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金投顾试点两周年 万亿级大市场正在被激活

摘要
近两年来,共有59家机构获得基金投顾资格试点的备案函,截至今年7月中旬,试点业务运行平稳,合计服务资产已逾500亿元,服务投资者约250万户,试点效果初步显现,正在有效解决“基金赚钱、投资者不赚钱”等行业痛点,发挥专业买方中介作用。

  基金投顾试点两周年

  试点机构拿出亮眼“成绩单”

  中国基金报记者李树超

  2019年10月24日,证监会机构部下发《关于做好公开募集证券投资基金投资顾问业务试点工作的通知》。该《通知》的发布,开启了基金销售从过去以销量为导向的“卖方时代”,向以客户利益为中心的“买方时代”的转型。如今,基金投顾试点迎来两周年。

  近两年来,共有59家机构获得基金投顾资格试点的备案函,截至今年7月中旬,试点业务运行平稳,合计服务资产已逾500亿元,服务投资者约250万户,试点效果初步显现,正在有效解决“基金赚钱、投资者不赚钱”等行业痛点,发挥专业买方中介作用。

  两年投顾试点成绩显著

  复投率数据均超40%

  在基金投顾试点迎来两周年之际,各家试点机构在基金投顾业务方面均拿出不错的“成绩单”。

  华夏财富表示,当前,华夏财富基金投顾业务管理规模超30亿元,覆盖用户数超过21万,在已使用服务超过3个月客户中,所有追加投资客户数(即复投率)占比近50%。

  嘉实财富透露,截至三季度末,公司管理型投顾规模近25亿,服务客户达6万人。截至当前,自有平台服务的直接客户复投率近60%。2020全年累积为客户创造回报5885万元,全体客户正收益比例90%。

  南方基金表示,截至2021年9月底,留存资金超过83%,复投金额占比超过60%。从数据可以看出,基金投顾有效改变了客户投资习惯,基金投顾鼓励长期投资的理念得到了客户的认可。

  易方达基金副总裁陈彤也透露,截至2021年9月末,易方达基金共上线了10个平台,客户复投率约44.5%,管理型投顾服务盈利客户占比近82%。“通过这些数据,我们一方面可以看到客户对基金投顾服务的认可,另一方面也说明了基金投顾服务在引导客户长期投资、改善客户投资体验等问题上取得了显著成效。”

  中金财富基金投顾业务负责人、执行总经理林剑文也称,中金财富A+基金投顾业务目前展业超过一年,累计服务客户超过4万个,客户复购率近50%。通过基金投顾业务,公司不仅得以将资产配置和产品研究体系服务范围扩大至大众客户,还积极和包括蚂蚁财富在内的外部渠道合作,为更多的大众客户提供专业服务。

  与基金、券商机构相比,拥有海量客户的第三方平台,或与三方合作的平台基金投顾“成绩单”要更为亮眼。

  先锋领航投顾CEO张宇透露,公司于2020年4月于支付宝App上线了基金投顾服务“帮你投”。截至2021年上半年,“帮你投”累计用户数达200万。在上线一年中,投资者对基金投顾服务的信赖度逐步提升,复投率增加,投资时间延长。

  盈米基金透露,10月22日刚好是盈米基金且慢投顾服务正式上线一周年,当前最新的投顾资产规模120亿,签约客户19万,用户复投率87.11%,取得了初步效果。

  盈米基金副总裁、且慢负责人林杰才表示,近两年的基金投顾试点,整个行业对于基金买方投顾有了更深刻的理解,更关注站在买方角度去代表客户利益,基金投顾的客户变得更加理性了,资金配置的方向也发生了改变,投顾资产60%以上是配置到了权益类资产中。

  在首批试点机构获取累累硕果的同时,第二批试点机构也在积极推进。

  东方证券副总裁徐海宁表示,东方证券目前已经获得证监会关于基金投顾业务试点资格申请的批复,通过证监会派出机构场检验收和展业谈话,成为第二批试点券商中首家获准开业的公司,预计将于11月初正式开展基金投顾业务。“公司已成立公募基金投资顾问业务决策委员会,负责决策和推进基金投资顾问业务。目前基金投顾交易业务相关系统已开发完成,技术准备就绪。”

