悦读书|FOF基金经理推荐《不落俗套的成功》——长期理性投资,追求不落俗套的成功

摘要
投资也要跟人的生命周期相匹配,诚如笔者推荐这本书的初衷,唤醒我们要注重资产配置,充分意识和认知资产配置对收益的贡献以及权重。

  读书是世界上成本最低的一种投资方式,哪怕只是每天坚持阅读几页,长期下来也会得到不小的收获与回报。从这个角度来看,读书与基金投资有着异曲同工之妙,都是相信长期的力量。基于此,金融界基金特推出读书类栏目“悦读书”,诚邀请优秀机构投资人分享好书,交流读书心得。

  本期内容由安信基金FOF投资部总经理占冠良推荐书目《不落俗套的成功》

  中国老龄化程度日益加剧,养老投资是民众必须面对的现实。即便是有一定投资经历和常识的投资者,如何合理地制定规划自己的投资,可能仍有片面欠缺之处。我们可以向投资大师大卫斯文森学习,“最好的个人投资方法”,尽在《不落俗套的成功》。

  大卫斯文森作为全球知名的投资大师,其投资领域涵盖全球,在本书中也系统详实地介绍了其涵盖全球的偏方法论角度的投资理念和原则思想。全书围绕投资的三个层级而展开:资产配置、择时交易和证券选择。资产配置是长期决策,即将资金分别分配多少比例在哪些不同的资产上;择时交易则是对资产配置长期目标的短期背离,基于对资产类别相对估值的洞悉而有意地去尝试在短期内获得更丰厚的回报;证券选择则是在各种资产类别中如何选择具体的资产品种来构成投资组合。

  作为全球少有的资产配置大师,大卫斯文森更注重资产配置,强调资产配置的收益贡献占绝大部分。甚至,有对机构投资者业绩的研究表明,100%的投资收益都来自资产配置。资产配置在投资中占据主要地位,择时交易和证券选择则相对次要。而关于资产配置,大师给出了三条基本准则:第一,长期投资者在构建投资组合时应明显偏重股票;第二,谨慎的投资者应构造一个非常多元化的投资组合;第三,理智的投资者在构造投资组合时应考虑税负方面的因素。

  国内的个人投资者往往关注于国内市场,而且主要是国内股市,缺少资产配置的概念;过于关注股票乃至基金的短期表现,跟风买涨,投资期限偏短,也缺乏逆向投资思维;或者过于执着于“价值投资”,这种执着可能表现为一种狭义的理解,僵化的买入持有,忽视了不同资产之间的风险收益的相对变化。近期,三家基金公司联合发布了《公募权益类基金投资者盈利洞察报告》,其中以详实的数据揭示了国内投资者在基金投资上频繁交易、追爆款基金、跟风买涨又迅速”止损“、持有期短、赚净值难赚收益的尴尬,其背后就是缺乏对投资的理性认知,缺乏合理的着眼长期的投资规划。

  这也是我推荐这本书的初衷。书中,大师不仅提炼了其投资的主要脉络思想,也分享了关于投资中一些具体事项的,基于长期投资的,理性、严苛的近乎刻板的一些认识和思考。比如,核心资产应该有哪些,又可以考虑哪些非核心资产?各类资产的特征如何理解?资产在配置比例上如何考虑?如何正确地理解择时交易,避免陷入短期交易的误区?如何从方向上选择优秀的证券,包括选基金管理人?等等。所有这些,大师都有自己明确的独到的见解,可以给予读者很好的投资指引。

  养老投资是一项非常重要的长期投资。作为国内养老FOF公募基金的管理者,我们有时候深感于当前国内的投资艰难。投资者对养老FOF产品缺乏合理认识,尤其对目标风险养老FOF的合理风险认知不足,缺乏对风险的合理承担。在养老FOF锁定期打开时立即赎回,几乎没有养老投资的长期考虑。资产配置是一项偏重长期的策略,其注重长期,而必然损失短期的一些机会,体现在净值表现上,则丧失吸引眼球的业绩锐度,表现温吞平庸。因而,为了业务的发展,不得不在长期策略和短期目标上进行适度的平衡,以期尽可能满足投资人的期许。这种平衡,表观上就是从投资人的“比较”眼光出发,放弃一些大类资产的长期配置考量,期许更多的择时交易来提升收益又降低风险。平衡的投资结果,可能短期更靠近于投资人的目标,但是从长期理性投资的方法论角度,可能带来策略上的重大偏离风险,而且这种风险可能经过时间的累积而在某个时点爆发。为了避免这样的风险,我们也需要时常从大师的理念思想中汲取营养,正本清源,匡正投资实践体系。

  客观地认识自己,依据自身的经济条件、收入开支状况、风险承受能力等,从长期出发,清楚界定自身的投资目标,科学合理的制定投资策略,坚韧不拔的不做大偏离的长期投资管理,应当是我们每个人对自身养老投资最负责任的态度。学以致用,知而行之。希望《不落俗套的成功》,能够为大家打开长期理性投资的那扇窗,迎面美好的风景。

  与大家共勉!

关键词阅读:理性投资

责任编辑:仇霞 RF1007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