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向阳生前直播再引关注,基民察觉蔡总神情沧桑,“眼里红红的”

  面对极致分化的市场,手持数百亿规模,年仅41岁的基金经理蔡向阳意外辞世,在全市场深感震惊的同时,很多人会问,在他生前的最后几个月,到底经历了什么?

  今年7月底,中概教育股遭遇“血洗”,很多价值投资人经历了“黑色一周”。有“指数女神”折戟全球教育ETF,也有私募多头发出灵魂拷问——“一旦某行业底层逻辑出问题,就要立刻离场!”

  同一时间,蔡向阳一段2059字的“生前文字”——《近日市场为何连续快速下跌?我的一点看法》,袒露了他当时对极端市场的认知,以及面对净值回撤的心态。

  这段袒露心声的“生前文字”,实际上是蔡向阳此前一场直播的摘要。据当时看过直播的人称,蔡向阳当天显得有些沧桑,“没刮胡子”,也有人注意到他可能心情不太好,眼里有点红红的。

  “感觉蔡总心情也不太好,眼有点红红的,看他这样,自己心里也不好过,基金下跌也不是他的过错,投资有风险……有些事谁也始料不及。”一位看过蔡向阳直播的持有人称。

  关于对未知风险的认知,他这样表述:“今年的教育政策打破了所有人对政策边界的预期”“如果现在补仓的话,就是需要熬一阵时间”“我长期的投资逻辑没有变化,但这次政策扰动超出预期的情况,在之前的投资框架中也确实是没有过的。”

  关于加仓,他这样说:“我自己管理的每个产品,我都有跟投,和大家一起风险共担。我相信基本面没有什么变化……在未来政策相对明朗的时候,我可能会逐步加仓。”

  “双减”引发市场恐慌,白酒板块风险较低

  作为管理规模超500亿的明星基金经理,近年蔡向阳已较少接受媒体专访了,不过,在一些公开场合,媒体还是能近距离接触他的。除此之外,他的观点更多通过定期报告或官方公众号、自媒体号发出。

  7月30日晚间,华夏基金董事总经理、股票投资部基金经理蔡向阳在两个平台同时发出一篇文章,公众号标题为《蔡向阳答持有人问》,头条号标题为《近日市场为何连续快速下跌?我的一点看法》。

  对于7月底的市场急跌,蔡向阳认为,最初由双减教育监管政策引发,导致了外资对国内政策不确定性的担忧,这种“恐慌情绪”蔓延到了与政策相关性更强的互联网、教育、医药等行业。

  白酒板块目前风险大吗?蔡向阳认为,白酒板块风险较低,白酒基本是国家持股较多,很多白酒企业已经都有政府派驻的管理人员进行监管,再进行加税的可能性不是很大。而且白酒对于民生的影响相对比较小,所以整个白酒风险很小。

  医药还会持续下跌吗?蔡向阳回答,在之前选股已经充分考虑了,持有的医药股基本不是政府所调整的药品,更多投资在医疗器械、医疗服务等领域,“医药板块的下跌,对我们的影响相对比较小。”

  互联网行业怎么看?蔡向阳认为,政策的影响相对不会那么严重,但外资对整个互联网政策的预期在往最严苛的政策去靠,所以导致跌幅很大,我们为了阶段性回避一定的风险,在投资比例上也有相对降低。

  对于港股,蔡向阳当时称,他们更多的是自下而上的选股角度,选择长期发展好、有潜力的、在A股市场很难投资的优质公司。他透露,比如李宁、安踏等运动服饰,有一定投资。

  主投板块跌幅大于2018年,当时称“基本快结束了”

  “我们的主要投资板块跌幅已经很大了,甚至跌幅大于18年。”在7月30日与持有人交流中,蔡向阳认为,从调整空间上看的话,基本快结束了,可能会有一段震荡时间。

  在蔡向阳当时看来,之后政策相对没那么强烈、逐渐明晰的时候,可能会迎来相对比较好的涨幅,因为他选择的是一些优质的公司,等到市场的方向确认后,反弹也会是相对比较快的。

  什么时候可以修复?蔡向阳回顾了过往投资的很多成功企业,在其发展过程中都受到过政策影响,比如投资的医药,经历过好几次招标调控。还有投资的白酒,经历过加税、反腐。

  “我们相信,基本面无太大变化,即使在政策影响的情况下,竞争力强的企业长期的超额收益还是很大的。”蔡向阳当时称。

  政策扰动“超出预期”,之前投资框架所未有

  面对教育行业的“黑天鹅”,蔡向阳这句话意味深长——今年的教育政策,打破了所有人对政策边界的预期,未来当大家慢慢认识到其他行业政策不像教育政策的时,其他股票预计会慢慢恢复的。

  “我长期的投资逻辑没有变化,但这次政策扰动超出预期的情况,在之前的投资框架中也确实是没有过的。”对于由教育股暴跌引发的整个市场的恐慌,蔡向阳当时称。

  之前,蔡向阳更多是从优秀公司角度去选择高壁垒、高ROE、增长持续性强、估值相对合理的公司。他认为,未来整个国家的发展会更好地兼顾公平,需要在过往的选股框架的逻辑上,增加政策扰动的因素。

  正如当时一家股票多头私募发出灵魂拷问“一旦某行业底层逻辑出问题,就要立刻离场。”蔡向阳当时也对自己的投资框架进行“调整”——选出更优秀的公司,来保证基金的业绩持续变好。

  “我都有跟投,和大家一起风险共担”

  站在2021年7月底的时点,当持有人问“现在是加仓的好时机吗?”,蔡向阳的回答是相当乐观的——现在是相对低点位,但是这个点位区间的震荡时间,还无法确定。

  在政策走向明确性不高的情况下,无法说是最低点位。如果长期来看的话,其实现在就是一个相对好的点;但是如果想在某个点进去快速实现上涨的话,可能还要观察政策何时相对偏宽松一些。

  “如果现在补仓的话,就是需要熬一阵时间,因为政策不确定时很难出现快速的上涨,市场需要一个大家情绪稳定的过程。”他称。

  蔡向阳也透露了当时的操作——在互联网上的投资降低了一定的头寸;对于港股的投资比例上也有一个相对降低的操作,但是由于下跌过快,降低头寸的作用并没有特别明显,净值仍然受到了较大波动。

  什么时候会加仓自己的基金?蔡向阳的回答颇有担当精神——“我自己管理的每个产品,我都有跟投,和大家一起风险共担。”

  蔡向阳当时相信,基本面没有什么变化,近期如此快速的下跌杀的是估值,等到政策面及市场情绪回暖,应该会快速恢复。所以在未来政策相对明朗的时候,他可能会逐步加仓。

  在蔡向阳看来,混合型基金作为权益类投资产品,需要投资者可以“忍受一定的回撤”,经验丰富的持有人,会把回撤作为补仓时机,而进行长期投资的持有人,则会忽略短期回撤。

  “感谢你们此刻和基金经理风雨共担,市场变幻莫测,你们的信任是基金经理前行的最大动力。市场震荡,让我们互相鼓励一起守得云开。”蔡向阳当时留下的这句话,如今读来不胜唏嘘。

  41岁,最早一批80后,他没有在“内卷”的基金圈选择“躺平”,面对极端市场,也曾有凡人的惶恐,也曾有过基金经理的担当,如今却意外辞世,再也等不到“云开之时”。

关键词阅读:蔡向阳

责任编辑:仇霞 RF1007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