  汇添富、博时、招商、万家基金等公募均对记者表示,公司从合规、制度、流程、人员、系统等多方面进行业务准备,部分公募已经完成监管机构的现场检查并获批展业。部分公募尤其重视“顾”的内容生产,打造了“投前-投中-投后”的全过程链条的投顾陪伴服务体系,以更好为客户创造价值。

  试点为行业积累重要成果

  “顾”的能力仍需加强

  基金投顾业务开启两周年成绩显著,多家机构人士认为,首批试点机构从组织架构、运作模式、投资策略等方面,都为行业积累重要经验,但在客户画像,与客户建立信任,“顾”的能力等方面仍任重道远,需要做出更多努力。

  “基金投顾业务试点以来获得了行业一致认可,参与客户投资收益得到改善,客户持有基金产品期限增加,成绩显著。”徐海宁称,首批基金投顾业务试点机构为同行机构提供了有效参考:第一、组合策略设计与客户场景化需求相结合,便于客户理解业务和实施操作;第二、重视“顾”的服务,形成投前、投中、投后一体化服务流程,提高客户的持有体验和持有收益等;第三,积极扩展与外部机构的合作,快速推广业务,让更多的客户了解和接受基金投顾业务。

  陈彤也表示,首批试点机构在探索投顾业务可管理的资产范围、可服务的客户类型、可提供的服务方式等方面都进行了探索,并在监管机构的带领下将业务实践总结提炼,给行业留下了一些可参考的成果。比如,今年接连发布的《基金投顾业务数据交换技术接口》、基金投资顾问业务编码,和在讨论的业绩及资产展示指引、服务协议和风险揭示书内容格式指引等,都是试点机构实践经验的总结。“以这些指导文件为基础,相信后续试点机构可以更加快速、顺利地进行系统建设,并开展和推进业务,让更多投资者更快地了解和参与基金投顾服务。”

  万家基金认为,首批试点机构值得借鉴之处有:一是主动挖掘并细化客户投资风险偏好以更好的符合销售适当性要求;二是大量开展投顾业务和品牌宣传,提升市场与客户认知;三是通过场景化、问答式等途径简化、优化投顾组合分类与前端展示,让客户选择投顾服务的同时认知自身的投资期限、风险与收益偏好,建立合理配置,理性投资与长期投资的观念。

  博时基金也表示,首批试点机构最主要的有益经验可以概括为:一是明确了基金投顾业务的行业发展方向,二是不同的行业视角提供了差异化的投顾发展路径。

  不过,多位机构和人士也提及,首批试点机构在探索中,还需要对客户画像、客户数据进行更为精细化、有针对性运营,让投资者感受有价值的“顾”等方面,仍有继续改进和完善之处。

  徐海宁提到,后续需要进一步完善的内容有以下几点:首先,客户画像有待精细化,帮助客户达成个性化的“投”与“顾”。其次,金融科技属性有待突破,打造基金投顾业务前中后台一体化的运营,提高客户体验和展业效率。再次,客户投资者教育有待进一步加强。最后,对投顾服务流程的过程管理有待加强,投资顾问服务客户的每个环节效果如何,需要有相应的分析和研究。

  林杰才也说,首批试点机构在开展业务过程当中,有很多积极的尝试,在组织层面有成立合资公司的,有基金公司成立独立投顾子公司的;在模式层面,除了自营之外,投顾输出也是很积极的模式创新;在策略层面,基于量化的智能投顾和更加强调IP的人工投顾,各有千秋,也都是很好的尝试。但是,与做大资产规模相比,买方投顾内部的业务冲突、与客户关系的重新定义、组织心智的重建,这些都是需要花比较长的时间去解决和持续改善的。

