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茅在手、“高材生”云集,首批四只A50互联互通ETF下周一上市,自购及知名基金经理加持的产品将如何亮相

摘要
回顾相关ETF的诞生过程,无不体现出一个“快”字。在MSCI中国A50指数发布后,华夏基金、南方基金、易方达基金和汇添富基金四家公司也迅速上报了对标ETF。

  前些天热销的A50ETF即将在11月8日上市。产品代码分别是:易方达MSCI中国A50互联互通ETF(563000)、华夏MSCI中国A50互联互通ETF(159601)、南方MSCI中国A50互联互通ETF(159602)、汇添富MSCI中国A50互联互通ETF(560050)。

  今日,易方达、汇添富、华夏、南方四只产品陆续发布《上市交易公告书》。公告显示,从10月22日-26日,短短5天时间,四只产品合计募集资金为266.63亿元。

  回顾相关ETF的诞生过程,无不体现出一个“快”字。在MSCI中国A50指数发布后,华夏基金、南方基金、易方达基金和汇添富基金四家公司也迅速上报了对标ETF。

  而作为一只覆盖沪深A股龙头的指数基金,MSCI中国A50ETF无疑将为普通投资者增添大盘投资新工具,各家公募对这一创新产品也相当重视。这体现在管理相应产品的基金经理上。公告显示,上述四只产品均安排了经验丰富且较为知名的基金经理管理。

  分析人士表示,作为A50ETF的跟踪指数,A50指数根据宽基指数MSCI中国A股指数构建,纳入50只在沪深交易所上市及可通过互联互通北向渠道(陆股通)投资的A股。成分股方面,“宁茅”在手、“高材生”云集的特点无疑是A50指数最大的魅力。MSCI中国A50互联互通指数成分股多为各行业龙头企业,深受海外资金的青睐,而被认为是“聪明钱”的北向资金近年来对MSCI中国A50互联互通指数成分股的持股比例更是持续稳步上升。

  首批4只MSCI中国A50ETF确定上市时间

  首批4只跟踪MSCI中国A50指数的ETF确定将于下周一(11月8日)上市交易。

  今日,易方达、汇添富、华夏、南方四只产品陆续发布《上市交易公告书》。公告显示,从10月22日-26日,短短5天时间,四只产品合计募集资金为266.63亿元。

  其中,易方达、汇添富两只产品募集规模均超80亿元,顺利完成募集目标。在认购期的最后一天,汇添富宣布用公司自有资金自购2亿元,同时该产品启动末日配售机制,配售比例为91.99%。根据配售比例,可以大致推测汇添富这只基金募集金额接近87亿元。而华夏、南方两只产品分别募集到67.67亿元、38.96亿元。

  作为一只覆盖沪深A股龙头的指数基金,MSCI中国A50ETF无疑将为普通投资者增添大盘投资新工具,各家公募对这一创新产品也相当重视。这体现在管理相应产品的基金经理上。公告显示,上述四只产品均安排了经验丰富且较为知名的基金经理管理。

  易方达MSCI中国A50ETF拟任基金经理为林伟斌和宋钊贤。其中,林伟斌现任易方达基金指数投资部总经理、易方达科创板50ETF、易方达中证800ETF、易方达中证红利ETF等基金的基金经理,具有超过10年投资及研究经验,7年的指数投资管理经验。宋钊贤也管理过多只ETF产品,他现任易方达MSCI中国A股国际通ETF及其联接基金、易方达中证红利ETF及其联接基金、易方达中证国有企业改革指数(LOF)、易方达上证50指数(LOF)等基金的基金经理。

  华夏MSCI中国A50互联互通ETF则由公司数量投资部总监荣膺担纲管理,她有着11年证券从业经验,其中公募基金管理经验近6年。目前,荣膺管理着科创50ETF、创成长ETF等10余只产品。截至今年上半年末,其在管产品规模超430亿。

  华夏基金作为境内管理权益ETF资产规模最大的基金公司,早在2004年就推出国内首只ETF产品——华夏上证50ETF,推动中国公募基金行业发展进入ETF时代。目前,华夏基金旗下被动权益产品管理规模超2400亿元,是境内首家权益ETF产品规模突破2000亿元的基金公司。

  汇添富MSCI中国A50互联互通ETF拟任基金经理为吴振翔、乐无穹。有着15 年证券从业经验的吴振翔,在2008年3月加入汇添富基金,历任产品开发高级经理、数量投资高级分析师、基金经理助理,现任指数与量化投资部副总监。乐无穹也有7 年证券从业经验,现任汇添富芯片产业ETF、汇添富沪港深科技龙头指数等多只指数型基金的基金经理。

  南方MSCI中国A50互联互通ETF拟任基金经理为李佳亮,他在2012年8月加入南方基金,曾任南方荣优、南方消费、大数据100、大数据300基金经理,现任南方中证500增强、南方上证50增强、南方绝对收益等产品的基金经理。

  均衡配置,独具优势

  回顾相关ETF的诞生过程,无不体现出一个“快”字。

  在MSCI中国A50指数发布后,华夏基金、南方基金、易方达基金和汇添富基金4家公司也迅速上报了对标ETF。

  进一步来看,作为A50ETF的跟踪指数,A50指数根据宽基指数MSCI中国A股指数构建,纳入50只在沪深交易所上市及可通过互联互通北向渠道(陆股通)投资的A股。成分股方面,“宁茅”在手、“高材生”云集的特点无疑是A50指数最大的魅力。其成分股既有宁德时代、比亚迪、隆基股份等新能源赛道细分龙头,也有贵州茅台、五粮液、中国中免等传统消费赛道的龙头公司,同时还囊括了万华化学、立讯精密等市场关注度较高的个股。

  针对MSCI中国A50互联互通指数,此前中金公司就表示,其行业分布更加均衡,历史表现相对占优。进一步而言,MSCI中国A50 互联互通指数采用行业中性的方法,在MSCI中国A股指数(母指数)每个板块中选取代表性的50只大盘股,并使板块权重和母指数一致,从而实现“抽样复制”MSCI中国A股指数的目的。

  从历史表现、市值、行业分布上看,中金公司认为,MSCI中国A50指数具有以下特征:

  首先,在历史表现相对占优:自指数基日(2012/11/30)至今,MSCI中国A50 互联互通的累计收益率、收益风险比等优于富时中国A50、上证 50、沪深 300 指数和中证 500 指数。

  其次,则是与主要指数相关性高:除与中证 500 指数相关性相对较低外,与其他指数相关性均在0.9以上,其中与沪深 300和MSCI中国A股指数相对性最高,达到 0.96 左右。

  此外,在行业分布方面也更为均衡,同时,成分股也覆盖新经济龙头公司:行业分布上,MSCI中国A50的新经济权重为50%,与其他指数相近,但在不同行业分布更加均衡,前三大和前五大行业集中度均为最低,使配置分散遍及整个中国经济领域,避免对金融或日常消费品行业的超配。而其成分股市值均在千亿元以上,覆盖A股市场主要新经济龙头公司,如贵州茅台、宁德时代、隆基股份等。

  事实上,MSCI中国A50互联互通指数成分股多为各行业龙头企业,深受海外资金的青睐,被认为是“聪明钱”的北向资金近年来对MSCI中国A50互联互通指数成分股的持股比例持续稳步上升。“中长期看,北上资金增量依然可期。”一家头部公募指出。

关键词阅读:A50ETF

责任编辑:仇霞 RF1007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