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募上报北交所基金 看好专精特新、高成长公司

  最近,北交所密集发布多个业务规则及配套细则,开市脚步渐行渐近。公募基金积极备战北交所投资,不仅申报了多只北交所两年定开基金,而且对精选层、专精特新等相关企业进行跟踪研究。

  基金经理表示,参与北交所投资方式包括二级市场买入、打新、IPO战略配售及定向增发等,将采取精选高成长个股、长期持有的策略,打法跟沪深股市不太一样,看好高端制造、信息技术等产业,优选细分领域龙头。

  公募上报北交所基金、积极做研究

  看好专精特新、高成长公司

  证监会网站信息显示,截至目前,易方达、嘉实、大成、万家、汇添富等8家基金公司上报了投向北交所市场的“两年定期开放混合型基金”,这类创新产品将以不低于非现金基金资产80%的比例,投资北交所股票。

  

  “我们首批申报了北交所主题基金,正在等待监管批复。万家在新三板投资上具备六年以上的经验,多年保持跟踪、研究覆盖新三板公司,熬过了新三板低迷期,拥有扎实的研究基础来应对北交所投资。”万家基金基金经理叶勇表示。

  嘉实基金大周期研究总监肖觅称,在新三板深改背景下,嘉实是市场较早参与精选层投资的机构之一,持续助力精选层企业的发展。后续为推动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发展,将进一步加强产品创新。“此次申报的产品主要投资于北交所上市股票,看好高成长的、有非常强核心竞争力的,且符合专精特新标准的公司。”

  大成科创主题3年基金经理谢家乐告诉记者,目前上报的大成北交所两年定开产品,将由他拟任基金经理,他擅长成长类行业投资,包括科技、医药医疗、消费服务、高端制造等,“目前精选层挂牌公司集中分布于工业、信息技术产业,整体符合北交所将重点支持的先进制造业等领域;工信部发布的专精特新‘小巨人’中,有369家来自新三板,且当前精选层有12家,北交所有望形成专精特新产业集群。大成基金有行业覆盖完备、分工体系健全的投资团队,对北交所专精特新领域有所积淀。”

  从投资方向上看,叶勇表示,比较偏好两大行业,中高端的制造业和信息技术行业,会着重选择其中真正具备高门槛、高成长的专精特新企业,因为这是精选层、也就是未来北交所最好的资产。“我们将以精选高成长个股、长期持有的核心策略参与北交所的投资,也会采用战略配售、打新等形式参与新股投资。目前精选层新股发行估值都在10倍到15倍之间,有比较好的安全边际。”

  肖觅坦言,重点关注行业景气度较高、发展前景良好、技术基本成熟、政策重点扶持的子行业和细分领域,“重点关注的公司应该在一个快速成长的行业中,同时体现非常强劲的核心竞争力,比如新能源汽车行业、新能源发电的标的、核心的软件标的。”

  谢家乐说,二级市场投资方面,会重点关注大市值、行业龙头及具有产业链条优势的公司。北交所上市公司以“专精特新”为主要特点,许多企业是细分领域的龙头,在产业链分工中具有较强的竞争力。当该产业链景气度上升时,在细分领域具有龙头地位的公司均能获益。

  北交所投资策略侧重精选个股

  重视分散配置、长期持有

  据了解,公募参与北交所的投资方式包括二级市场买入、打新、IPO战略配售及定向增发等。多位公募基金经理认为,北交所的投资策略跟沪深股市会很不一样。

  叶勇称,北交所的投资逻辑不能简单套用A股的,因为它的企业特征跟A股有很大的区别,以信息技术、制造业为主,以创新型中小企业和专精特新企业为主,现在精选层60、70家公司70%以上市值在2亿到10亿之间,这类企业盘子小,流动性不太好。“我们在北交所做投资,主要是自下而上的精选个股和自上而下的行业研究结合起来,比如看好新能源相关赛道的小而美企业,研究基本面,找合适的价格买入之后长期持有,享受成长收益,换手率不会很高。同时,仓位上会相对分散,个股权重较低。在风险控制方面,要借鉴股权投资的经验来看待很多中小企业,把基本面调研做得更加扎实。”