  招商基金也认为,首批机构的业务模式各有特色,从“四笔钱”模式到投顾策略的场景化匹配等,都是帮助客户提升对风险的认知和投资体验。但目前国内的投顾服务刚刚起步,与客户建立信任任重道远,需要以闭环思维不断改进。投顾机构不仅仅是为客户进行单向的投和顾,还要与客户共同成长。

  服务机构大扩容

  基金投顾进入规范化时代

  中国基金报记者陆慧婧

  自2019年10月启航,肩负着“专业买方中介”使命的基金投顾业务走过了两年时间的探索。

  今年6-7月,随着第二批基金投顾业务试点机构顺利拿到备案函,基金投顾服务机构加速扩容,近60家机构未来有望“同台竞技”,共同促进基金投顾业务向前发展。

  在业内人士看来,基金投顾试点机构的大扩容将加速我国财富管理买方投顾时代的到来,推动财富管理机构服务理念与服务质量的提升,行业也会迎来“百舸争流、千帆竞发”的发展格局。

  基金投顾业务进入“百舸争流”时代

  从首批5家机构试点到如今接近60家服务机构拿到基金投顾业务试点备案函,可以说,基金投顾业务在两周年之际正式进入“百舸争流”的时代,而随着新一批机构陆续对外展业,基金投顾“大军”加速扩容,朝着更多元化、更有竞争力的方向向前发展。

  “基金投顾试点机构多了,为基金投顾业务‘摇旗呐喊’的声量就更大了。”在易方达基金副总裁陈彤看来,未来,投顾客户可以方便地通过更多的机构和途径来了解和触达基金投顾服务,有利于基金投顾业务基础客群和市场的培育。同时,更多机构的加入有望推进基金投顾业务模式和业务细节的持续探索,也一定会产生更多丰富的实践案例供全行业学习参考,从而推动基金投顾业务的发展。“公募基金用了20多年走入了千家万户,相信有了更多机构的参与,在资管新规逐步落地、国民投资需求不断上升、互联网媒介高度发达的背景下,基金投顾业务有望较快地被广大老百姓所熟悉和接受。”

  东方证券副总裁徐海宁认为,此次基金投顾业务试点资格的大扩容会带来四方面影响:一是,基金投顾服务供给将快速扩大,有利于触达更广泛的客户群,中国财富管理市场过去比较缺乏针对大众客户的组合配置管理服务,基金投顾服务促进了组合配置管理的普及;二是,基金投顾业务服务体系与基金单产品销售差异较大,试点资格扩容将推动财富管理机构加强基金产品研究、组合配置管理与顾问服务能力建设,促进机构自上而下的建立起从宏观到大类资产配置到产品组合的研究体系,以及针对公募基金的研究评价、引入、跟踪与风险管理体系;三是,推动了基金投顾业务从试点进入市场化竞争时代,机构在客户渠道、客户体验、组合策略表现上的竞争将增加,为客户提供了更多基金投顾服务选择;四是,提升资本市场中长期资金供给,由客户自主投资转向委托机构投资,能够有效避免追涨杀跌等短期操作行为,更好地为资本市场发展提供中长期稳定的资金。“整体而言,基金投顾试点机构的大扩容将加速我国财富管理买方投顾时代的到来,推动财富管理机构服务理念与服务质量的提升,行业也会迎来百舸争流、千帆竞发的发展格局。”

  “如果说首批机构开启了国内基金投顾业务的大幕,那么服务机构的扩容将使投顾业务进入加速前行的阶段。”南方基金如此看待基金投顾试点机构扩容的意义,“基金投顾的服务机构同时包括了基金公司、券商、银行、第三方机构等不同类型的金融机构,也使得多种类型的金融机构站在同一起跑线,这也将是泛资管行业后期聚焦的方向之一。”

  “从多样性的角度来看,基金公司、券商、银行、第三方机构,大家各自有自己的资源禀赋跟熟悉的客群,不同类似机构的参与,可以为试点探索出更多有益的路径跟有效的模式。”盈米基金副总裁、且慢负责人林杰才称。

