悦读书|诺奖得主埃德蒙·费尔普斯推荐《中国产业结构》

摘要
作为一个拥有超大规模市场的世界大国,中国应该建立起“门类齐全的产业结构体系,回到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基点上”。

  读书是世界上成本最低的一种投资方式,哪怕只是每天坚持阅读几页,长期下来也会得到不小的收获与回报。从这个角度来看,读书与基金投资有着异曲同工之妙,都是相信长期的力量。基于此,金融界基金特推出读书类栏目“悦读书”,诚邀请优秀机构投资人分享好书,交流读书心得。

  本期内容由2006年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美国哥伦比亚大学经济学教授埃德蒙·费尔普斯分享,推荐书目《中国产业结构》。

  正如何志毅教授在《中国产业结构》一书前言部分所提到的那样,如果一个国家决定改变发展方向,那么它首先必须深刻了解其所处的世界,才能为即将做出的改变做好准备,并最终取得成功。在研究一个国家的经济时,我们可能会发现,该国现有的一些结构已不再适合其当下的情况。

  结构(包括规模在内)非常重要。何教授指出,中国工业机械产业的上市公司有268家,没有任何一家在国际市场上占有较高的市场份额。

  按照自由放任主义经济理论,每个国家都能够从自由贸易中获益,而且,所有向其他国家敞开贸易大门的国家,其国民收入也都会有所增加,这一点毋庸置疑。但这一理论并不意味着所有施行这一经济政策的国家都会实现工资收入和利润的相应增长。此外,根据自由市场的比较优势理论,中国如果在每一个分支产业都与美国展开竞争,并不会有太多收获。

  但是,该书认为,这一经典理论不适用于今天的中国。何教授写道:“从2018年开始,中美贸易战愈演愈烈,至今前途未卜,全球经济格局、市场规则,甚至政治原则都有可能要重写。”他认为,这些新的局面意味着,作为一个拥有超大规模市场的世界大国,中国应该建立起“门类齐全的产业结构体系,回到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基点上”。

  此外,2020年初,在何教授的这本书即将完成之时,新型冠状病毒开始在全球蔓延。各国对口罩、防护服、手套、消毒剂等商品均表现出较强的进口依赖,这引发了各国对与之有关的安全问题的反思。这无疑将导致全球产业的重新划分和重新布局,并可能在未来形成多个以某种货币为中心的全产业链阵营,比如以美元为中心的A阵营、以欧元为中心的E阵营,以及以人民币为中心的R阵营。

  当然,任何新的构想都具有两面性,其在获得收益的同时可能也需要付出相应的代价。

  不难看出,这本有着大胆构想的重量级著作主张对中国经济进行调整。这一新的愿景无疑将在中国受到广泛关注,它值得人们给予认真而严肃的关注。

关键词阅读:中国产业结构

责任编辑:仇霞 RF1007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