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月全国基本养老保险基金总收入4.78万亿元 投资组合青睐大消费、化工、TMT等设备制造业

  据人社部今日公布的最新数据显示,截至9月底,全国基本养老保险基金委托投资合同规模1.25万亿元,到账金额1.1万亿元。

  随着基本养老保险基金受托管理工作稳步开展,社保基金会受托管理规模也在持续扩大。为切实管好老百姓的“养命钱”,基本养老保险基金的投资管理更为稳健审慎。

  如今,基本养老保险基金在二级市场上的布局正陆续展开,从已披露的上市公司三季报可以看出,在刚刚过去的三季度,基本养老保险基金比较青睐医药、食品、汽车等大消费,以及化工、TMT等设备制造业。

  全国基本养老保险基金

  委托规模1.25万亿,到账金额1.1万亿

  人社部今日召开2021年第三季度新闻发布会,新闻发言人卢爱红称,截至9月底,全国基本养老保险基金委托投资合同规模1.25万亿元,到账金额1.1万亿元。今年6月底时,全国基本养老金委托投资规模也是1.25万亿元,到账资金为1.09万亿元,环比增加了0.01万亿元。与一季度相比,基本养老保险金到账环比增加了0.02万亿元。

  卢爱红介绍,截至9月底,全国基本养老、失业、工伤保险参保人数分别为10.21亿人、2.26亿人、2.79亿人。1-9月,基金总收入4.78万亿元,总支出4.57万亿元,累计结余6.53万亿元,基金运行总体平稳。全国社保卡持卡人数达13.47亿人,电子社保卡持卡人数3.9亿人。

  卢爱红表示,各地养老保险省级统筹制度持续完善,养老保险全国统筹工作扎实推进。国家社会保险公共服务平台提供个人权益记录查询、社保待遇资格认证、养老保险待遇测算等9类33项全国性统一服务,上线以来累计访问量超过24.4亿人次。

  

  基本养老保险基金组合三季度青睐

  大消费、化工、TMT等设备制造业

  随着上市公司三季报的陆续披露,基本养老保险基金的投资动向也逐渐浮出水面。

  据Wind统计显示,截至10月27日,在1678家发布三季报的上市公司中,有54家前十大流通股东名单中出现基本养老保险基金组合的身影,合计持股数量4.35亿股,期末持股市值合计78亿元。其中,25只为三季度新进,10只进行增持,10只进行减持,9只持股不变。从所属行业来看,医药、食品、汽车等大消费,化工、TMT等设备制造业依然是它们青睐的领域。

  从持股数量来看,基本养老保险基金组合对中国巨石的持股量最多,其中,基本养老保险基金802组合、基本养老保险基金808组合为公司第五和第九大流通股东,合计持股数为6702万股,其中前者为三季度新进,后者为增持。值得一提的是,该公司还获得了社保组合的青睐,社保基金113组合、社保基金101组合,以及社保基金110组合均在其中。其次是华贸物流,基本养老保险基金1205组合为公司第四大流通股东,持股数为3708.68万股,持股数不变,另有社保基金17041组合也在其中。常熟银行位居第三,基本养老保险基金1001组合为第九大流通股东,持股数为3000万股,较上季度减持400万股,另有社保基金413组合、社保基金110组合也在其中。此外,宇通客车、胜宏科技、海利得、杭钢股份、健康元、海格通信、盘江股份、威孚高科、九阳股份、天顺风能持股数均超1000万股。

  从期末持股市值看,基本养老金组合持有市值1亿元以上的有25只,分别是中国巨石、胜宏科技、科达利、华贸物流、扬农化工、宇通客车、鱼跃医疗、威孚高科、九阳股份、蔚蓝锂芯、上海钢联、常熟银行等。

  基本养老保险组合持股市值亿元以上个股一览

  

  从持股比例看,基本养老金组合持股比例最高的是浙江自然,基本养老保险基金1201组合三季度新进为第二大流通股东,持股140.95万股,持股占流通股比例为5.58%;基本养老保险基金1205组合为胜宏科技第五大流通股东,持股量为2325万股,持股占比3.03%。此外,还有科利达、华贸物流、蒙娜丽莎、立华股份等持股比例超过2%。

  基本养老保险组合持股占比1%以上个股一览

  

  此外,从已经现身的26个基本养老金组合来看,1003组合现身宇通客车、威孚高科、海利得、盘江股份、杭钢股份、华联控股等6只个股前十大流通股东,1001组合现身九阳股份、常熟银行、圣农发展、立华股份等4只个股中,1204和1205组合分别现身4只个股,此外,1206组合、1208组合、303组合、16021组合、16011组合等均现身3只个股。

  基本养老保险基金

  年化投资收益率6.89%,去年为10.95%

  为切实管好老百姓的“养命钱”,基本养老保险基金的投资运营在严密防范风险、确保基金安全的基础上,更为稳健审慎。

  据全国社保理事会9月份发布的《全国社会保障基金理事会基本养老保险基金受托运营年度报告(2020年度)》显示,截至2020年末,基本养老保险基金资产总额13950.85亿元,权益总额12444.58亿元,与2019年年末10767.8亿元的资产总额相比,年度规模增幅接近30%。

  报告同时显示,2020年,基本养老保险基金权益投资收益额为1135.77亿元,投资收益率为10.95%。其中,已实现收益853.27亿元(已实现收益率8.50%),交易类资产公允价值变动额282.50亿元。

  基本养老保险基金自2016年12月受托运营以来,累计投资收益额1986.46亿元,年均投资收益率6.89%。

  

  另据全国社保基金理事会8月发布的2020年社保基金年度报告显示,2020年,社保基金投资收益额3786.60亿元,投资收益率15.84%,远高于社保基金自成立以来8.51%的年均投资收益率,高于2019年14.06%的投资收益率,创2010年来新高。

  据社保基金2020年年度报告显示,截至2020年末,社保基金资产总额29226.61亿元,同比增长11.19%。其中,直接投资资产10146.53亿元,占社保基金资产总额的34.72%;委托投资资产19080.08亿元,占社保基金资产总额的65.28%。

  根据全国社保基金理事会阐述的投资理念,社保基金和基本养老保险基金都会坚持长期投资、价值投资和责任投资的理念,按照审慎投资、安全至上、控制风险、提高收益的方针进行投资运营管理,确保基金安全,实现保值增值。

关键词阅读:基本养老保险基金

责任编辑:仇霞 RF1007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