  “可以说目前基金投顾业务的发展正似‘小荷才露尖尖角’,据了解,第一批机构投顾业务开展的业务模式、投顾策略、投顾服务等各方面都各有特点、各不相同,满足了不同投资者在投、顾方面的需求,随着未来更多机构的参与,投顾业务生态会更加丰富、多元、更有活力和竞争力,对于投资者来说更多的选择无疑是一件好事。”万家基金也认同这一观点。

  先锋领航投顾CEO张宇更是强调,基金投顾在中国刚起步,国内投顾市场还远未饱和,仍然是一片新生的蓝海,更多机构伙伴的加入,对于这个新业务来说能快速帮助市场开疆扩土,也可以增加投顾产品和服务的丰富性,每一家机构也会有不同的特色和差异化服务,对服务用户、培育用户投顾的心智都是非常有益的。

  “根据Investment Adviser Association报告显示,截至2020年底,在美国SEC注册投顾机构多达13494家,管理AUM规模达97.2万亿美元,服务客户数达5180万。超过万数的参与方和机构服务的百花齐放,积极带动了投顾业务在美国及世界范围内的蓬勃发展,更使投顾成为美国投资者主流的财富管理模式。”张宇用了一组海外市场数据展现基金投顾业务发展的巨大前景,也给国内市场带来非常好的借鉴意义。

  由于投顾服务的满意度是因人而异、千人千面的,为了促进基金投顾市场共同健康发展,嘉实基金呼吁,业内尽可能避免采用规模排名、收益排名的方式来刺激竞争,以此减少行业内卷。

  业内期盼相关规范性文件尽快落地

  过去两年时间,基金投顾业务不仅在规模数量上迎来扩容,投顾服务的各项指引也在不断细化和规范,今年8月底,基金业协会发布《公开募集证券投资基金投资顾问业务数据交换技术接口规范(试行)指引》,近日,全国金融标准技术委员会证券分技术委员会开发并发布了基金投资顾问业务编码,据了解,基金投顾服务协议内容和格式指引、业绩展示指引等规范性文件也正在加紧制定中。

  华夏财富指出,基金投顾的目的是为了实现投资者的投资目标,而投资目标的实现方式、实现概率、风险问题等,都可以通过数据与概率来获得和展示。前期,华夏财富积极参与了监管部门标准化规范性文件和指引方案的讨论,华夏财富也期盼相关政策能够尽快落地,从而帮助投资者在投资过程中做出更加符合实际的预期,提升投资体验。

  博时基金认为,随着投顾服务各项指引的不断细化和规范,并通过系统平台进行沉淀,有利于基金投顾机构与基金销售机构之间的服务对接,投顾机构也可以将更多的精力放在投研服务和客户陪伴的投入上,比如在投顾策略的信息披露方式上,大家都采用相同的呈现规则,防止过度包装,真正站在投资者的角度,做好“顾”的角色。

  多家受访的业内机构非常关注后继相关政策的出台,东方证券副总裁徐海宁就提到,“我们比较关注业绩展示指引内容。目前基金投顾试点机构的组合业绩计算和展示标准不一,例如是展示费前还是费后的业绩、组合业绩应该怎么计算、策略未满一年是否展示模拟业绩等,业绩展示标准不一致会影响客户投资选择和投后体验。我们建议完善策略未满一年业绩的展示内容,包括制定统一的历史模拟业绩展示规范,包括历史模拟业绩的计算方式以及内容清单等,如,持有收益率、年化收益率、历史波动率、最大回撤等指标的计算标准。”

  “由于目前客户的实际持仓比例与投顾策略不能完全百分百匹配,再叠加交易手续费等,将导致客户的实际收益与组合业绩有偏差。希望能尽快出台相关的指引,明确组合收益或净值的计算规则。”招商基金也较为关注投顾策略的业绩展示及收益/净值披露方面的标准与规范。

  “统一的规范化指引有利于业务做大,也更有利于反应业务的初衷。如业绩展示指引文件,我们认为相较于公募基金的信息披露规则更能体现出投顾业务的特点,除了向投资者披露组合收益率以外,如最大回撤、波动率等风险指标或许也应该是推荐披露的业绩展示指标,以有利于投资者结合风险收益特征来选择更适合自己的投顾组合策略。”中金财富基金投顾业务负责人、执行总经理林剑文表示。

