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生了什么?狂降超40%仓位,这些基金挥刀大减仓!却有基金猛加仓

摘要
三季度全市场可比的主动权益基金(含股票型和混合型)股票仓位为73.39%,比二季度的72.08%有所提升。但整体背后的单只基金在具体仓位操作上却是大不相同:有的出于谨慎大幅降低仓位,也有的基于长期看好大幅加仓。

  据天相统计显示,三季度全市场可比的主动权益基金(含股票型和混合型)股票仓位为73.39%,比二季度的72.08%有所提升。但整体背后的单只基金在具体仓位操作上却是大不相同:有的出于谨慎大幅降低仓位,也有的基于长期看好大幅加仓,这在一定程度上也反映了各位基金经理对于后市判断及布局思路的差异。

  中国基金报记者专门盘点了三季度大幅加减仓的代表性基金。需要指出的是,这里剔除了净值规模1亿以下的基金,正处于建仓期的基金,以及期间规模出现大幅变动的基金。

  基金大减仓:

  等待风险释放后的加仓点

  据天相统计显示,近70只主动权益基金的股票仓位在三季度进行了20个百分点以上的减仓操作。如果剔除净值规模1亿元以下的基金,以及期间净值规模大幅变动的情况,仍有不少基金因为基金经理出于谨慎考虑,选择降低仓位,规避调整风险。

  比如,王劲松、李铧汶管理的华夏新起点在今年二季度末时股票仓位为94.52%,但到三季度末时已降至49.55%,一个季度内下调了近45个百分点。数据显示,该基金三季度净值增长率超过14%,远高于业绩基准-2.66%的收益率。

  王劲松、李铧汶表示,基金坚持“用逆虑败、守正谋胜”的投资策略,坚持在高景气行业上做逆向轮动投资,不跟风追高,不盲目抄底,严格按规则和纪律执行投资。7月开始买入底部的计算机,减持半导体和新能源;8月减持军工,加仓光伏中的HIT赛道。9月清仓军工,减持光伏,开始买入新兴消费(医美美妆和免税),并加仓医药、计算机和电子。

  “整体仓位上7月延续二季度以来的90%以上高位,但8月后减持高位军工、半导体、新能源等板块后,并没有足够多符合条件的低位股票买入,8月平均仓位85%,9月平均仓位60%左右。整体来看,基金净值在8月高点后有一定回撤,9月经过调仓后净值企稳。” 上述两位基金经理称。

  范琨管理的融通成长30二季度末时股票仓位为93.86%,但到三季度末时降至54%,下调近40个百分点。期内基金净值增长率为-5.13%,低于基准的-2.97%。期内净值为-5.13%,低于基准-2.97%。

  范琨表示,展望四季度,在海外通胀预期攀升,以及国内地产销售大幅下滑的大背景下,市场分歧较大,我们需要更多量化的、实际的证据而非简单的逻辑来支撑做决策。“这个背景下面,我们认为四季度盈利的难度在提高。本着对四季度偏谨慎的态度,我们在季度末大幅度降低了仓位,等待后期风险释放后的加仓点。”

  莫海波管理的万家新兴蓝筹灵活配置混合二季度末时股票仓位为94.27%,到三季度末时降为72.18%,期内仓位下降超过22个百分点。该基金三季度净值值增长率为21.69%,高于业绩比较基准收益率-2.47%。他在三季度减持了涨幅较好的新能源个股,增加配置低估值和景气性较好但涨幅较小的板块个股。站在当前时点,他对市场维持震荡的观点,在行业配置上看好农业、军工及地产。

  王宗合管理的鹏华成长价值在今年二季度末时股票仓位为93.94%,但到三季度末时已降至72.34%,一个季度内调降了21.6个百分点。值得一提的是,同样由其管理的鹏华优质回报两年定开、鹏华价值共赢两年持有期股票仓位三季度也均出现了20个百分点以上的调降。受重仓的白酒、医药等板块拖累,上述几只基金表现都受到不小的拖累。

