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脉宏观经济大趋势!掘金A股受益板块,四大公募巨头重磅解读!

  近日,事关国计民生的宏观经济数据密集出炉,得益于我国优异的疫情防控和良好的民生保障,我国经济总体保持恢复态势,交出了一份稳步高质量发展的亮眼“成绩单”。

  记者采访了易方达、华夏、广发、大成基金等四大公募机构,把脉和解读我国宏观经济数据,深度阐释了创新宏观调控、发展市场主体等方面的政策举措及成效。

  多家公募基金巨头表示,作为国家经济发展的微观影像,A股市场将持续受益于我国国民经济持续恢复发展。综合宏观经济发展及相关产业政策变化,中国制造、科技领域的国产替代、新能源、消费行业修复及品质化升级等方面的长期投资机会,值得重点关注。

  创新宏观调控举措

  将“逆周期调节”上升为“跨周期调节”

  中国基金报记者:针对我国前三季度经济数据稳定恢复、稳中向好的发展态势,如何解读我国创新宏观调控的相关举措?

  广发基金:今年我国创新实施宏观政策跨周期调节,政策重心转变到实施“双碳”行动、推进共同富裕以及推动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上来。

  一是创新将“逆周期调节”上升为“跨周期调节”。从应对1998年亚洲金融危机、2008年国际金融危机的历史经验看,“逆周期调节”虽能提振短期增速,但也会产生杠杆率提升、资产泡沫、经济结构失衡等附带问题。为此,自去年7月中央政治局会议首次提出“完善宏观调控跨周期设计和调节”之后,今年7月份会议重申“要做好宏观政策跨周期调节”,保持宏观政策连续性、稳定性、可持续性,统筹较长一段时期增速目标,协调国内外宏观政策步调,更加注重平衡好短期与长期、内部与外部、稳增长与促改革、保市场主体与保需求这四大关系。同时,在财政政策、货币政策节奏把握方面,积极贯彻跨周期思维,确保政策不急转弯,形成稳定可预期的政策环境。

  二是全面实施“碳中和碳达峰”行动,调控高能耗领域。做好碳达峰、碳中和工作是去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给今年部署的八大重点任务之一,在今年3月份中央财经委第九次会议、4月份政治局第二十九次集体学习、7月份中央政治局会议等重大场合上多次专门部署强调。实施双碳行动为经济结构升级和永续发展夯实了基础。

  三是扎实推进共同富裕,提高发展的平衡性。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后,共同富裕成为时代主题。今年政策将扎实推动共同富裕摆在更加重要的位置上,8月的中央财经委第十次会议研究了促进共同富裕问题,强调鼓励勤劳创新致富、坚持基本经济制度、尽力而为量力而行等原则,逐步构建初次分配、再分配、三次分配协调配套的基础性制度安排。从国际经验看,缩小收入差距是发展中国家迈入高收入国家的必要条件。推进共同富裕有助于提升发展的平衡性、协调性、包容性,保障我国跨越中等收入陷阱,加快跻身高收入国家。

  四是落实房地产长效机制,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2020年7月,房地产工作座谈会上部署下一阶段房地产重点工作,随后一年内,住建部、人民银行、银保监会等多部门不断完善政策,出台了“房企融资三条红线”“房地产贷款集中度管理”“土地供应两集中”等多项政策。相关政策注重平衡房地产、金融与实体经济之间的关系,促进房地产回归民生属性,降低了居民生活成本和社会运行成本,减少了房地产对实体经济的挤压。

  华夏基金:今年以来我国一直坚持稳中求进的工作基调,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在跨周期调节的宏观调控的背景下,我国经济持续保持恢复态势,前三季度我国GDP增长9.5%,两年平均增长5.2%,明显高于世界主要经济,体现了我国经济强大的韧性和增长潜力。

  在经济总体增长的同时,我国经济结构也继续向内生驱动发展,制造业和消费成为了我国经济增长有利的支撑,这主要得益于我国优异的疫情防控和良好的民生保障,以及我国科技自立自强的额积极推进,这一点在我国持续强劲的出口增长以及出口向制造业生产和投资传导的路径中得到了充分体现,我国高科技领域的投资和生产增速持续高于整体。