  在嘉实财富看来,相关指引的推出有利于投顾服务业务的规范化,通过协议统一格式、业绩展示等要求,能够让投顾服务更加透明。在业绩展示方面,一方面应规范各家机构策略组合的业绩披露要求,另一方面也希望能够让投资者正确认知基金投顾服务的中长期优势,避免过度关注短期收益。

  基金投顾业务仍需不断完善优化

  谈及目前投顾业务仍存在的难点,卖方代理思维的转变、拓宽可投产品范围、优化投顾收费模式、投资者教育工作等问题均被业内提及。

  易方达基金副总裁陈彤提出了在业务实践中的几点思考,“第一,整个资产管理市场要实现从卖方市场到买方代理新生态的转变需要时间,这不仅需要投顾机构的推动,还需要业务相关各方的配合。比如基金公司、证券公司等机构如何在基金投顾业务和原有传统业务之间进行有效隔离,基金销售机构卖方代理思维的转变等等。这个问题的解决,需要各市场机构回归资产管理行业的发展初心,向着以客户利益至上的目标共同努力;第二,需要不断明确和强化基金投顾是牌照业务。前期基金投资顾问业务编码的发布对于正本清源和投资者权益保护有着重要意义,投资者可以根据机构是否具有业务编码,来判断该机构是否具有合法开展基金投顾服务的资格,这一观念还需要通过各种方式不断加强。同时,投顾机构编码是给投顾机构发了“身份证”,建议后续考虑逐步完善和规范针对投顾人员的管理和准入标准;另外,在投资和运作层面,基金投顾业务在实践中面临着可投产品类型有限、特定类别产品可投数量有限等问题,建议适时放宽可投产品的范围。”

  “基金投顾业务推出两周年,发展前景广阔,在不断完善和优化的过程中。目前有几个方面值得大家一起研究和探讨。”博时基金表示,“一是逐步放开基金投顾业务试点准入的同时建立严格且明确的试点退出机制,鼓励市场机构在管住自身风险的前提下开展基金投顾业务,通过市场良性竞争为客户提供更好的投资陪伴服务体验;二是建议投顾收费模式的优化。基金投顾业务相较于传统基金产品销售,最大的特点在于通过收费模式的设计实现了投资顾问和客户利益的捆绑。建议在总结试点经验基础的上,研究放开投顾费用采用业绩报酬模式的可能性,更好激发投顾机构为客户‘“管好钱、赚到钱’的积极性;三是投顾服务协议、系统接口等行业规范化不断统一和完善。经过两年的试点,行业机构积累了较多可供全市场借鉴的宝贵经验,但随之业务的持续开展,部分运作维护等细节问题需要进一步规范明确。”

  在先锋领航投顾CEO张宇看来,中国投顾市场仍在起步阶段,需要机构共同合力做大做强投顾市场。从用户来看,国内投顾市场的用户认知还需要进一步扩大,而国内投资者普遍习惯了股票和基金“手动挡”投资模式,并没有形成通过专业机构开展投资和资产配置的理念,个人投资者依然占据市场主导,并且存在明显短线投机行为,需要机构合力进行更多的市场普及和推广。另一方面,国内投顾机构对“顾”的功能、服务的挖掘也还有很大空间。随着存款利率下行、打破刚性兑付、理财产品净值化转型等,投资者在市场上的投资难度越来越高,这个背景下基金投顾机构做大业务规模的基础之外,更需要持续进行长期的“顾”的陪伴和投资者教育。为了促进基金投顾业务更好发展,他提出四点建议:一是要强化长期投资政策激励,帮投资者建立起账户规划的心理认知,打造长线帐户,提升家庭长期财务规划意识。二是,行业共建并持续探索合适投前的投资者适当性管理办法;第三,拓展服务边界,完善投顾资质的全委托和跨品类推荐功能;第四,行业协同,积极寻找、引导有个性化理财需求的投顾模式。

