震荡市“固收+”产品热销 21年老将曾刚携广发恒享启航

  对于综合性基金管理公司而言,“固收+”是一个重要的业务线。

  第三方研究机构分析,保守的基民不喜欢净值波动较大的权益基金,也不喜欢收益偏低的纯债基金。对于既希望获得高一点的收益,但又不想承担太大风险的客户来说,“固收+”产品是给他们提供的最佳解决方案之一。

  今年以来,股债两市波动加大,“固收+”基金的配置需求进一步增加。据招商证券统计,截至今年三季度末,“固收+”基金的总规模已达2.04万亿元,环比增长20.1%,同比增长83%。

  11月11日起,拟由曾刚管理的广发恒享一年持有期混合型基金(A类:013967, C类:013968)在华夏银行等渠道发行。这是一只偏债混合型基金,股票投资占基金资产的比例为0-30%,其中投资于港股通标的股票的比例不得超过股票资产的50%。

  谈及“固收+”产品的发展,曾刚表示,这类组合涵盖股票、信用债、利率债、可转债等不同类型的资产,既有固定收益资产的稳健特点,又有一定比例的进攻性资产提升收益弹性,较好地契合了保守基民的理财需求。未来,净值波动较小、收益稳健的“固收+”产品有望成为居民理财的重要工具。

  产品布局齐全,风险收益特征鲜明

  伴随理财替代需求的增加,广发基金从客户需求出发,加快对“固收+”产品线的布局,形成风险收益特征明显的产品矩阵。根据招商证券研究,截至2021年10月末,广发基金旗下“固收+”产品数量为39只,合计管理规模936.43亿元,在121家基金公司中排名第4。

  招商证券研究显示,在产品类型上,广发基金旗下“固收+”产品分为一级债基、二级债基、偏债混合型基金、低仓位灵活配置型基金。其中,偏债混合基金19只,合计规模487.71亿元;二级债基10只,合计规模285.10亿元;7只低仓位灵活配置型基金的规模合计1435.35亿元。

  现有的“固收+”产品大多以债券资产作为底仓,同时配置一定比例的权益资产(股票、可转债),希望通过适当放宽净值波动以换取增强投资收益。根据权益资产投资比例的不同,不同“固收+”产品的风险收益特征存在一定差异,从而满足了不同风险偏好投资者的投资需求。

  招商证券对广发基金“固收+”产品在2018年至2021年期间的风险收益特征进行了深入分析。低风险定位产品方面,无论是在2018年的股市熊市,还是在2019年和2020年的股市牛市,产品的平均收益均保持在6%左右水平,高于银行理财产品及纯债型基金的收益回报;风险表现方面,单一年份不同产品的最大回撤均值不超过-2.5%,给持有人提供了良好的持有体验。

  中风险定位产品方面,不同年份产品的平均收益存在一定波动,2019年和2020年的平均收益分别为8.52%和15.20%,明显优于低风险定位产品;拉长时间来看,2018年-2021年10月不同中风险定位产品的年化收益率均值为7.19%,跑赢低风险定位产品。风险表现方面,不同年份中风险定位产品的平均最大回撤均控制在-3%上下,基金管理人风险控制能力出色。

  高风险定位产品方面,不同年份产品的平均收益受股市行情影响较大,2018年熊市环境中,产品出现小幅亏损;在此之后,随着股市行情的转好,高风险定位产品的平均收益连续3年超过10%,为投资者提供了良好的投资回报。风险表现方面,高风险定位产品的平均最大回撤在-7%上下,高于低风险/中风险定位产品,更适合具备一定风险承受能力的投资者进行投资。

  招商证券在报告中指出,广发基金旗下不同风险定位“固收+”产品,其收益及回撤表现跟随风险定位的提升呈梯度变化,从而满足了不同投资目标、不同风险偏好、不同持有期限客户的投资需求。

  均衡灵活型选手曾刚 重视大类资产配置

  “固收+”产品在产品设计上的主要优势之一,就是波动相对权益型基金普遍较小。然而,从实践来看,权益仓位较低的基金,其回撤并不一定比权益仓位较高的基金低。能否发挥产品设计优势,很大程度上取决于基金经理的管理能力。

  招商证券在报告中提到,同全市场“固收+”产品相比,广发基金旗下各风险定位“固收+”产品业绩表现优异,其在回撤控制方面的表现尤为突出。风险调整后收益的优异表现,一方面得益于不同产品稳定的收益表现,另一方面则得益于基金管理人出色的回撤控制能力。

  从投资团队来看,广发基金旗下“固收+”产品大多由经验丰富、历经多轮牛熊周期考验的老将亲自执掌。例如,广发聚鑫张芊、广发集裕曾刚、广发趋势优选谭昌杰、广发安悦回报邱世磊等,均有多年“固收+”管理经验并取得良好的历史业绩。

  其中,混合资产投资部总经理曾刚属于均衡灵活型选手,风险偏好介于积极和保守之间。他重视大类资产配置,根据市场中期逻辑,判断股票、转债、信用债、利率债等各类资产的性价比,并结合组合的风险和收益目标,灵活选择适合当前阶段配置的比例,平衡风险与收益。

  作为一位久经市场考验的老将,圈内人提起曾刚时,不约而同会提到其两大特点:一是能力全面,他是业内少数涉猎过大多数“固收+”产品类型的基金经理,除了债券指数外,其余产品都管过;二是风格均衡。他会紧密跟踪打个大类资产和不同板块的变化趋势,稳健类资产保持大比例的基础配置,适度配置有机会的单项资产,提升组合收益的弹性。

  曾刚认为,管理“固收+”产品的核心是做好资产配置。“固收+”是多资产、多策略的产品,这就要求管理人在覆盖资产上要先有宽度,再有深度,既要能把握各类资产中期趋势,顺势而为获取超额收益;又要通过细致的资产分析及持续跟踪,挖掘资产趋势的拐点,提前布局。这依赖于基金经理长期在多个资产类别的专业积累。

  落到投资实践,曾刚认为,做好投资配置有三个层次。第一个层次是资产配置,基金经理要善于寻找市场中期的内在逻辑,顺势配置,定期做横向比较,跟踪评估。第二个层次是确定每类资产的策略主线,这是投资管理的中观层面,类似于股票投资中的风格判断与行业选择。第三个层次是个股、个券的精选。

  1111日起,拟由曾刚管理的新基金——广发恒享一年持有期混合型基金(A类:013967C类:013968)在华夏银行等渠道发行。这是一只偏债混合型产品,股票仓位范围为0-30%。该基金每个开放日开放申购,但投资人每笔申购的基金份额需至少持有满一年,在一年持有期内不能提出赎回申请。

关键词阅读:固收+

责任编辑:仇霞 RF1007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