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规搅动!无基金投顾资质机构展业“四不得”,有资质机构仅59家,不合规机构需限期整改

  11月1日,广东证监局向辖区内下发的一则《关于规范基金投资建议活动的通知》(下称“通知”)引发了行业广泛关注,基金投资组合策略建议活动业务界定及相关规范整改在这里被一一明确。

  通知中称,不具有基金投资顾问业务资格的机构有“四不得”,即:不得提供基金投资组合策略投资建议,不得提供基金组合中具体基金构成比例建议,不得展示基金组合的业绩,不得提供调仓建议。截至10月底,具备基金投顾业务资格机构仅59家。

  同时,基金投资顾问机构于2021年12月31日前,将存量提供基金投资组合策略建议活动规范为符合《试点通知》的基金投资顾问业务。而那些不具有基金投资顾问业务资格的基金销售机构,应当于2022年6月30日前,将存量提供基金投资组合策略建议活动整改为符合前述法律关系的基金销售业务。

  有基金公司人士表示,目前市场上部分基金投资组合存在持仓集中度高或换手率较高等问题,可能无法帮助投资者争取实现长期的投资目标,甚至还会增加波动风险。因此,基金投顾活动的规范化,将有利于管理业务风险,为投资者提供更好的投资环境。

  无投顾资格业务机构不得提供基金投资组合策略建议

  11月1日,广东证监局的一则《关于规范基金投资建议活动的通知》在行业里流传开来。

  通知显示,提供基金投资组合策略建议活动为基金投资顾问业务,应当遵守《基金法》《关于做好公开募集证券投资基金投资顾问业务试点工作的通知》(以下简称《试点通知》)关于基金投资顾问业务资格管理、行为规范等有关要求。

  这则通知强调,管理型基金投资顾问业务与非管理型基金投资顾问业务是基金投资顾问业务的两种形态,均应遵守上述规则。

  金融机构在进行基金销售业务附带提供基金投资建议活动时,应当遵循基金销售业务基本法律关系:

  一是业务开展主体为基金销售机构;

  二是标的基金为基金销售机构代理销售的基金产品;

  三是服务对象限于该机构的基金销售业务客户;

  四是不得就提供基金投资建议与客户单独签订合同;

  五是不得就提供基金投资建议服务单独收取费用;

  六是不具有基金投资顾问业务资格的机构不得提供基金投资组合策略投资建议,不得提供基金组合中具体基金构成比例建议,不得展示基金组合的业绩,不得提供调仓建议。

  投顾机构需年底前做好规范

  具体到规范整改安排上,11月1日起,各机构不得新增开展不符合《试点通知》的提供基金投资组合策略建议活动,包括不得展示或上线新的基金投资组合策略,已上线的基金投资组合策略不得新增客户,不得允许存量客户追加组合策略投资。

  同时,机构还应当以显著方式提示存量客户:正在对提供基金投资建议活动进行规范整改,后续存在不能持续提供服务的风险。

  整改时间方面,上述通知要求基金投资顾问机构于2021年12月31日前,将存量提供基金投资组合策略建议活动规范为符合《试点通知》的基金投资顾问业务。

  而那些不具有基金投资顾问业务资格的基金销售机构,应当于2022年6月30日前,将存量提供基金投资组合策略建议活动整改为符合前述法律关系的基金销售业务。

  同时,监管机构要求各机构于2021年11月10日前报送业务整体规范整改方案、存量业务情况,此后应于每月结束后5个工作日内报送月度规范整改报告、存量业务情况。

  规范是监管“必然要走的一步”

  对于此次新规的亮相,不少基金公司表示了支持与欢迎。

  “我们收到通知后很快就提交了反馈意见,接下来也会尽快做好规范工作。”华南一家大型公募内部人士透露。

  “大家可能对新规觉得有些突然,但这其实是基金投顾试点工作持续深化必然要完成的步骤。”盈米基金副总裁、且慢负责人林杰才说道。

  他解释,投顾试点规范对试点机构以及试点机构推出的投顾组合策略服务,有非常严格的要求。而形态类似的基金组合业务,却一直处在这套管理体系之外,“所以把基金组合与基金投顾拉平到统一的监管标准是必然会走的一步,这对行业长期规范发展是很重要的环节。”

  “目前的确有部分机构在提供基金组合等类似投顾服务,但他们并没有投顾业务资格,这对行业的发展是不利的,也可能损害到投资者利益。”另一家中型公募人士称。

  广发基金资产配置部总经理杨喆也指出,目前市场上部分基金投资组合存在持仓集中度高或换手率较高等问题,可能无法帮助投资者争取实现长期的投资目标,甚至还会增加波动风险。因此,基金投顾活动的规范化,将有利于管理业务风险,为投资者提供更好的投资环境。

  在他看来,基金投顾业务的目的是为了帮助投资者争取达到长期投资目标,相较于传统业务更加重视投资风险收益水平和客户陪伴。

  “未来,随着投顾规则进一步细化落地,将有利于引导投资者培养更加长期、理性的投资观,在选择组合的时候更加关注组合的风险控制能力和长期风险收益水平。”杨喆称。

  林杰才也认为,随着基金投顾试点工作的深化,将更加有利于行业的规范运行和专业分工。同时,由于基金投顾强烈的买方属性,将基金组合业务纳入基金投顾统一规范之后,可以让更多机构将关注点放在客户的利益身上。

  “对于本次规范我们非常支持和拥抱,并且将根据规范要求将剩余的基金组合业务全面转型为投顾服务。”林杰才表示。

关键词阅读:基金投顾

责任编辑:仇霞 RF1007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