  东方证券副总裁徐海宁谈到,与基金产品销售相比,目前基金投顾业务的整体收入不具备优势,且服务内容要求更多,如何平衡基金投顾业务与基金产品销售的收入差异,提高投顾人员推广积极性是需要考虑的问题,而造成这种问题的主要原因是基金销售费率在不同渠道不一致。因此,他建议,应该限制基金费率随意打折行为或者控制基金打折范围,销售费率价格战不利于财富管理机构投入资源提升投资顾问服务能力和服务质量,也不利于培育客户为有价值服务买单的意识,导致市场重首发、轻持营的基金销售行为,也无法培育高质量的财富管理机构。此外,还应该鼓励投顾人员注重增量客户和客户增量资产的开发,通过提升服务质量提高管理客户AUM。

  徐海宁还表示,从业务试点情况来看,基金投顾组合策略仍不够丰富,各试点机构的组合策略比较类似。他建议,在规范组合策略的主要要素的基础上,如组合换手率、成分基金投资比例等,逐步放开试点机构制定组合策略流程,允许试点机构在符合规范要求的基础上,根据客户实际情况快速制定个性化的组合策略。

  “第一,投顾策略的扩容让投资者选择的难度增加了。以后甚至可能需要针对投顾的三方评级机构的参与;第二,投顾策略的同质化问题依然存在,很多策略还是基于类似的理念和方法论。解决方案是从更多的维度出发,切合实际为投资者提供更多的投顾策略;此外,一些机构更加重视‘投’,对‘顾’的认知度还不够,这将陷入到回到资管行业卖基金的旧路子当中。需要对行业进行更多的规范管理。”嘉实财富也提出了自己的观点。

  “投顾业务在这个阶段遇到的困难,有几点我是比较有感受的。首先,在这个阶段,客户对投顾的概念还比较模糊,产品跟服务的辨识度也还不高,这需要一个让大家熟悉理解和接受的过程;第二,因为正确的投资往往是一件逆人性的事情,所以买方投顾需要通过长时间的投教和陪伴去帮助客户提升认知水平;第三个困难我觉得投资是一件效果后验的事情,很多长期正确的决策甚至短期看起来就是错误的,怎么让客户去理解这些,是比较有挑战的,而解决的方法是建立起投顾机构与客户之间的信任关系。”盈米基金副总裁、且慢负责人林杰才如是说。

  南方基金则反馈,在基金投顾的业务实践中发现,很多投资者对基金投顾不太了解,投资者教育工作还任重道远。这需要各家机构一道做好投资者教育工作,引导投资者关注、了解基金投顾业务,这也对后期的投资者教育工作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南方基金也将持续通过各种形式开展丰富多样的投资者教育活动。

  万亿市场正被激活

  投顾业务“从1到N”呼唤行业共同发力

  中国基金报记者方丽

  基金投顾业务已经迎来“两周年”生日,对于整个资管行业来说既是挑战也是机遇。不少先行者已经走过了“从0到1”的艰难历程,而越来越多的机构加盟,基金投顾要“从1到N”仍有漫长艰难之路。

  参考成熟市场的数据来看,中国投顾业务空间至少的“万亿”级别,这一“蓝海”吸引了众多的机构参与,然而要迎来大发展,仍需要越来越多的财富管理机构参与其中、获得越来越客户的认可、不断完善行业标准和制度规范、指数基金快速发展等“催化剂”。

  万亿级业务空间

  究竟基金投顾业务有多大业务空间?一则数据显示,截至2020年末,全美SEC注册的投资咨询公司有13503家,共管理了83.8万亿美元资产,投顾成为美国基金销售的重要渠道和伙伴,其中全权委托资产规模达到76.58万亿美元。截至今年1季度末,国内公募基金规模已超过20万亿,以此推算投顾业务有万亿级空间,前景广阔正激活市场热情。