  肖觅表示,投资策略仍是坚持深度研究驱动的基本面投资,但在行业的选择上,将对产业政策、商业模式、进入壁垒、市场空间、增长速度等进行深度研究和综合考量,并在充分考虑估值水平的情况下进行行业配置。“北交所标的特点是可能规模比较小,行业处于初级或新型阶段,因此除了标的本身,我们还会重点考虑它的行业发展空间、公司本身的竞争力等去做综合判断。”

  谢家乐也告诉记者,首先,关注企业的行业领先地位,着重企业成长性,关注规模体量与盈利能力,寻找在产业链中已经建立起链条优势的企业;布局潜在细分龙头企业,北交所相比A股,其细分行业会更“小”而“新”,不能简单与A股公司比较研究,要深度研究重点挖掘细分龙头企业。第二,把握估值方面, 北交所公司因前期在创新层有交易价格、流通股比例相对较高等特点,新股高估值的消化时间会较短。在上市后需要紧密跟踪,寻找低估时机配置。“但是要灵活评价估值,把握估值窗口期,因为整体市场波动难以预测,我们既要从创造自由现金流的视角理解绝对估值,又要结合不同企业的价值创造能力差异,给予相对估值补偿。”

  公募看好北交所未来流动性

  将成长出更多卓越的公司

  公募人士非常看好北交所未来发展前景,叶勇表示,从总体框架看,新三板的渐进式改革,潜移默化进入了一个质变的阶段,这是历史性的变革。从流动性看,把个人投资者的门槛降到50万,未来流动性会比现在好很多。“我们看好北交所,它已经有了质的飞跃:一是企业发行市盈率足够低,二是各项制度设计下,未来流动性会比较好,三是它已经成为一个正式的交易所,里面的公司是上市公司。从建设多层次资本市场的角度来说,北交所市场是对沪深市场很好的补位,是多层次资本市场不可或缺的一环,它在发行上市条件上借鉴了科创板的框架体系,将包含硬科技在内的更广泛的创新型中小企业、专精特新企业纳入其中,长远来看,必将成长出很多卓越的公司。”

  谢家乐认为,北交所、科创板和创业板均服务于国家创新驱动战略,推动中国经济转型升级。但北交所站位更高,是与沪深交易所并列的三大交易所之一。同时。与沪深交易所相比,北交所的服务对象更早、更小、更新,且将构建新三板基础层、创新层到北交所层层递进的市场结构。

  他进一步表示,从制度方面看,北交所至少有三大优势:第一,因为站位高,流动性或将改善,北交所上市公司股票符合大多存量公募产品的投资范围,机构投资者可介入;第二,北交所投资门槛降低,交易活跃度提升,资金准入门槛从精选层的100万降为50万,此外创新层门槛由之前的150万调整为100万,基础层仍保持200万,预计未来精选层、创新层流动性将被进一步激活,带动换手率、估值水平的修复;第三,赚钱效应突出,今年年初至今,精选层股票上涨比例约97%,平均涨幅达70.6%。

  肖觅也认为,一方面,北交所进一步完善了中国资本市场结构。从新三板到北交所,围绕着整个国家需要多层次的资本市场,来支持整个国民经济的结构化改革。另一方面,从资产管理角度,北交所可以挖掘出很多细分领域的“隐形冠军”,其定位是创新型企业,既代表科创的创新,更包括某一些细分领域的“小巨人”或者专精特新的企业。“这些企业竞争力很强,盈利能力远超它的对手,如果其所在行业能够出现一个兑现非常快的增长,这些企业就有可能面临非常大的发展机遇,能够驱动上市公司股价出现一个很大的上涨。北交所能够提供很有特点的一些上市公司去做投资,这也是对主板及其他市场的进一步弥补。”

关键词阅读:北交所

责任编辑:仇霞 RF1007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