  同时,在社会大局稳定向好的背景下,我国还在碳中和、共同富裕等领域积极探索,在顶层文件或讲话的引导下,各行业、地区纷纷根据自身情况进行相应额的长期规划和安排,短中长期同时兼顾,进一步推动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和社会主义现代化进程。

  大成基金:2021年前三季度GDP累计同比增长9.8%,两年平均增长5.2%,其中第一产业同比增长7.4%,两年平均4.8%,第二产业同比增长10.6%,两年平均5.7%,第三产业同比增长9.5%,两年平均4.9%。2021年上半年中国经济处于不断修复状态,三季度受疫情、汛期和基数等因素影响,中国经济增速有所放缓,但从累计看仍稳定在合理区间,彰显经济韧性。

  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

  亿万市场主体展现“磅礴伟力”

  中国基金报记者:数据显示,我国最新市场主体突破1.5亿户。请您谈谈发展市场主体方面的政策及成效?

  华夏基金:数据显示,我国市场主体在过去10年增加了1亿户,同时个体工商户数量也已突破1亿户。

  亿万市场主体的磅礴力量推动了我国经济总量迈上百万亿元大关、国家财力和社会财富稳定增长,承载了7亿多人就业的基本盘,仅个体工商户就带动了近3亿人就业,是我国经济发展、结构调整的核心力量,也是我国推动共同富裕的主要抓手。

  从政府的角度,发展市场主体就要为他们提供一个公平、有效的发展环境,一个有保证、有力度的制度框架,今年我国在反垄断、规范平台经济竞争秩序方面的政策意在进一步保障这些市场主体的生存发展权益,虽然短期会对于市场产生扰动,但从中长期的发展看是惟一的正确的方向。

  广发基金:截至9月末,全国实有登记在册市场主体1.49亿户,同比增长11.5%,已培育4万多家“专精特新”企业、4700多家“小巨人”企业、近600家制造业单项冠军企业。我国市场主体不断扩容的奥秘既来自于强大的工业体系和国内市场,更来自于政府支持市场主体政策的不断完善。

  一是坚决反对垄断和不正当竞争,着力规范平台经济竞争秩序。平台的垄断地位巩固后,会对商家、消费者双重收费,采取提高平台费率、大数据杀熟、“二选一”等方式,挤压其他平台、商家等市场主体的生存空间。今年我国对平台经济实施严格反垄断措施。2月,《国务院反垄断委员会关于平台经济领域的反垄断指南》出台,建立数字竞争规则。3月中央财经委员会第九次会议强调促进公平竞争,反对垄断,防止资本无序扩张。8月,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就《禁止网络不正当竞争行为规定(公开征求意见稿)》征求意见。10月,《互联网平台分类分级指南(征求意见稿)》《互联网平台落实主体责任指南(征求意见稿)》发布,强化分级分类监管。政策及时出手反对平台垄断,促进平台企业降低费率、让渡垄断利润,有利于拓宽新进入企业的发展空间,在公平竞争中有更多选择和成长空间。

  二是着力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在《优化营商环境条例》框架下,各地推进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保护产权和知识产权,鼓励中小微企业向“专精特新”发展,加大对中小微企业纾困帮扶力度。例如,9月,人民银行新增3000亿元支小再贷款额度;各银行加强普惠贷款力度,截至9月底,普惠小微贷款余额18.6万亿元,同比增长27.4%,比各项贷款平均增速高15.5个百分点。

  在“双循环”大考中交出满意答卷

  产业结构优化提升“中国制造”长期竞争力

  中国基金报记者:数据显示,前三季度国民经济总体保持恢复态势,出口、消费、投资都出现回暖,从宏观数据分析角度,您认为有哪些亮点?

  易方达基金:前三季度国民经济继续保持疫情以来的恢复态势,宏观政策预调微调,经济结构也进一步优化,出现很多亮点。

  一方面是出口继续维持较高的增速,即使在海外很多国家恢复生产的背景下,中国的出口份额也没有明显回落,这反映了疫情进一步强化了中国制造业产业链在全球中的竞争优势;另一方面,在外部环境支持的背景下,国内政策也在积极引导产业转型升级,前三季度国内房地产贷款增速降至8.6%,同时高新技术制造业贷款同比增长13.8%,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同比增长25.2%,在压降房地产融资的同时积极支持小微企业和“专精特新”企业。产业结构的优化升级有利于保持中国制造业长期的竞争力。

