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募基金打造长效激励机制 促进行业良性发展

  自2013年6月新《基金法》明确允许公募基金公司可以实行专业人士持股计划,建立长效激励约束机制后,我国公募基金行业的股权激励逐渐普及开来。目前已有30多家基金公司设立了员工持股平台或者个人持股,其中大多数是2013年后成立的基金公司。在股权激励制度的背后,有基金公司对维系长远发展和长期战略布局的诉求,也有公募行业对加快对外开放步伐及吸纳人才的渴望。

  股权激励促进行业良性发展

  对于股权激励计划推出后,对整个公募业态带来影响,多位公募业内人士表示,股权激励促进行业良性发展,越来越多的基金公司实施持股计划将对基金业产生深远影响,对完善公募基金公司治理结构,提升公募基金核心竞争力,促进基金公司长远可持续发展有着积极作用,也有利于提升持有人盈利体验。

  兴华基金总经理韩光华表示,股权激励对两端的公司有比较大的影响:一方面,对于头部基金公司,如博时、易方达等实施股权激励以后,能够使核心人才高度稳定,利于公司的长久发展;另一方面,对于新基金公司而言,股权激励政策能够吸引优秀的人才,同时也能增强员工的归属感和认同感,激发员工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从而留住人才、稳住人才,能够快速建立起一支以奋斗者为本的有战斗力的团队,更有利于提高公司在未来创造价值的能力和长远竞争能力。

  北京一家基金公司表示,股权激励对于公募基金行业吸引人才来说,确实是很重要的手段。尤其是当前行业发展日趋成熟,头部化现象严重,小基金和新基金公司追赶难度加大。对这些基金公司来说,如果没有相应的激励措施,对优秀人才的吸引力是不足的,小公司必须要有更多激励方式来吸引人才。当然,除了人才,股东实力、渠道优势等因素也是影响基金公司发展的重要因素。

  创金合信基金表示,受限于政策条件,相较于其他行业,股权激励在公募基金行业起步相对较晚。早期主要在一些中小型基金公司和新设立的基金公司中应用,近几年,一些头部基金公司也陆续尝试股权激励。作为一种新的激励手段,它对于行业人才保留是具有积极作用的;而优秀的人才又将进一步促进行业的良性发展。

  汇成基金研究中心表示,作为一种制度创新,股权激励起到两个作用。一是保持了公司管理团队和骨干员工的稳定性,实施股权激励的基金公司的离职率远远低于行业平均水平。员工与公司能够同舟共济、荣辱与共。二是会更重视风险控制,稳健持续经营。基金行业作为“受人之托、代人理财”的行业,允许自然人成为股东肯定了人力资本在资产管理行业中所起的核心作用,有利于提升资产管理机构核心竞争力。

  股权激励也不全是“灵丹妙药”

  在基金管理行业中,人才无疑是最核心的资产,但随着牌照红利逐渐消减,各类资源均向优质头部基金公司集中。尤其,今年以来公募行业跳槽现象越发频发,公募行业不得不直面人才流动与激励难题。

  据北京一家基金公司总经理则表示,虽然股权激励存在一定的制度优势,但也不是灵丹妙药。没有机制可能较难成功,但有机制也不一定成功。只能说,股权激励是留住优秀人才的一种重要方式,但是,如果想用这一方式留住每个人才也不现实,其中也存在匹配性的问题。例如,有些基金经理想要更多自由度而“奔私”,就不是股权激励能解决的。与此同时,股权激励还需要配合相关制度、文化等共同作用,仅仅靠股权激励是难以起作用的。

  沪上一位头部公募人士也坦言,因为有股权的人太少,其实股权激励和基层员工是否愿意加班和离职率没有必然。其实是对核心团队的激励更大,因为公司的股权激励基本只有中高层或者下面极少数的人有股权,据他介绍,目前公司有股权大概也就只有40、50人,除了高层管理者、核心团队负责人之外,基金经理是否能得到股权受到入职年限、对公司贡献度和业绩考核等等严苛条件限制。此外,一些中高层即使拥有股权,该离职的还是会选择离职,和个人的职业选择有关系。

  为了帮助公司吸引优质人才,据兴华基金总经理韩光华介绍,兴华基金建立了员工持股平台,员工入职两年以后,根据工作表现决定是否可以参加持股计划。他提到,具有股权的员工,积极性确实要高一些。至于是否加班变长,没有明确统计。即使是有股权激励计划,但是有的员工依然会选择离开,是否离开还是主要和员工的期望是否得到满足有关。

  创金合信基金则提到,特别是对于中小型基金公司和新设立基金公司而言,股权激励在关键岗位人才保留和引进过程中仍有一定吸引力。早期成立的基金公司有品牌和先发优势,新设立的基金公司需要在激励机制上有更多的先进性和灵活性,才能吸引到优秀的人才加盟。

关键词阅读:公募基金

责任编辑:仇霞 RF1007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