扎堆调研!“公募一哥”张坤也来了,这个板块要火?

摘要
银行板块估值处于近10年来历史底部。随着经济运行逐步恢复常态,银行业经营压力将得到一定的缓解,从而推动银行股估值修复,继续看好银行板块的投资机会。

  数据显示,今年下半年以来机构对银行股的热情骤升,而公募基金也在扎堆调研上市银行。“公募一哥”张坤日前现身一家上市银行的调研名单中,引发较高关注。

  业内人士认为,尽管近期部分房企境外债券价格明显下跌对银行股表现形成拖累,市场对息差的担忧情绪也较浓,银行股已迎来较佳配置机会。零售银行龙头,以及公司治理完善、管理层能力突出、战略清晰的银行有望迎来估值修复行情。

  公募扎堆调研银行股

  数据显示,截至11月16日,近两个月以来合计12家上市银行迎来机构投资者调研,调研次数共34次,与此前相比调研次数与银行数量均有增加。

  从调研总次数来看,常熟银行以7次调研总次数并列第一,张家港行、苏农银行以6次调研总次数双双位居第二。而若以调研机构家数来看,杭州银行3次调研合计获得322家机构关注,宁波银行则以1次获得221家机构调研位居次席。

  

  近两个月以来,公募基金调研了10家上市银行。杭州银行、宁波银行获得基金公司调研的家数也遥遥领先,分别为89家、88家。其中杭州银行在10月26日于杭州银行总行召开的现场会议中,迎来易方达基金、兴业基金、兴证全球基金、中庚基金等多家公募调研。11月3日的投资者关系活动表显示,嘉实基金、工银瑞信基金现身线上会议。

  整体来看,近两个月获公募调研的上市银行均是区域性的城农商行,除重庆银行、渝农银行、厦门银行外,其余共7家长三角地区的城农商行受到机构的重点调研,合计30次调研记录。其中,6家来自江苏地区的上市银行较受机构关注,基本囊括了该地区所有的上市银行。

  11月以来,公募基金对银行板块仍保持较高的关注度,除上述宁波银行、常熟银行外,无锡银行、苏农银行、杭州银行、苏州银行等银行的投资者关系活动记录表中,也出现公募基金的身影。

  金信深圳成长基金经理黄飙认为,“下半年7-10月为中报和三季报披露期,这段时间的调研密度会较高。长三角地区经济较为发达,该区域银行的基本面较好,因而相比其他地区的区域性银行相比,长三角城农商行会有较多投资者关注。”

  涉房类贷款质量与风险受关注

  从调研内容来看,机构普遍比较关注上市银行资产质量提升、差异化竞争战略以及金融科技发展情况。

  例如在10月26日的调研中,杭州银行被问及今后五年的发展重点。杭州银行表示,资产质量扎实是商业银行持续健康发展的基本保障,当前我行已形成一定的风险管理优势,未来将持续完善风险管理的组织架构和管理体系。

  此外,涉房类贷款质量与风险管控措施也受到机构重点关注。受调研银行普遍表示,目前地产行业贷款风险敞口可控。如苏州银行11月5日调研纪要显示,一直将房地产行业列为“维持类”,严格管控房地产开发贷款的业务总量与增速。

  部分银行还介绍了在三季度监管对地方债务与房地产相关融资政策趋严的背景下,银行的信贷投放结构。

  杭州银行称,“今年以来,我行对公业务信贷投放主要以城市化建设、制造业和实体企业为主。三季度,我行房地产融资余额保持下降趋势,商品房开发贷占比较低,在保障性安居工程等符合房住不炒原则的业务上有一定的增量空间。”

  对于机构关注的上市银行“房贷”风险,部分公募投资人士也比较乐观。金信基金黄飙认为,目前涉房贷款(开发贷和个人房贷)占比在1/3左右,当前开发贷的不良率有所上升,个人房贷的不良率保持稳定。未来的风险需考虑潜在的坏账率和银行当前的拨备充足情况。根据一些研究机构的测算,在较为悲观的情景假设下,上市银行仍具备较高的风险承受能力。

  “当前宏观基本面也处于较为稳定的状态,货币流动性也处于较为宽松适度的水平,此外考虑到政府或提供救助或风险缓释手段,目前未观察到房地产信用风险将对银行板块构成大的系统性冲击。”黄彪进一步表示。

  张坤现身宁波银行调研

  值得注意的是,“公募一哥”于日前现身宁波银行的调研名单中。

  宁波银行公布的11月10日投资者关系活动记录表显示,多达212家机构参与了当天上午召开的电话会议,其中包括多位基金经理及公募研究员。

  除易方达基金张坤外,中欧基金赵恒毅、中融基金熊健、西部利得基金陈保国、万家基金刘文宾金鹰基金谭亚兰,交银施罗德基金赵尹铭等多位公募基金投研人士均现身宁波银行调研名单。

  