  此外,张城源管理的华夏磐利1年定开混合二季度末时股票仓位92.89%,但到三季度末时为63.68%;曹晋管理的富国成长动力混合在二季度末时股票仓位为93.32%,但到三季度末时已降至72.65%;王永明管理的新华鑫科技3个月滚动持有灵活虽然今年5月底才成立,但到二季度末时股票仓位已达到92.38%,三季度末时降为70.87%;赵凤飞管理的长城改革红利灵活配置混合在二季度末时股票仓位为89.89%,但到三季度末已降至67.71%。还有南方优享分红灵活配置混合、前海沪港深农业主题精选灵活混合、红塔红土盛隆灵活配置混合等均有较明显的减仓操作。

  三季度部分大幅减仓基金一览

  

  这些基金大加仓:

  立足明年 在市场调整中提升仓位

  据天相统计显示,有近117只主动权益基金在三季度进行了20%以上的加仓操作。如果剔除净值规模1亿元以下的基金,以及期间处于建仓期的新基金,仍有不少基金因为基金经理后市乐观,选择提升仓位。

  黄海、刘宏达管理的万家瑞兴二季度末时股票仓位为22.81%,到三季度末时提升至86.18%,提升超过63个百分点。值得一提的是,该基金的仓位操作颇为大开大合,一季度基金股票仓位还超过90%,当时持有较重的地产股仓位,二季度根据宏观经济以及各行业前景变化,基金经理进行了仓位调整,减少地产行业配置,适当增加了建材,互联网,消费,医药等行业配置。

  两位基金经理在三季报中表示,港股市场经过三季度的大幅度调整,让我们看到了很多“黄金”机会,很多优秀的公司因为行业景气度的短期下行和资金撤离,估值已经回到了历史底部位置;而且从AH溢价率等指标中,也能看出港股市场的低迷人气,这种低迷人气和估值水平,从历史经验来看都是港股市场配置良机。

  “展望四季度,我们认为A股将延续分化的震荡走势,而港股将走出阶段性筑底走势,我们看好互联网,公共事业,消费,医药等行业个股,在目前的估值位置及其未来两年业绩增长所提供的绝对收益机会。”上述两位基金经理表示。

  梁跃军、黄昊管理的朱雀恒心一年持有在二季度末时股票仓位为46.62%,到三季度末时达到87.89%,提升幅度超过40个百分点。

  两位基金经理在二季报中曾表示,产品操作层面,产品成立于3月初,二季度主要是建仓阶段。总体仓位有所保留,在一个偏震荡的市场里面,持仓结构的有效性是第一位的,我们并不急于把产品仓位提至很高,把握确定性投资机会是现阶段的主要操作思路。

  “在二季度对持仓结构进行调整之后,三季度我们抓住7月下旬的调整提升了产品整体仓位。总体的考虑是立足明年,围绕双碳目标在相关产业品种上集中布局。”两位基金经理在三季报中称。

  王大鹏管理的大摩内需增长二季度末时股票仓位为70.48%,到三季度末时提升至94.7%,加仓超过24个百分点。

  王大鹏表示,基金在6月中旬建仓期结束,在三季度逐渐提高了仓位,增持了医药、食品饮料板块,持仓集中在医药、食品饮料、建材、家电等行业,以竞争优势突出、基本面优秀、估值相对合理的个股为主。在食品饮料板块内部,减持了调味品、啤酒,增持了白酒。基金在三季度跑输业绩比较基准,主要因为食品饮料、医药、建材板块下跌对基金业绩产生拖累。

  此外,邱杰管理的前海开源价值成长灵活配置二季度末时股票仓位为57.34%,到三季度末时仓位提升至91.86%,提升近35个百分点;杨定光管理的广发创新驱动灵活配置混合二季度末时股票仓位为67.11%,到三季度末时提升至94.39%,增加超过27个百分点;

  值得一提的是,还有华夏兴融、汇添富核心精选、嘉实产业优选、招商瑞智优选等战略配售基金在三年封闭期满后于8月初转型完成后,进行重新建仓操作,迅速提升了股票仓位,几个月时间大幅增加了超过60个百分点,其中华夏兴融最高超过80个百分点。

  三季度部分大幅加仓基金一览

  

关键词阅读:基金

责任编辑:李欣 RF12607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