固定收益类基金注重回撤与波动把控 配置“固收+”策略投资者关注含权仓位稳健

  控制组合波动 把握确定性机会

  10月份,A股市场风格延续了上月大盘股优于小盘股的态势,但依然成长占优,行业方面,以银行为主的金融板块反弹,消费和稳定板块下跌。债券市场方面,市场“降息”“降准”预期逐步修正,维持资金面的整体平稳,债市持续调整。在权益基金方面,结合上涨空间和下跌因素,把握大消费、新能源等性价比较高的主题基金;同时对于管理规模不过于庞大,综合实力优秀且风格平衡的业内老将,其管理的基金产品值得关注。债券型基金方面,建议以信用稳健、久期灵活的纯债策略产品作为底仓,以低波动、风格均衡的含权品种做收益增强的思路,适当降低转债敞口,累积绝对收益,控制组合波动。

  大类资产配置以稳为主

  在当前市场环境下,组合配置建议以稳为主,在动荡中把握确定性。各类型基金具体配置建议如下:高风险基金组合可以配置30%的主动股票型基金、20%的混合-积极配置型基金、30%的混合-灵活配置型基金以及20%的混合-保守配置型基金;中风险基金组合可以配置20%的混合-灵活配置型基金、30%的混合-保守配置型基金、30%的债券-完全债券型基金以及20%的债券-普通债券型基金;低风险基金组合可以配置20%的混合-保守配置型基金、50%的债券-完全债券型基金以及30%的货币市场基金或理财型债基。

  权益类开放式基金:关注高性价比板块

  当前A股市场行业主题轮动加快,短期大概率难现赚钱效应。在权益型基金的配置策略上建议以稳为先,关注具有较高性价比的板块。一方面在中长期逻辑下,对于锂电、光伏、氢能等新能源行业相对而言更具有性价比,近期相关股票三季报业绩普遍靓丽,长期来看随着核心技术的不断成熟,以及市场渗透率的不断加深,成长空间多被看好。另一方面,今年大消费板块大幅回调,随着股价的下跌,估值也回落至性价比区间。大消费板块随着业绩不及预期等利空因素的逐步出尽,或迎来超跌反弹的机会,可关注相关主题基金。

  固定收益类基金:注重回撤与波动把控

  银行理财整改、风险资产波动、资金面松紧等因素对债市造成扰动,利率短期可操作性空间不大。信用风险方面,仍需警惕债务问题下的违约风险,建议当下纯债策略上延续以信用策略稳健、久期策略灵活的基金配置为主,累积票息回报,把握债市机会。基于对短期市场的看法,纯债策略基金的优选中,更关注收益的稳健性,具体标的筛选则是采取定量与定性相结合的方式。此外,可通过“固收+”策略配置,把握权益市场结构性投资机会。在具体品种选择上,考虑到配置“固收+”策略的投资者大多还是在风险约束下要收益,建议关注含权仓位稳健,注重回撤与波动把控,权益风格均衡,可以更好地抵御市场短期波动的产品。

  QDII基金:把握确定性投资机会

  11月港股整体继续反弹的空间或将有限,更大概率会维持在底部持续拉锯,因此港股基金投资仍建议关注结构性机会。首先,年底前行情的主线大概率仍将是制造业升级等持续受益于政策利好、具备科技创新成长属性的大方向,包括新能源光伏产业链、新能源车产业链、半导体、新基建产业链等,以及传统行业中受益于以上方向的细分产业链。消费板块也面临着超跌反弹和两极分化的局势,其中具备优势商业模式、护城河及行业前景的公司估值已落入合理区间;细分领域来看,新能源汽车、国潮概念鞋服饮料等景气度向上的机会可持续关注。互联网科技板块尽管政策监管框架尚未完全清晰,短期内或仍维持区间震荡,但对于已跌至历史估值区间底部的龙头标的,其收益增长和估值匹配度上的相对优势愈加显现,长线资金已进入布局窗口。投资者可通过筛选出善于行业布局和精选阿尔法的优质基金,积极捕捉港股的结构性机会。

关键词阅读:固定收益类

责任编辑:仇霞 RF1007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