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白酒军工新能源谁更香?泰达宏利基金投资总监张勋来支招

  市场可以疯狂一时,但不可能疯狂一世,终究都会均值回归,即便是被高呼“白酒兴国”的“酱香科技”也不例外。

  过去10年,白酒板块的PE-Bands一直在20倍上下波动,最高没有超过30倍。而在去年全球大放水的背景下,一度被干到了40倍,市场仍高喊A股“以大为美”。

  后随着全球央行不再天量放水,以及年报和一季报披露,行业“茅”拉胯的业绩再也支撑不起华丽的估值,逐步走向漫长的价值回归道路。

  近期,大众消费品领域“涨声”一片,从酱油到醋,瓜子到面,纸巾到洗发水……就连榨菜都涨价了,也还是没有等到白酒涨价的消息。

  有时候,怕它不来,又怕它乱来。就像一直不敢上车的新能源和军工,大家在认为炒题材的时候人家启动了,在担心估值泡沫的时候又新高了。

  2021年即将过去,关键时间窗口布局把握2022年投资机遇又成重中之重。泰达宏利基金投资总监、基金经理张勋做如下分享:

  1、请您谈谈对白酒板块的看法。

  张勋:白酒行业在A股市场上是很受欢迎的,为什么会是这样子呢?因为白酒的商业模式很好,品牌、渠道、消费者教育、酒文化等做得不错,基本上都是躺着挣钱的,所以它深受投资者偏爱,作为底仓配置是一个非常好的品种。

  但白酒其实也是有周期的。在研究白酒的过程中,会发现有一些地产酒,顾名思义就是和地产、基建周期相关联的,经济好的时候这些酒就卖的好。

  这一轮白酒行情从16年开启,一直持续到了19年、20年的时候,行业景气就开始边际走弱了,大家可以看核心酒企的财务报表,最近两年收入增速和利润增速明显放缓了。

  白酒的这一轮周期表现非常强,它的强在哪里?就是它叠加了行业集中度提升+消费升级。

  在2012年八项规定之后,持续到2015年,在这个期间,白酒都没怎么涨价。但是国家的钱没少印,大家的收入也没少涨,所以这一轮它是有明显的消费升级推动的逻辑。

  另外就是产业竞争格局的变化。在上一轮周期中,很多地方性的小酒企在那几年行业不景气的背景下,要么被并购,要么就退出,剩下的很多也经营得不太好,而部分品牌力强、经营管理好的酒企进一步抢占了更多的市场。

  在16年行业景气度起来的时候,也有地产周期的影子。

  现阶段行业规模在下降,内部分化越来越明显,若基本面跟不上,白酒行业的估值扩张是很难的,白酒周期不是说尾声但肯定也是后半段了。

  另外,美国货币开始准备转向的背景下,估值扩张的逻辑受到了挑战。

  前几年在不确定的国内外环境下,白酒行业正好处于自身向上的周期过程中,所以它的优势特别明显。

  但是在目前这个阶段大概率就是它的景气周期开始往下走了,或者持平了,其他板块景气走出来的时候,自然资金就流向更景气的板块去了。所以从这几个角度来看,白酒目前的主要价值是配置价值,适合这种做底仓,更适合追求稳健收益的资金。

  2、您如何看现在白酒板块的估值与机会?

  张勋:从2012年到去年,中国白酒的消费量从1000万吨降到700万吨,量是下降的。量下降,增长靠什么?靠提价和行业格局优化。

  刚刚我也讲了,白酒它发展到今天,其实内部分化很严重,像头部品牌的白酒,基本不太受动销等因素影响,因为一直是供不应求的,但是随着增长压力加大,推出相对低一阶的产品,对中小企业就是降维打击。

  因此,当周期走平或者向下的时候,确定性就很重要。那从确定来看,高端白酒还是最具确定性的,它的控价能力很强。除此之外,其他白酒企业还买什么?买成长性,就看谁有能力从一个地方走向全国。

  3、当前最看好哪些细分领域?

  张勋:前些年大家买军工都是买资产整合,买情绪驱动。周边地缘政治形势一紧张,大家就觉得可以炒一波,所以它都是以这种炒的思路来做的。

  这两年,大家的思路有一些变化,就是开始买业绩。产业链里面,中上游民营企业多,所以它业绩诉求强,业绩更确定。而下游主机厂因为有国企的因素在,所以业绩释放的动力没那么强,这是军工产业大概的一个情况。

  最近几年,尤其是从去年底发生了一些变化。经济发展到现在这个阶段,我们迫切需要做好国防建设,军工是大国崛起的刚需。

  中国要从大国变成强国,经济、文化、国防需同步发展。文化是软实力,经济是底蕴,军工一定不能少,所以我觉得军工这个板块,是未来几年都要重视的一个板块。在我组合里面也有一部分军工标的,主要就是消耗品和亟需的领域。标的上就看性价比,每个人喜欢不一样,有些喜欢弹性更强大,有些喜欢竞争格局更好更稳的。

  4、三季报披露以来,军工板块一直在回调,这又是为何?现在机构对军工板块的投资还有哪些担忧或疑惑?