  先锋领航投顾CEO 张宇也用美国智能投顾行业发展来展望,美国这一行业管理规模从2015年的超500亿美元增长近20倍至2020 年的约1万亿美元,市场普遍预测智能投顾行业在未来仍然将以可观的速度增长,预计管理规模将于2025年达到2.5万亿美元。

  张宇表示,从国内来看,中国投资者的资产配置仍有巨大潜力。光大银行与波士顿咨询2021年5月联合发布的《中国资产管理市场2020》显示,2020年中国资管市场规模达到122万亿元。麦肯锡2021年4月发布的《中国金融业CEO季刊》预计,未来中国个人金融资产仍将维持10%的增速,2025年这一数字有望达到332万亿。目前中国已经是全球第二大财富市场,在居民财富管理需求持续高涨的背景下,中国投顾行业将有巨大的发展空间。

  不过,盈米基金副总裁、且慢负责人林杰才有自己看法,他认为投顾业务的市场空间预测,不同于对虚拟货币、元宇宙、甚至是共享单车的空间预测,因为这些业务的预测是无历史可参考的。但投顾业务在成熟市场已经有多年的发展经验,大多参考的这类数据,比如在绝对量上,美国的2020年的投顾市场总规模达到90万亿美元,在相对量上,在美国除了养老金之外的家庭资产配置,有70%以上会通过投顾去进行资产配置,其中仅通过投顾进行配置的有40%,业界对投顾市场空间的想象来源于此。

  “最核心的原因是因为财富管理的目标是为了客户的增长保值增值,但当前的业态与这个目标之间还存在较大差距,产品收益到客户收益的最后一公里需要专业机构去帮助客户达成,这是投顾这项业务会持续发展的源动力。”林杰才表示。

  市场需求呼唤一个新时代

  这一万亿级基金投顾市场,正在因为市场需求而逐渐被打开。

  易方达基金副总裁陈彤谈及基金投顾前景时表示,随着资管新规的落地,大力提高直接融资比重,拓宽居民财产性收入渠道的大背景下,公募基金凭借严格的监管、规范的运作,愈发成为居民理财的优选工具。但目前公募基金公司有超过150家,公募基金经理超过2500人,公募基金产品超过了8000只,无论是对个人投资者还是机构投资者,基金产品的投资和研究都是一门不容易的功课。在这种情况下,基金投顾业务一手把握“让专业的人做专业的事”,一手牢抓“以客户利益至上”,未来一定会有巨大的发展空间。

  “中国经济增长模式转变以及资本市场基础制度改革正在推动金融市场资产端发生变化,资管新规、注册制、新证券法、信托新规等制度改革以及‘房住不炒’、共同富裕的政策导向下,未来将会迎来居民资产从房地产、银行理财等向资本市场权益类资产的腾挪,这个是百万亿级别的。居民对资本市场的接受度正在不断提高,股民和基民数量快速增长。” 东方证券副总裁徐海宁表示,在这个趋势背景下,基金投顾业务适时推出,一是承接了中国居民由房地产、银行理财等投资向资本市场基金产品投资转移的大趋势;二是解决了居民过去资本市场投资体验和投资收益不佳的长期痛点;三是建立了财富管理行业发展的良性生态圈,财富管理机构和客户都能从基金投顾业务发展中受益。因此,未来基金投顾业务市场巨大,发展空间广阔。

  多位基金行业人士也谈及,基金投顾业务对基金行业发展也至关重要。如博时基金相关人士表示,基金投顾业务的推广对行业长期发展起到重要意义。首先,对于机构来说,有利于在制度设计上,引导行业更加注重客户利益、满足客户需求。其次,对于居民来说,能引导和养成资产多元化配置的习惯、优化居民资产结构的重要组成部分,有助于服务机构与投资者深入沟通、长期同行、共同成长。对于行业来说,适时推出的基金投顾业务,正是回归财富管理本源过程的重要一环。

  此外,嘉实财富也谈到投顾业务的重要性,第一、投顾业务有益于进一步服务于更多百姓参与分享经济转型与增长的红利,提升居民财产性收入,共同富裕。第二、投顾业务是普惠化金融服务的重要组成部分。第三、投顾业务有利于满足客户特殊需求。第四、投顾业务是发挥公募业务优势的重要抓手。、