  华夏基金:从数据来看前三季度我国经济的核心亮点有三:

  首先,制造投资稳步恢复成为了我国经济稳健发展的核心支撑。这一方面得益于我国经济稳中向好的基本面下企业预期和信心稳定,另一方面也与国家在会税收、金融和产业等多方面政策上的支持分不开。

  其次,尽管我国今年局部地区仍有小范围的疫情爆发,但我国在良好控制疫情进一步扩散的同时也保证了消费数据的持续恢复,这意味着我国以消费为主要组成部分的内循环已经逐步形成且稳定程度较高。

  第三,我国出口在全球正常化的过程中继续保持了领先优势,去年年底不少声音认为我国2020年出口的向好得益于我国疫情控制良好带来的份额提升,特别是医用物资等领域,进而得出今年全球逐步正常化的过程中我国出口份额会明显下降进而带来出口压力。

  但是实际上,尽管今年面临着上游价格上涨、海运费用高增等诸多不利因素,我国出口依然在去年高基数的基础上取得了双位数增长,这表明我国出口竞争力的长足进步和提升,意味着我国制造业企业的国际竞争力明显提升,而疫情冲击正是一次检验的契机,而我国在外循环的大考中交出了满意的答卷。

  另外,今年以来我国经济结构的不断深度转型亦是一大亮点:

  一方面,从宏观数据看,消费和制造业的比例不断抬升,即我国内生经济增长动能不断恢复,显示出我国经济的强大韧性和潜力。不同于欧美靠财政补贴带来的居民消费增长,但由于生产疲弱,高通胀问题严重,我国经济整体供需基本匹配,物价整体问题。

  另一方面,从上市公司的数据看,三季报中通信、计算机等高景气度行业的净利增速有较大幅度的抬升,从长期看,互联网、生物制药、高端设备制造等行业,才是中国长期稳健发展的基石,这些行业具备技术壁垒,未来通过转型升级,提升企业竞争能力,进入全球化竞争,成为真正的跨国企业。同时“专精特新”上市公司的业绩明显改善,展现出了蓬勃的发展潜力。自2019年6月份工信部公布第一批‘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以来,‘专精特新’上市公司的净利润增速明显高于A股其他板块上市公司,其高成长特点十分突出。

  大成基金:前三季度工业生产持续增长,高技术制造业表现尤为突出。前三季度全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1.8%,两年平均6.4%。其中,高技术制造业增加值同比增长20.1%,两年平均12.8%。分产品看,前三季度新能源汽车、工业机器人和集成电路产量同比分别增长172.5%、57.8%和43.1%。

  由于全球疫情恢复节奏不一,今年以来进出口一直是拉动经济增长的主要动能,出口交货值前三季度同比增速19.4%,高于工业增加值增速,出口强劲也对工业生产有着支撑作用。

  房地产投资则受监管影响较大,房企在三道红线的监管要求下,加快了竣工结转的节奏,上半年建筑安装工程投资支撑房地产投资韧性。但在监管加强背景下,三季度房地产投资增速不断下降,9月新开工和竣工面积同比增速分别为-7.9%和-8.8%。竣工面积增速转负或是由于在融资限制趋严的背景下,房企资金周转压力增大。未来房地产融资政策将边际放松,但行业分化依旧,行业出清仍在继续。

  高新产业受政策支持程度较高,前景较为明确,投资意愿较强,而传统制造业或仍将受限上游原材料价格较高和终端需求的限制,投资意愿较弱。高技术制造业投资表现突出,同比增长25.4%,计算机及办公设备制造业、航空航天器及设备制造业投资同比分别增长40.8%和38.5%。在政策支持方面,近年来央行引导商业银行加大对制造业企业的支持力度,工业企业中长期贷款同比增速2020年以来增速较快。7月30日中央政治局会议提出助力中小企业和困难行业持续恢复,央行通过3000亿再贷款、再贴现等结构性货币政策工具加大对民营企业、制造业的支持力度。