  张勋:其实航发、洪都的合同负债,相当于为军工行业的景气度做了背书,因为之前大家都买了中上游零部件,主要是他们业绩增长快。现在航发、洪都等下游主机厂的合同负债,就告诉大家行业景气度的确在起来了。

  但为什么会跌?我个人认为,就是看大家对军工板块的看法,很多人还是抱着之前炒题材的思想在投资,涨完了就卖。另外就是关注基本面的人,他在关注订单,看环比订单变化。

  如果8月份订单没有比7月份变得更好,9月份没有比8月份变得更好,就有人认为景气度持续性出问题了,大概率就会卖,这是按照成长股的做法去交易。

  理论上讲,过去军工的订单都在四季度居多,但去年的时候主机厂要求均衡生产,订单均衡成交。因此,一二季度订单也都有了,那到了三季度的时候就没有环比增长,四季度也可能存在环比增长有限的情况,大家就觉得景气度不能持续,一些人就把它就卖掉了。

  还有一个非常重要因素就是陆军发布的采购倡议书,大家担心会不会变成像医药那样搞集采,担心的结果可能就是很多军工股被错杀。

  5、面对年初那一轮大的市场回调,您当时是做了哪些调整和考量?

  张勋:在年初内部策略报告会上,我对今年的判断是,在确定性寻找弹性。过去几年的行情,尤其是以白酒医药为代表的白马股行情,市场是在不确定性找确定性。比如,特朗普上台后,中美关系走向给市场带来了诸多的不确定性;再比如去年突发的新冠疫情,又给市场和经济带了很大的不确定性;另外很多事情方向很确定但进度不确定。

  去年美国大选之后,我们判断中美关系走向对市场扰动会减少,全球也会迎来经济复苏,并预判:今年的市场会是在确定性中寻找弹性方向。

  此外,从投资标的性价比的方面考量。去年全球流动性宽松,市场充满了不确定性,这些优质公司估值被拉得很高,但这类公司业绩增长到去年底的时候就已经开始出现乏力,比如白酒。相反很多中小市值的公司,伴随着经济的增长,它们的业绩从去年下半年开始逐步恢复,但估值都在很低的位置。因此从性价比的角度看,中小市值公司相较大蓝筹公司有一定的性价比。

  再从业绩增速弹性的角度看,在经济恢复的过程中,小企业的业绩弹性要大于大企业的业绩弹性,这是我们当时观点。

  6、您今年是选择持续重仓新能源,同时也较早的布局周期,您是基于哪些因素来做出这些判断的?

  张勋:先讲重仓新能源的问题。其实我从前年就开始加仓新能源了,去年四季度持仓就已经比较重了,并且在年初新能源回调的过程中还加了一部分仓位。

  我个人对新能源的理解是一场能源革命,这是百年不遇的投资机遇,尤其在去年底,我们提出了双碳发展目标,全球开启了能源革命的加速器。

  中国是全球第二大经济体,如果我们在新能源领域加大投入,那意味着欧美都会跟进。可以看到的是,美国今年以来的政策,不管是新能源汽车补贴,还是光伏风电发展,政策扶持力度也很大。

  因此,在我管理的产品里面,新能源都有一定的仓位。

  对于周期股,也是年初的时候,有几个考量:1)当时觉得经济要向好了,顺周期的资产理论上讲会有表现,加上前几年顺周期的估值被压得很惨。2)市场流动性很宽裕,尤其是美国持续撒钱,大宗商品持续涨价,认为阶段性通胀是早晚的问题。3)中国率先恢复经济,周期股受益于疫情。除大宗外的如汽车、机械、航运等都属于周期品,中国疫情控制的好开工率比较高,中国的这些周期行业龙头公司是受益的。

  综上几个方面的考量,配置了一部分周期股。

  7、未来一段时间,您看好哪些板块的投资机会?

  张勋:长期来看,我看好增量经济。现在整个大环境都是总需求不足,过去10年,不管是中国还是全球,总需求都是不足的。

  08年金融危机以来,如果想获得超额收益,就买增量经济,如新能源、军工、智能制造、新兴消费等,我觉得这些领域,可能还是未来几年能持续获得超额收益的领域之一。

  中短期来看,其他也有一些阶段性的机会:比如汽车产业链,随着四季度芯片供给问题逐步得到解决,汽车产业链应该有不错的表现;再比如第二个金融领域,基本面环比持续改善,估值比较低。

  基金经理简介

  张勋,泰达宏利基金研究部总监兼基金经理,现管理泰达宏利首选企业股票型证券投资基金、泰达宏利行业精选混合型证券投资基金、泰达宏利新能源股票型证券投资基金等6只基金。

关键词阅读:白酒

责任编辑:仇霞 RF1007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