供应链中断问题持续,这两类基金成最大赢家!

摘要
供应链中断和随之而来的大宗商品价格疯涨,已经成为全球市场最重要的焦点议题之一。供应链风暴在给通胀和经济复苏带来威胁的同时,也为押注能源和大宗商品价格上涨的基金带来机遇,此类基金在过去一个月成为市场的大赢家。

  供应链中断和随之而来的大宗商品价格疯涨,已经成为全球市场最重要的焦点议题之一。

  供应链风暴在给通胀和经济复苏带来威胁的同时,也为押注能源和大宗商品价格上涨的基金带来机遇,此类基金在过去一个月成为市场的大赢家。

  能源、大宗商品基金收益

  9月,作为广泛大宗商品基准的标普高盛商品指数上涨6.0%。由于全球能源供应持续紧张,其中与能源相关的商品表现出色。

  欧洲天然气和电力价格以及中国煤炭价格的涨幅均创新高,美国天然气价格也创多年来的新高,油价突破每桶80美元。标普高盛天然气指数9月内反弹32.9%,标普高盛石油指数则跃升10.0%。

  价格上涨,让投资能源和大宗商品的基金在过去一个月普遍收获较高涨幅。晨星的数据显示,PIMCO旗下投资于大宗商品的GIS大宗商品基金近一个月涨幅达9.92%。贝莱德的世界能源基金的涨幅达23.24%,该基金的十大持仓中包括道达尔能源、壳牌等石油企业,施罗德的国际选择基金-全球能源和富兰克林自然资源基金的涨幅也均在20%以上,分别为22.7%和20.35%。

  不过,基金行业人士透露,相比公募基金,抓住这波上涨行情的更多是对冲基金。由于近年来对ESG的重视度提升,大型资产管理机构正越来越多减持不符合绿色主题的投资。

  全球最大上市对冲基金英仕曼集团旗下的Man FRM投资解决方案主管Adam Singleton

  表示,9月随着市场波动性提高,对冲基金整体业绩较过去几个月的波动性更大,但在量化宏观策略领域,尤其是量化大宗商品基金表现亮眼,天然气等大宗商品价格的剧烈波动提供了不少机遇。

  对冲基金数据提供商eVestment的统计也显示,9月押注大宗商品的对冲基金是所有对冲策略中最大的赢家,总体回报上涨1.59%,今年迄今为止的回报达17.93%。而对冲行业整体今年迄今的回报为8.85% 。

  供应链中断延续至2022年

  供应链中断问题,正引发越来越多关注,经济学家和行业人士也在不断修正对供应链问题的认知——供应链问题可能比最初的判断更糟,持续时间更久。

  穆迪分析师Tim Uy 认为在供应链问题得到缓解之前,情况可能进一步恶化。他指出,边境控制、人流限制措施、缺乏全球通行的疫苗护照以及人们堆积的需求形成了完美风暴,全球产能受阻、成本和物价上涨,全球经济增长趋弱。而供应链上几乎每个环节都面对瓶颈,无论是劳动力、运输、港口还是仓库。

  国际能源署(IEA)近期也指出,全球经济复苏加剧了天然气、液化天然气和煤炭供应的短缺,引发能源价格急剧上涨。天然气严重短缺正蔓延至其他市场和更广泛的经济领域,包括加剧当前的石油供应缺口。

  华尔街日报近日对67位投行经济学家的调查显示,经济学家们普遍认为供应链中断问题将延续到2022年,其中最为乐观的预测是在2022年第二季度改善。

  IHS Markit的分析则认为整个2022年可能都无法走出供应链中断难题,最坏的情况下,供应链问题可能要到2023年才会改善。德鲁里航运咨询也认为,整个2022年都可能继续要面对供应链中断问题。

  由于疫情,叠加供应链中断、通胀压力,以及美联储的政策调整等因素带来的下行风险,IMF将亚洲2021年经济预期大幅下调至6.5% 。

关键词阅读:能源 大宗商品

责任编辑:赵路 RF1315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