  前三季度居民就业情况不断改善。2021年三季度农村外出务工人数及月均收入两年平均增速基本恢复至疫情前水平。城镇调查失业率方面,9月下降至4.9%,16-24岁人口调查失业率下降至14.6%。然而,疫情反复、汛期、部分产业调控政策影响居民预期等因素均对居民消费有不利影响。2021年三季度央行调研数据显示,居民消费倾向从二季度的25.1%下降至24.1%。在房地产增速放缓的背景下,未来经济增长更多依靠高端制造和内需消费,未来政策方面或有消费补贴政策出台,例如新能源汽车补贴政策,以支持制造业发展和刺激内需。

  广发基金:前三季度国民经济总体保持恢复态势,制造业及其投资、消费、出口等表现亮眼。

  一是高技术制造业增加值增长较快。前三季度高技术制造业增加值同比增长20.1%,两年平均增长12.8%,其中例如新能源汽车、工业机器人、集成电路等重点产品的产量同比分别增长172.5%、57.8%、43.1%,两年平均增速超过28%。

  二是制造业投资在高技术产业的拉动下表现亮眼。1-9月份,制造业投资同比增速14.8%,两年平均增长3.6%,较前值3.1%增加了0.5个百分点。从细分行业来看,主要是受到了高技术制造业投资的带动,前三季度高技术产业投资同比增长18.7%,两年平均增长13.8%,尤其是计算机及办公设备制造业、航空航天器及设备制造业投资增长较快,同比分别增长40.8%、38.5%。

  三是消费结构持续升级。消费结构持续升级,反映中高端消费的限额以上文化办公用品类、体育娱乐用品类、金银珠宝类商品零售额指标,同比分别增长21.7%、28.6%、41.6%。线上消费模式快速推广,实物商品网上零售额同比增长15.2%,,占总消费比重提高到23.6%。

  四是出口增速较高,外贸结构优化。出口景气受益于海外生产和消费需求持续恢复继续攀升,9月出口增速为28.1%,两年复合增速18.4%,较8月上升1.3个百分点,出口结构显示手机、肥料、玩具和机电产品等出口增长景气向好。前三季度,货物进出口的顺差为2.8万亿元,同比增长23.7%。此外,服务贸易出口较快增长推动逆差大幅减少,跨境电商进出口同比增长20.1%,一般贸易占比和民企贸易占比均上升,综合反映外贸结构的快速改善。

  国民经济持续恢复利好A股市场

  高科技、新能源等领域持续受益

  中国基金报记者:在国民经济持续恢复发展进程中,可能对A股市场产生哪些影响?

  华夏基金:股票市场是一个国家经济发展的微观影像,我国国民经济持续恢复发展对于A股市场的持续健康发展是至关重要的。

  一方面,A股的盈利与经济增长同步,而基本面驱动的上涨持续性更强,投机成分更低,也更有利于资本市场持续有效发挥市场融资的功能。另一方面,持续健康恢复的经济也有利于优化企业和居民主体的预期,提振市场信心,促进市场繁荣,进而和经济增长相互作用实现正向循环。

  同时,我国经济的持续发展也有利于吸引外部资金,整体看,国际机构对中国资产和A股的配置远远落后于中国经济在全球的份额。数据显示,国际机构投资者投资中国的总敞口占其总资产的4.6%,且其中很大一部分可能来自中国的海外股票,因为各机构主要通过新兴市场策略投资中国,大部分分配给MSCI新兴市场指数。虽然中国占MSCI新兴市场指数的34%左右,但中国A股的权重仅为5%左右。

  鉴于中国如此庞大的在岸股票和债券市场,以及持续的资本市场改革和开放,摩根大通资管预测,中国资产在全球投资组合中的权重可能会随着时间的推移而上升

  广发基金:2021年前3季度,尽管国内外风险挑战依旧严峻,但我国经济仍然保持恢复发展、稳中向好的态势,主要宏观经济指标运行在合意区间,结构升级效果显现,这主要得益于政府不断创新宏观调控政策,积极打造一流营商环境,引导市场主体有序竞争,激发市场主体活力,从而增强了经济发展的韧性和后劲。

  房地产调控继续坚持“房住不炒”,有望推动中长期资金流入资本市场。据我们估算,我国城镇存量住房总市值约358万亿元,随着房地产长效机制的建立,住房的金融投资属性逐渐淡化,承接这部分资金的或是资本市场中的中低风险产品。曾定位为购房的资金,连同监管大力鼓励的多支柱体系养老金、保险金等中长期资金入市,为资本市场长期向好发展提供了稳固支撑。