  汇添富基金表示,首先,投资顾问业务是完善中国财富管理生态的重要一环,具有极大的市场需求。其次,投顾能力也是养老金第三支柱业务开展的重要基础,未来个人针对养老规划进行的公募基金配置需求将越来越多。

  “从1到N”还需时间

  对于试点周年的基金投顾业务,不少先行者已经走过了“从0到1”的艰难历程,而越来越多的机构加盟,基金投顾要“从1到N”仍有漫长艰难之路。

  万家基金表示,投顾业务是一个新生事物,对于行业来说既是挑战也带来了重大机遇,未来从1到N是一个稳步推进的长期过程。“投顾业务本质上是建立在信任基础上的,而构建与投资者之间的信任可以说是一个系统性、复杂的工程,没有一蹴而就的事。只要投顾市场的各方参与者结合自身资源禀赋,本着初心开展业务,‘从1到N’自然而然就会到来。”

  越来越多的机构参与其中、政策面支持等成为不少投顾机构的心声。博时基金表示,基金投顾大发展需要具备三方面的条件,一是吸引更多优秀的财富管理机构参与到投顾业务中,这对基金投顾市场的逐步完善和发展会有很大的促进作用,这是投顾业务大发展的前提。二是吸引更多的客户体验投顾业务。三是不断完善行业标准和制度规范。

  南方基金也表示,更多的服务机构入场,或将是未来投顾业务长期发展的重要契机。覆盖更多的客群对推广投顾业务有着重要意义,我们相信有更多投顾机构加入投入、扩大宣传,会有更多投资者关注和了解基金投顾业务,也就有更多投资者可能参与、尝试投顾服务。

  “一是需要销售机构、财富和资管行业从业人员共同构建行业生态,不以销量和规模为考核目标及业务导向,二是要围绕客户利益优先原则,共同服务客户。”招商基金表示。

  东方证券副总裁徐海宁表示,未来需要实现从“从1到n”的跨越,把基金投顾业务做大做强,让更多中国居民享受投资理财的获得感和满足感。从国外市场来看,基金销售交易端费率下降、代销行业竞争加剧、401K养老金计划、指数基金和ETF等被动投资工具发展是促进基金投顾业务发展的重要力量,2020年底美国SEC注册投资顾问所管理的监管资产规模已达97万亿美元。其次,分支机构的投资顾问人员参与组合策略的制定和执行,将极大提升参与人员的积极性和业务效率,是推动业务快速发展的强劲动力。

  先锋领航投顾CEO张宇则提到,指数基金和ETF产品的发展,将进一步成为投顾业务发展的催化剂。从海外市场的发展来看,被动指数基金和ETF的增长和基金投顾增长正相关。以美国为例,多数投顾机构的资产配置基本全部由被动指数基金或被动ETF构成。在过去十年里,美国被动指数基金和ETF总规模增长达430%,截止2021年6月,美国股票型被动指数基金总规模接近10万亿美元,占全市场股票基金总规模的40%。而相对应,美国智能投顾管理规模在2015年到2020年增长近20倍。

  “目前中国指数基金和ETF还是快速发展阶段,对中国市场来说可选择的范围、规模还不那么充分,相信未来几年一定会迅速发展,跟基金投顾业务一起发展。”张宇表示,未来将进一步丰富指数产品供给。

  此外,林杰才认为,要实现发展,以及对成熟市场的投顾发展历程的研究,催化这项业务发展的要素大致分为政策环境、财富积累、技术驱动、行业竞争、投资者心智五个层面。我国投顾业务从一开始,政策就处于一个比较成熟和规范的阶段,并且居民财富也已经完成了一定的积累,财富管理需求旺盛,这为投顾业务从试点开始就提供了比较好的环境。而下一步,投资者心智、政策环境、技术驱动跟行业竞争等要素都还将持续催化投顾行业的发展。

关键词阅读:基金投顾

责任编辑:赵路 RF1315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