  当天调研机构提出的主要问题包括,公司风险管理的特点、业务发展的重心、机构布局的情况以及金融科技的发展状况。针对这些问题,宁波银行相关人员一一进行解答。

  对于业务发展的重心,宁波银行介绍道,近年来,“我行持续加速各项业务商业模式的转型升级,努力构筑银行发展护城河。”

  一是借助金融科技赋能,根据客户需求,提供差异化的金融服务方案,满足客户金融服务的系统化、数字化、智能化需求;二是依托总分高效联动和前中后台专业支撑,继续加大服务实体经济的力度,零售公司全覆盖进程加快,小微企业客户的服务体系逐步完善;三是财富管理和私人银行体系陆续搭建,远程银行、消费信贷、信用卡商业模式转换升级,为可持续发展注入新动能。

  宁波银行还表示,公司高度重视金融科技建设,围绕“智慧银行”的发展愿景,持续加大资源投入,建立了“十中心”的金融科技组织架构和“三位一体”的研发中心体系,强化业务科技融合。目前,我行金融科技已具备一定优势。

  银行股年内表现平平

  今年以来,银行股表现并不出色。今年以来,Wind银行指数累计涨幅仅1.85%。此外,截至11月16日收盘,41家A股上市银行中,破净家数比例高达8成以上。

  就近期来看,10月下旬以来,银行板块有所回调,股价表现不佳。从具体走势来看,银行股在下半年经历了多次过山车般的表现。

  10月22日达到短期高点后,开启了一路震荡下跌趋势,11月10日探底后短期出现反弹,截至11月16日收盘,银行板块再度窄幅收跌。

  

  华宝基金指数研发投资部总经理、银行ETF基金经理胡洁分析称,银行股近期回调的主要原因为,其一,高杠杆房企流动性压力大,部分房企境外债券价格明显下跌,引发市场担忧银行未来资产质量;其二,当前经济下行压力较大,最新披露的宏观经济数据偏弱,引发市场对息差的担忧。

  华泰证券分析师沈娟称,今年以来银行股走势较为震荡,期间阶段性走强主要受优良业绩表现催化,走弱主要受贷款政策和地产周期影响。

  事实上,从三季报来看,银行板块的业绩堪称优秀。天风证券数据显示,今年前三季度上市银行营收和归母净利润分别同比增长7.65%、13.50%。分板块来看,国有行、股份行、城商行和农商行归母净利润同比增长13.16%、13.50%、15.53%和13.93%。

  金信深圳成长基金经理黄飙指出,“银行板块指数今年以来是小幅上涨的,前三季度业绩表现不错,营收和盈利同比增速也是逐季走高的。近期受房地产行业一些事件性冲击,以及宏观基本面的放缓,使得银行板块暂时没有大的催化剂,整体处于横盘震荡走势。”

  有望迎估值修复行情

  对于银行板块的后市表现,业内预计近期地产维稳信号释放与银行自身资产质量向好等有望推动银行业基本面持续修复,银行板块年内仍有配置机会。

  华宝基金指数研发投资部总经理、银行ETF基金经理胡洁直言,看好未来一段时间银行板块的表现,近期的回调也带来较低估值配置银行股的机会。首先,银行板块业绩较好。A股上市银行三季报业绩普遍较好,预计全年盈利增速为近五六年最好水平,2022年业绩亦有望稳健增长。

  “其次,银行板块估值低,安全边际高。当前中证银行指数估值仅0.64倍PB,处于历史底部,安全边际较高;再次,临近年底估值切换行情。近期,房地产政策现小幅放松迹象及经济稳增长政策有望发力,对银行股构成利好。“胡洁分析称。

  此外,在胡洁看来,房地产大时代接近尾声,经济结构转型之下,零售银行将是银行业的大趋势。她表示长期看好零售银行龙头的发展,特别是大力发展财富管理的上市银行,财富管理有望提升估值中枢。此外,部分经营区域好、公司治理完善、管理层能力突出、战略清晰的银行,短期回调后,估值亦有望迎来修复。

  黄飙则认为,当前银行板块的PE和PB估值都处于历史低位,后市在对前期风险的充分消化后,以及在一些催化剂的刺激下,或存在估值修复的机会,从低估值进行投资的角度,当前可对银行板块进行一些布局。

  具体到细分投资机会,他直言偏好具备较强财富管理基因和互联网金融能力的银行。投资银行板块当前最大风险主要在于房地产相关风险的冲击。

  对于银行板块的投资机会,渤海证券分析师刘瑀表示,银行板块估值处于近10年来历史底部。随着经济运行逐步恢复常态,银行业经营压力将得到一定的缓解,从而推动银行股估值修复,继续看好银行板块的投资机会。

  从个股方面看,预计未来银行个股间分化将愈发明显,建议关注基本面稳健、负债端存在优势、零售化转型深入的行业龙头,以及具备区位优势、资产质量优异且估值弹性较大的银行。

关键词阅读:张坤

责任编辑:仇霞 RF1007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