诺德基金基金经理张倩:碳减排支持工具对市场流动性的影响

  人民银行于11月8日宣布,将推出碳减排支持工具,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碳达峰、碳中和的重要决策部署。这一结构性货币政策工具,以稳步有序、精准直达方式,支持清洁能源、节能环保、碳减排技术等重点领域的发展。通过向金融机构提供低成本资金,引导金融机构在自主决策、风险自担的前提下,向碳减排重点领域内的各类企业一视同仁提供碳减排贷款,贷款利率应与同期限档次贷款市场报价利率(LPR)大致持平。这一货币政策工具的发放对象暂定为全国性金融机构,人民银行通过“先贷后借”的直达机制,对金融机构向碳减排重点领域内相关企业发放的符合条件的碳减排贷款,按贷款本金的60%提供资金支持,利率为1.75%。

  在今年7月人民银行实施降准后,市场有部分观点认为,人民银行在第四季度仍会进一步降准。而碳减排支持工具实施后,今年内再次降准的预期可能会落空。由于今年以来传统的货币政策工具一直在运用,除了降准以外,MLF和公开市场操作一直在有规律的开展,因此市场流动性自去年以来一直处于较为宽松的状态。目前公布的1-10月份平均全国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PPI)比上年同期上涨7.3%。尽管1-10月平均全国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比去年同期上涨0.7%,说明PPI的上涨对于CPI的传递效应并不明显。但是由于原材料上涨和输入性通胀的影响,加上冬季来临对能源的需求较大,PPI同比在目前的较高水平比较不利于中下游企业的盈利。为了防止传统的宽货币政策对通胀产生影响,人民银行此次的货币政策工具更偏向于鼓励银行“宽信用”而非“宽货币”。银行在信贷投放的基础上,才能获得较低的资金成本的政策支持,防止了传统的货币政策宽松导致资金在银行内系统空转。在资金成本方面,贷款本金的60%成本利率为1.75%,期限为1年,可以展期到2年,与1年期中期借贷便利(MLF)的利率2.95%相比,银行获得的资金成本将得以降低。

  此项货币政策工具推出后,货币市场利率保持平稳,资金面继续维持平衡偏宽松,资金回购利率处于较低水平,并没有出现如同今年7月降准市场收益率快速下行的行情。可见市场对于此货币政策工具的预期偏中性。(数据来源:国家统计局、中国人民银行)

关键词阅读:诺德基金

责任编辑:仇霞 RF1007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