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防军工火了!公募基金最看好这类股,原因曝光!

  近期军工板块表现亮眼,国防军工指数近一个月以来涨幅领先。相关主题基金业绩随之走强,一个月间净值涨幅达15%以上。受访公募人士分析称,此轮军工行情是政策、基本面、资金等多方面因素共振的结果。

  业内认为,军工行业长期向上发展的确定性强,价值重估进行时。整体看军工行业不乏投资机会,具备较高的投资价值,重点关注航空主战装备、导弹武器装备以及军民融合领域等主线。

  多因素共振

  国防军工板块表现强劲

  近期,国防军工板块表现颇为强劲。截至11月12日,国防军工行业指数近一个月涨幅近14%,在28个申万一级行业中排名第二。上周,该板块表现尤为亮眼。11月9日,军工掀起涨停潮。11月11日,受军工行业盈利持续高增长消息影响,A股国防军工板块再度走强。11月12日,国防军工板块持续拉升。

  军工类基金的表现更加抢眼。Wind数据显示,截至11月12日,近一个月以来所有Wind航天军工主题基金均录得正收益,回报超过15%的基金达到34只,其中华夏军工安全、东吴多策略A、长信国防军工A等3只基金近一个月以来的区间回报达到20%以上,另有多只基金涨幅超过10%。

  随着板块的崛起,市场对军工的关注度迅速升温,机构纷纷表示,军工正朝着“大行业”快速迈进,有望成为资产配置中必不可少的选择。关于国防军工板块的强势表现,华宝基金指数研发投资部总经理、国防军工ETF基金经理胡洁分析称,主要由三方面因素共同催化。第一,政策导向坚定,建设百年强军。近期全军装备工作会议在京召开,会上习近平强调要加紧构建武器装备现代化管理体系。

  “第二,行业高度景气,业绩增速亮眼。根据最新披露的三季报数据,国防军工行业整体前三季度的营业收入同比增速约为22%,其中部分核心细分子板块的前三季度净利润同比增速高达60%。第三,估值相对合理,资金高度关注。中证军工指数当前的PE(TTM)处于51%的历史分位值,其而且公募基金三季度前十大重仓股中国防军工股的市值环比提升,体现了机构资金对国防军工行业的高度关注和持续流入。”胡洁介绍道。

  “十四五”就成了军工建设的重要窗口期,是主战装备从“研制”过渡到“批量建设”的放量期。机构们把这种时机称为“武器行情”。

  如国泰基金认为,这轮军工行情是由基本面驱动的业绩行情,简单说就是前些年研发成功的多项军品和武器,到了要扩产爆发阶段。华宝基金也表示,随着我国国防建设进入全新时代,武器装备有望迎来前所未有的大批量交付和大换装时代。

  而且目前很多军工产业链上游公司,比如元器件、新材料公司业绩,出现连续多个季度的高增长,并且这种高景气度正在向中下游快速传导。

  公募坚定看好国防军工行业

  重点关注中下游军工股

  在各类资产轮番表演的A股市场,军工股向来以波动大著称,军工板块也常因“一日游”行情被诟病。不过此次市场对军工后市表现明显乐观起来,机构普遍认为2021年是转折之年,将开启十四五跨越式发展周期。2022年军工行业景气度进入“新常态”,优先选择长赛道和高景气方向。

  胡洁表示,坚定看好国防军工行业,主要基于以下三个维度的研究与思考。其一,从政策维度看,国家对国防军工板块的政策导向十分坚定,坚决实现建军一百年奋斗目标。其二,从行业维度看,高成长的业绩数据彰显高景气度,根据最新披露的三季报数据,国防军工行业整体前三季度的营业收入同比增速约为22%,其中新材料、电子信息化、航空零部件等核心细分子板块的前三季度净利润同比增速高达60%。

  其三,从资金维度看,根据公募基金三季报披露数据,公募基金2021Q3前十大重仓股中,国防军工股的市值近1200亿元,占比约3.9%,相较于2021Q2提升了0.85%,体现了机构资金对国防军工行业的高度关注和持续流入。

  易方达国防军工基金经理何崇恺表示,看好下游装备持续放量对军工股业绩的拉动,个股选择业绩弹性较大、竞争格局清晰、商业模式较好的优质公司。

  另外,他认为军用电子元器件、芯片、原材料、零部件、分系统、整机等环节都将受益于本轮装备放量的超级周期,持续性较强。

  富国军工主题基金经理章旭峰同样看好中下游的军工股。他表示,从核心军工上市公司三季报来看,净利润及合同负债显著加速,同比增速分别是 52.77%、784.38%;主机厂盈利能力持续提升,毛利率、净利率及 ROE 表现较好,部分主机厂已突破了 " 成本加成定价制度 " 下的 5% 净利率上限,显示未来主机厂业绩弹性值得期待。

  他依然中长期持有具备增长潜力的航空航天整机厂龙头及上、中下游产业链中具备核心定价权的企业,以及院所改制政策增量受益较大的分系统公司、关注新材料、芯片半导体中具备军民融合产业化优势的细分领域龙头公司。

  同时,未来国有军工企业改善激励机制、混合所有制改革及加速证券化或许会是新增的市场热点,可能也是未来行业盈利上修的看涨期权。

  展望全年,国泰基金认为,由于四季度的高基数效应,今年四季度行业同比增速或将放缓,但随着产业链扩产运动持续,部分环节产能瓶颈将有效破除,产能释放叠加军品需求强劲,行业高景气度有望持续抬升。

  国泰基金表示,军工行业长期向上发展的确定性强,价值重估进行时。近期高层关于推进国防和军队现代化建设发展的表态,明确了行业长期向上发展的趋势。十四五期间,军工行业保持高景气度的确定性强,军工行业核心资产或将迎来价值重估。

  具体而言,军工上游业绩表现抢眼,下游相关板块业绩释放有望加快。资产负债端,2021前三季度各大子板块的存货相比期初均实现较快增长,主动补库意愿较强。合同负债也出现大幅增长,其中总装厂、航空工业集团、航发板块较期初增长100%以上,凸显行业需求强劲。

  收入端来看,各子板块收入均实现两位数正增长,其中军工元器件和军工新材料板块表现最为亮眼,收入增长分别为35.63%和28.89%。利润端看,多数子板块利润增长远超营收增长,受益于行业规模效应,经营效率持续向好。其中上游军工元器件、军工北斗、新材料板块表现较好,归母净利分别增长77.35%、62.57%和58.32%。随着大额预付款逐步到账,中下游相关板块业绩释放有望加快。

关键词阅读:国防军工 公募基金

责任编辑:郭艳艳 RF12556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