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撤小、创新高快,基民选基金可从这两大标准入手

摘要
杨喆是国内FOF与资产配置实践家,拥有完善扎实的资产配置和基金研究体系,注重产品风险控制,擅长打造高性价比组合,代表产品年度和季度胜率均为100%、任意一天买入并持有超过6个月获得正收益的概率为100%。

  有点经验的投资者都知道,如果一只股票遭遇了一个跌停(跌10%),再来一个涨停(涨10%),也不能涨回原来的价格水平,还亏1%。

  在基金投资中也是这样,基金净值下跌了10%,需要涨11%以上才能回到原来的净值水平。

  如果把这个跌幅扩大,比如,如果股价(基金净值)跌了50%,必须再涨100%,才能涨回原来的水平。

  可见,跌得越多,回到原点所需要的涨幅越大。如果有两只基金比赛,那么跌得多的那只,未来在相同的时间内,必须涨得更快才能追平别人。

  从资本市场的历史表现来看,跌得越多,可能需要花费更多的时间才能“收复失地”。这从沪深300指数的历史走势中可见一斑,每次出现比较大的跌幅时,都需要长久的消化、震荡、磨底,才能创新高。因而,基金经理往往会花时间比较,寻找增长确定性比较强、下跌空间小、上涨有空间的股票进行投资。

  这对于我们投资基金的启示是什么?我们认为有两个。

  一是下跌时少跌点。

  基金经理都有相对固定的投资风格,一类是今年跌20%、明年涨50%这种弹性大的基金,另一类是今年跌5%、明年涨30%的基金,或者连续两年涨10%的基金。

  对于不想承受较大波动的持有人来说,选择跌得少、正收益能力强的基金,也许能有更好的持有体验。从数据统计看,相比后两种,今年跌20%、明年涨50%的基金总收益最低。

  二是创新高的时间短。

  对于大多数持有人来说,都会偏爱这样一类品种:下跌时跌得少一点,等到市场有机会时,净值能够在较短时间创新高的基金。

  这是因为,假设创新高的等待时间特别长,一方面会影响长期收益,另一方面也会关系到持有人的耐心,他们能否拿得住,能不能守得云开见月明,都要打一个问号。

  按照这两条标准来找基金,难度确实不小。不过,在我们熟悉的基金经理里,恰好就有一位,她历史管理的产品具备上述这两个特征。她就是广发基金资产配置部总经理杨喆,13年从业经验,历史管理公募FOF规模超140亿元。

  根据招商证券研究,杨喆是国内FOF与资产配置实践家,拥有完善扎实的资产配置和基金研究体系,注重产品风险控制,擅长打造高性价比组合,代表产品年度和季度胜率均为100%、任意一天买入并持有超过6个月获得正收益的概率为100%。

  招商证券提到的“高性价比组合”,用直白的话来表达就是,她管理的产品的特点是,回撤小(跌得少),中短期正收益概率高(创新高快)。

  (一)历史业绩:持有超6个月可100%获得正收益

  我们先简单认识一下杨喆。

  杨喆,13年从业经验,2008年入行之初任职于国泰君安研究所,斩获过2012-2013年“金牛奖”金融工程最佳分析师第一名、“新财富”金融工程最佳分析师第三名,曾牵头搭建了国泰君安的私募基金评价体系。

  2013年9月至2021年6月就职于交银基金,历任量化投资部投资经理、多元资产管理副总监、基金经理,曾管理交银安享养老(FOF)、交银养老2035 (FOF)等公募基金,主理“我要稳稳的幸福”等基金组合。

  2021年6月加入广发基金,现任广发基金资产配置部总经理。

  接下来,我们看看杨喆的历史业绩。

  1、公募FOF

  从招商证券统计的这份数据,我们可以看到,杨喆管理的交银安享稳健养老,任职年化回报7.49%,最大回撤2.38%;交银养老2035的任职回报28.19%,年化回报26.32%,最大回撤7.47%。

  其中,交银安享稳健养老管理时间更长,代表性更强。我们进一步从各项指标细看:

  有上表可以看出,杨喆管理的基金,涨得不是最多的,无法让人短时间暴富,但优点是:

  a、有不错的超额收益。

  b、回撤小,承担每一份回撤带来的收益(区间收益回撤比)比较高,达到了6.45。因为回撤小,创新高比同类基金快,波动也比同类基金小。

  杨喆管理的交银养老2035三年是一只目标日期养老FOF,权益基金的仓位为0-60%,产品的收益弹性有所提升,但回撤仍然控制得很好。在其管理期间,交银养老2035三年总收益位居前1/3、回撤控制好、性价比高。

  2、基金组合“我要稳稳的幸福”

  杨喆还主理过基金组合“我要稳稳的幸福”。这个组合成立于2017年1月,是市场上最早的一批基金组合。组合的投资目标为绝对收益,具有理财替代属性。

  招商证券对杨喆自2017年1月20日至2021年3月31日的管理业绩进行了分析。

  表4:我要稳稳的幸福收益及回撤情况

  可以看到,“我要稳稳的幸福”组合同样具有“控回撤、高性价比”的特征。

  此外,招商证券统计发现,杨喆管理交银安享稳健养老FOF及“我要稳稳的幸福”组合的任期内,任意一个时点买入,持有期超过6个月及以上,100%获得正收益。

  需要提出的是,“我要稳稳的幸福”是经历过2018年熊市,任意时间买入、持有半年以上,平均年化收益7%~8%,显示了杨喆突出的回撤控制能力以及获取正收益的能力。

  (二)管理理念:风险控制贯穿每个环节

  “从长期来看,稳健增长比什么都重要。”

  “无论身处什么样的市场环境,我都不会忘记熊市的风险,风险控制永远必不可少。”

  13年从业经历中,杨喆养成了稳健投资的风格,她注重分散风险,追求风险调整后收益。

  招商证券在近期的一篇报告中评价称,杨喆拥有完善扎实的资产配置和基金研究体系,注重产品的风险控制,擅长打造高性价比组合。

  无论是基金组合,还是FOF,都拥有通过资产配置来分散风险、平滑波动、改善组合收益风险比的特点,杨喆希望能够发挥资产配置的优势,努力绘制一条稳健增长的收益曲线。

  那么,杨喆是如何做到的?她的投资框架分为两步:自上而下的资产配置和自下而上的基金品种选择。从过往的操作来看,杨喆在管理组合时处处体现了稳健的思路和风格。

  首先,杨喆在大类资产配置中,利用不同资产之间的负相关性来平滑波动,控制风险,并获取收益。基于丰富的从业经历,杨喆涉猎的资产涵盖境内外股票、债券、期货、商品、原油、REITs等。

  比如,2016年四季度债市调整,站在2017年年初,杨喆认为债市不乐观,而A股在经历2016年下跌之后,可能会出现结构性的机会。于是,她大幅提升权益仓位到20%以上,接近30%的上限水平。2017年,“我要稳稳的幸福”实现了9.1%的收益率。

  到了2017年末至2018年一季度,权益资产波动明显加大,杨喆在2017年11月、2018年2月、3月降低股票持仓,“我要稳稳的幸福”在2018年逆市取得5.6%的收益率。

  这一波操作,首先体现的是杨喆在大类资产配置方面的功底:于高处多一分谨慎,敢于在热闹时退场,降低风险暴露;于低处有逆势加仓的勇气,帮助组合净值更快地创新高。

  其次,在基金品种的选择上,杨喆采取定性与定量相结合的方法,精选风格稳定、能创造超额收益的基金经理,在量化筛选的基础上,她会从定性角度去调研分析基金经理的投资策略是不是一致和连贯、基金经理的风格是不是发生了漂移、策略是否失效等。