  大成基金:资本市场方面,监管坚决反对垄断、规范平台经济竞争秩序,设立北交所,盘活资本市场存量资源,丰富中小企业的发展模式。

  在经济逐步转向以高新技术产业拉动的背景下,由于制造业投资中民营企业投资占比达85%以上,投资资金来源更多为企业自有资金,银行贷款和财政补贴占比较低,故而在关注货币政策、财政政策的同时,亦需要关注产业政策。

  此前商业银行贷款对中小企业覆盖不足,融资难融资贵一直是中小企业发展的突出难点。北交所的设立能够拓宽中小企业融资渠道,提高优质中小企业的投融资对接效能。充分发挥科创板、创业板、新三板和北交所作用,强化国家中小企业发展基金等政府投资基金政策引导,带动社会资本扩大中小企业直接融资规模。

  综合考量宏观经济发展及相关政策,国内股票投资中长期可坚持政策支持赛道,例如能源结构优化、高端制造、共同富裕方针下的消费升级等,但短期股票资产价格或仍有较大波动,投资需要充分考虑市场风险及投资者自身的风险承受能力。

  中国基金报记者:在我国经济结构调整稳步推进,推动高质量发展过程中,资本市场将哪些相关的投资机会和受益行业?对资管行业做好投资布局有哪些指导意义?

  易方达基金:我们认为有三个方向值得关注,首先是随着中国产业升级过程的推进,中国制造在全球高端制造产业链中的竞争地位会逐渐抬升,这会产生一批具有全球竞争力的高质量制造业;其次是当前产业升级和经济转型的背景下,科技领域国产替代的进程任重道远,但是空间巨大,科技制造有望成为新时代的主导产业,相关企业也将充分受益;最后是在“碳达峰、碳中和”的双碳目标下中国长期能源结构的转型,这一方面会有利于相关清洁能源及其产业链的中长期景气度,另一方面也会改变很多终端需求的能源使用方式,比如新能源车,这也会带来相关投资机会。

  华夏基金:资本市场投资于未来的发展,在我国高质量发展的过程中,首先高质量的供给是未来的发展方向之一,产业链升级优化、高科技转型等都是核心;其次公共服务领域,例如养老、医疗等方面亦有投资机会,我国有庞大的内需市场,但居民收入水平偏低,公共服务供给不足抑制了部分有效需求,未来随着我国经济结构想着更健康的方向发展,“新需求”领域的发展空间巨大;第三随着我国不断推进双碳发展,绿色相关领域的增长会进入新阶段,从新能源到传统能源升级改造、从节能到储能、从减碳到碳捕捉等新科技都会有长足的增长。

  对于资管行业来说,在以上领域加强研究和增加头寸至关重要。资本市场是资源配置的一个渠道,而资管行业作为泛资本市场的一部分,将居民资产投入到政策支持、有利于国计民生且快速增长的板块当中,促进相应领域的更快更好发展,并同时带来居民资产的增值保值,进而进一步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对于资管行业而言,这是我们参与到高质量发展当中的最好模式,也是我们可以为高质量发展做出贡献的最好途径。

  广发基金:在我国经济结构稳步转型,迈向高质量发展阶段的过程中,资本市场也相应地酝酿结构性的投资机遇。未来,在消费修复及品质化升级、高技术制造业及基建投资发力、出口维持中高增速的环境下,资本市场将迎接多赛道繁荣的局面。

  首先,实施双碳行动推动广义新能源板块发展。“碳中和”是中国的承诺,是2021年及十四五规划的工作重点。今年新能源汽车渗透率快速提升,行业高景气度延续,新能源整车制造商及产业链板块均受益。

  其次,疫情扰动消退、推动共同富裕过程中,消费及民生板块未来的景气有望改善。酒店、餐饮、景区等前期受疫情冲击最为显著的服务业获得修复机会。在实现共同富裕过程中,国家将重点加强民生保障建设,并围绕着“幼有所育、学有所教、劳有所得、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弱有所扶”等七个方面展开,相关政策或将有所变革,相关产业也有望迎来新的发展机遇。由于低收入群体边际消费倾向明显大于高收入群体,因此推进共同富裕的过程也是扩大消费规模的过程,带动必选消费板块增长。

关键词阅读:宏观经济 A股

责任编辑:郭艳艳 RF12556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