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管圈大消息!刚刚,20年基金大佬李道滨离职!

摘要
11月5日晚间,中银基金通过深交所发布高管变更公告,总经理李道滨因个人原因于11月5日离职,董事长章砚目前代任总经理一职,据业内人士透露,现任副总张家文未来或有望接替总经理职务。

  临近岁末,又一位基金行业老将“作别”公募基金行业。

  11月5日晚间,中银基金通过深交所发布高管变更公告,总经理李道滨因个人原因于11月5日离职,董事长章砚目前代任总经理一职,据业内人士透露,现任副总张家文未来或有望接替总经理职务。

  李道滨自2000年加入公募基金行业,是一位从业20多年的基金老将,他是销售条线出身,在嘉实基金一路提拔至分管市场的副总,此后转战中银基金担任总经理接近10年时间。

  他在嘉实基金职业生涯中最被业内津津乐道的是2006发行的嘉实策略混合基金首发规模突破400亿,创下公募基金首发规模新纪录,这一新基金成立规模记录直到2017年才被工银瑞信丰淳债券基金打破。此外,他当年首创老基金分红拆分,净值归一的营销方案,推动公募基金营销创新。

  而他在中银基金期间,也将中银基金规模排名从行业中游水平一度带入行业前十,不过最近几年也面临权益基金规模增长势头不足的挑战。

  又一名基金公司总经理离职

  公募基金行业再现总经理级高管人士变动。

  11月5日晚间,中银基金通过深交所发布高级管理人员变更的公告,公告中称,总经理李道滨因个人原因于11月5日离职,现任董事长章砚目前代任总经理一职。

  

  相关资料显示,李道滨具有清华大学法学博士学位,他在1988 年7月至1990年9月任职于厦门华侨博物馆。1993年7月至1998年9月期间任职于中国厦门国际经济技术合作公司。2000年10月起任职于嘉实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历任市场部副总监、总监、总经理助理和公司副总经理。之后他于2012年4月从嘉实基金离职,同年8月出任中银基金总经理,也是中银基金历史上第二任总经理,直到今年11月离任,在中银基金总经理职位上任职接近10年之久。

  目前代任总经理的现任中银基金董事长章砚,此前历任中国银行总行全球金融市场部主管、助理总经理、总监,总行金融市场总部、投资银行与资产管理部总经理。

  据业内人士透露,现任中银基金副总经理张家文未来或有望出任中银基金总经理。

  张家文也是中银基金资历较深的高管之一,他自2013年11月出任中银基金副执行总裁,历任中国银行苏州分行太仓支行副行长、苏州分行风险管理处处长、苏州分行工业园区支行行长、苏州分行副行长、党委委员。

  据业内人士表示,张家文在中银基金陆续分管过销售、中后台等业务,较为受到公司相关领导认可。

  嘉实任职期间曾创公募基金首发新纪录

  李道滨是公募基金行业从业20年之久的老将,也是市场条线出身的总经理之一,他在担任中银基金总经理之前,在嘉实基金也分管市场条线工作长达12年时间。

  多位业内人士评价,李道滨做事雷厉风行,执行能力较强,能清楚把握行业发展趋势。“基金公司新产品发行布局可以反应出整个公司的战略发展方向,需要对行业发展有比较深的洞察力。”

  “李道滨是文科生背景,善于与人打交道,管销售也比较符合他性格。”一位业内人士如是称。也有业内人士反馈,李道滨是当时公募基金行业最早负责销售工作的从业人员之一,他担任嘉实基金市场条线负责人期间,嘉实基金招了非常多的基金销售人员,在全国各地设立十多个渠道中心,是业内较早在全国铺设渠道销售中心的基金公司之一。

  “李道滨2000年加入嘉实基金,2004年就升任公司副总经理,晋升速度很快,一方面是因为当时基金行业整体比较缺人,另一方面也是因为他自身工作能力较强,得到了公司的认可。”还有业内人士评价。

