益资产内部行业的、风格上的偏离,基于宏观基本面、估值体系、行为金融,一些政策多个维度全方位的体系去做一个资产配置决策,可以有效控制风险。

  总规模萎缩超8成,FOF未来发展空间可期

  首批公募FOF运作稳健,长期收益不错,但基金规模却不如人意。成立以来,6只产品规模悉数下滑,部分基金还沦为迷你基金。

  Wind数据显示,截至今年中报,6只公募FOF总规模为29.19亿元,比产品成立时的166.36亿元萎缩超8成。其中,作为第一只公募FOF的南方全天候策略,当时总募集规模超33亿元,从成立至今,4年时间南方全天候策略回报率达40%,而规模却缩水近4成,目前规模仅为19.96亿元。此外,海富通、华夏旗下的产品规模不足3亿,建信、嘉实旗下的产品规模不足2亿,泰达宏利全能优选不足5000万元。

  公募FOF为何“叫好不叫座”?上海证券基金分析师李柯柯认为,首批公募FOF规模萎缩是多重因素共同影响下的结果:一是投资环境,面市即遇市场下跌,受短期业绩影响,投资者大量赎回基金;二是“赎旧买新”蔚然成风的环境下,缺乏持续营销的公募FOF较难实现规模的飞跃。但从近年来FOF的持续营销情况来看,尽管FOF整体呈现份额净流出状态,但净流出趋势正在逐渐减弱,这显示出投资者对FOF从不熟悉到逐步认识并接受认可的过程。

  华夏基金资产配置部总监郑铮表示,虽然FOF产品是最适合普通散户投资者的投资品种,具有交易成本低,回撤小,产品多元等特点,帮助投资者从繁琐的基金选择中解脱出来。但是持有人的认识是有一个过程的,销售渠道对于FOF产品的认知也是有一个过程的,因此产品缩水再说难免。

  FOF迎来“第二个春天”,总规模超1800亿元,6家基金公司管理规模破百亿

  今年以来市场震荡加剧,一些投资者追逐明星基金和热门行业基金遭遇亏损,而FOF迎来“第二个春天”。

  Wind数据显示,今年以来,FOF基金平均回报率为2.87%,最高涨幅为12.68%,最惨跌幅2.52为%,超过92%的基金获得正收益,胜率远超同期偏股主动基金。

  同时,认购情况火爆,规模再度爆发,投资者配置意愿愈发强烈。在今年新发的FOF基金中,兴全优选平衡FOF认购规模破150亿元,不得不采取比例认购。

  从最初的默默无闻到近一年越来越备受市场关注,市场对FOF基金的热度持续升温。目前,全市场共有59家基金公司发行了204只FOF基金,规模合计1872.50亿元,相较2020年底910.5亿元的规模直接翻番,目前最大的FOF基金为交银安享稳健养老一年,规模152.87亿。

  基金公司方面,管理规模破百亿的基金公司一共有6家,分别是交银施罗德275.32亿、兴证全球269.64亿、民生加银224.43亿、汇添富145.32亿、南方108.14亿、浦银安盛101.18亿。

  嘉实基金领航资产配置混和(FOF)基金经理张静表示,任何一类产品能够发展起来,其实还是有一定天时地利人和的因素,一是保本型产品越来越少,理财转型需求促使投资者将资金移动到二级市场,FOF在大发展中占得一席位置,二是投资者发现并不是明星基金经理管理的产品就能保证收益,而FOF基金经理不仅需要做资产配置的功课,还要选择基金,因此FOF逐渐被市场关注。

  其实,在布局旗下FOF产品或进行FOF相关投研时,基金公司也经常遇到困难。华夏基金资产配置部总监郑铮表示,公募FOF业务对于公募基金和公募基金的客户来说都是一个比较新的业务,如何把公募基金内部发掘优秀基金经理的能力和做资产配置的投研能力整合到具体的FOF投资中,对于公募基金来说是一个比较大的挑战。其次,客户对于FOF的产品认识也有一个逐步深入的过程,因此初期FOF产品布局时的产品规模都有限。

  谈到FOF未来值得关注的创新方向,郑铮认为,特定策略的FOF应该是未来创新的方向。

  此外,根据业务的发展,适时调整普通FOF和养老FOF投资指引,进一步放宽FOF在衍生品领域的运用,有利于构建出更多控制回撤,减少波动的特定FOF策略。FOF基金可投资基金范围上,也建议进一步放宽约束,允许FOF基金投资于一些特定策略的产品,和发挥FOF基金发掘基金经理的能力,及时的投资于优秀的基金经理,提高FOF的投资便利性和配置效率。

  海富通基金FOF投资部总监朱赟则提出,希望未来国家对个人养老税收优惠政策的支持,并通过养老FOF实现第三支柱的建设。

关键词阅读:基金

责任编辑:赵路 RF1315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