  第三、在组合构建时,杨喆把风险管理和回撤控制贯穿于各环节。比如针对事件性风险,杨喆会采取左侧预判和右侧应对相结合的方式,在事前做好预判,事中做好相应的风险管控。

  (三)新目标:力求用较低的风险代价获取市场的平均收益

  2021年6月,杨喆加入广发基金资产配置部,她想要把这种回撤相对可控、高性价比的投资体验,也带给那些更关注权益投资机会的基民。10月18日至10月29日,拟由杨喆担任基金经理的新产品——广发优选配置两年封闭混合FOF-LOF(A类:501212,C类:013825)在建设银行、广发基金直销等渠道发行。

  广发优选配置两年封闭混合(A类:501212,C类:013825),是国内首批获准发行的5只创新型FOF-LOF产品之一,它的创新之处在于,相比普通FOF,A类份额可以在上交所上市交易。在前两年封闭运作期内,如果投资者想卖掉基金份额兑现,可以选择在二级市场上交易卖出。

  这只基金的权益类基金的范围是30%-80%,业绩比较基准是中证800指数收益率×45% +人民币计价的恒生指数收益率×5%+中债-综合全价(总值)指数收益率×50%。

  也就是说,业绩比较基准中,权益类基金的占比是50%,类似于半仓的平衡型权益产品。因此,杨喆的管理理念是在权益基金维持中枢仓位的基础上,当市场可能出现较大波动时,向下控制风险;当市场有阶段性机会时,提升权益类基金仓位,力争用较低的风险代价获取权益市场的平均收益。

  杨喆说,她会从顶层的大类资产配置、中观的战术资产配置、底层的基金产品选择以及设置风险管理机制四方面来管理组合的回撤。

  1、顶层的大类资产配置主要通过多元资产之间的负相关性,分散单一资产的波动风险,努力让净值曲线更加平滑。

  2、中观的战术资产配置,会结合宏观、基本面、估值、情绪和技术面等五维框架体系研判,对配置方案进行动态调整。

  3、自下而上的基金选择,找到具有Alpha能力的基金,这类基金未必短期表现最优,而是风格相对稳定、有望为持有人带来持续超额收益的产品。

  4、建立了贯穿事前、事中和事后的风控管理机制。事前会对潜在的风险进行预判、开展压力测试,事中会跟踪管控,对风险进行及时处理,事后会总结分析并完善框架。

  今年以来,A股波动加大,风格轮换较快,基民选择基金的难度提升,我们认为,FOF产品可以帮助基民更专业地挑选基金,通过资产配置、二次分散等方式降低组合风险。

  而且,这是一只两年封闭期的产品,通过两年持有期的设置,有望能帮助持有人管住短期交易的手,希望通过长期投资获得还不错的回报。

  备注1:广发优选配置两年封闭混合FOF-LOF由广发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发行与管理,代销机构不承担产品的投资、兑付和风险管理责任。在本基金封闭运作期内,基金份额持有人不能赎回基金份额,只能通过证券市场二级市场交易卖出基金份额变现。在证券市场持续下跌、基金二级市场交易不活跃等情形下,有可能出现基金份额二级市场交易价格低于基金份额净值的情形,即基金折价交易,从而影响持有人收益或产生损失。本基金的风险等级为中风险,请投资者选择符合自身风险承受能力、投资目标的产品。投资前请认真阅读本基金基金合同和招募说明书等法律文件,充分了解本基金详情及风险特征。基金有风险,投资须谨慎。

  备注2:广发优选配置两年封闭混合FOF-LOF的A类份额和C类基金份额之间暂不允许进行相互转换。本基金A类份额封闭期内可上市交易,满足投资者对流动性的需求。封闭运作期届满后,本基金A类份额转为上市开放式基金(LOF),LOF产品既可以在一级市场申赎,也可以在二级市场买卖,交易机制灵活。

  免责声明:基金研究、分析不构成投资咨询或顾问服务,不构成投资建议。本账号发布的言论仅代表个人观点,不作为买卖的依据。基金投资有风险,基金的过往业绩不预示其未来表现。敬请认真阅读相关法律文件和风险揭示声明,基于自身的风险承受能力进行理性投资,自行承担投资基金的风险。

关键词阅读:基民如何选基金

责任编辑:仇霞 RF1007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