  2006年发行的嘉实策略增长基金以及2007年推出的基金分红“净值归一”的营销方案,是李道滨在嘉实期间给业内留下深刻印象的两个事例。

  2006年发行的嘉实策略增长基金,首发当日大卖419.17亿元,创下当时公募基金首发规模新记录,尽管之后也有部分基金首发规模超过这一水平,不过从新基金成立规模上看,这一记录直到2017年才被工银瑞信丰淳半年定期开放债券基金打破。

  “2006年恰逢A股市场大牛市,基金净值增长喜人,投资者购买基金需求强烈,出现了排队买基金的现象。加上当时新基金审批速度较慢,基金批文比较紧缺,嘉实策略增长拟任基金经理邵建过往业绩表现不错,从两大主力代销渠道上看,嘉实策略增长的托管行是工商银行,而中国银行一直以来也与嘉实基金保持着较好的合作关系,两大代销银行共同发力,嘉实策略增长当年首发记录在业内名列第一。”一位业内人士回忆,“在新基金发行带动下,嘉实基金2006年成为业内首家规模破千亿的基金管理公司,年末管理规模挤入行业第一,此后多年时间也一直排在行业前三的位置。”

  2007年嘉实稳健基金通过实施拆分,实现净值归一的营销案例也被业内提及。“当时新基金批文数量有限,投资者出于心理因素影响,比较喜欢净值为1元的基金,嘉实稳健基金通过分红实现净值归一也一度引领基金行业当年的营销创新。”另一位业内人士回忆。

  Wind数据显示,在品牌、业绩、销售等多方面综合影响下,李道滨任职嘉实基金期间,嘉实基金非货币基金规模从2000年末的28.40亿元增长至2012年一季度末的1174.53亿元。

  

  中银基金三季度非货管理规模超过2700亿元

  2012年,李道滨转战中银基金,接棒陈儒,出任中银基金历史上第二任总经理,作为中银基金通过市场化招聘的高管,当时也一度引起业内关注。

  Wind数据显示,在李道滨入职前,中银基金在2011年底非货币基金规模只有280.36亿元,行业内排名第26名,在银行系基金公司中,排在工银瑞信、建信、交银施罗德基金之后;2012年末,中银基金规模达到399.54亿元实现同比超40%的增长,与交银施罗德的差距也缩小至不到30亿元;2016年末,中银基金非货币基金规模达到1655.84亿元,同比大增78.09%,首次挤入行业前十名,此后多年一直保持着行业前十水平。

  

  中国基金业协会数据显示,2021年三季度,中银基金非货币理财公募基金月均规模为2712.46亿元,位列行业第17名。

  中国银行此前披露的2021年半年报显示,截止今年6月末,中银基金注册资本1.00亿元;资产总额61.54亿元,净资产46.99亿元。上半年实现净利润6.21亿元,同比增长超过37%。

  

  “李道滨个人能力很强,在中银基金担任总经理期间管理也比较细致,去年中银基金在兴业银行渠道发行的固收加基金,首发吸金上百亿,背后也离不开总经理所做的工作。”一位业内人士透露。

  也有业内人士表示,资管新规之后,很多固收类业务受到影响,于此同时,最近几年,公募基金迎来权益基金的大发展,行业内几家头部基金公司过去几年权益基金管理规模均有翻倍的增长,相比之下,中银基金在权益基金方面发展稍显不足,事实上,李道滨之前也看到了这一大方向,这也是未来中银基金发展的突破口。

  今年以来已有多家基金公司总经理变更

  Wind数据显示,截止10月6日,今年以来全行业公募基金加上有公募基金牌照的券商资管在内,共有超过60名总经理发生变动。仅10月以来,就有中银基金、北信瑞丰基金、中信保诚基金、财通基金在内几家基金公司总经理离职。

  

关键词阅读:资管 基金

责任编辑:赵路 RF1315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