险资投资REITs获监管“撑腰” 哪些机构无缘参与?

摘要
保险资产管理公司受托管理保险资金或通过保险资产管理产品投资基础设施基金的,应当具备债权投资计划产品管理能力,且公司最近一年监管评级结果不得低于C类。

  银保监会下发《中国银保监会办公厅关于保险资金投资公开募集基础设施证券投资基金有关事项的通知》(下称《通知》),对保险公司投资基础设施基金做出了一定要求。

  《通知》对投资基础设施基金的保险机构设置了一定的门槛,据统计至少有15家寿险公司不符合相关要求,但业内人士表示,整体看大部分保险机构都能够满足。保险机构对于参与REITs展现了极大的热情,业内认为有助于保险机构缓解低利率、通胀下的资产荒。此外,业内还期待放开险资更多的投资方向。

  设置机构参与门槛 哪些机构无缘参与?

  值得注意的是,《通知》对参与的保险机构设置了一定的门槛。其中第三条指出,保险集团(控股)公司和保险公司自行投资基础设施基金的,应当具备不动产投资管理能力,最近一年资产负债管理能力评估结果不得低于80分,上季度末综合偿付能力充足率不得低于150%。

  保险集团(控股)公司和保险公司委托保险资产管理公司及其他专业管理机构投资基础设施基金的,最近一年资产负债管理能力评估结果不得低于60分,上季度末综合偿付能力充足率不得低于120%。

  第四条指出,保险资产管理公司受托管理保险资金或通过保险资产管理产品投资基础设施基金的,应当具备债权投资计划产品管理能力,且公司最近一年监管评级结果不得低于C类。

  银保监会方面也表示,《通知》坚持穿透监管理念,基础设施基金同时具备公开市场权益类产品和不动产资产属性,坚持按照业务实质进行穿透监管。此外,还坚持稳妥起步原则,对保险机构参与投资基础设施基金,在投资能力、监管评级等方面设置一定条件,引导保险机构开展理性投资和长期投资。

  据不完全统计,截至到2021年三季末,至少有15家寿险机构综合偿付能力处于150%以下,分别包括百年人寿、复星联合健康、渤海人寿、长生人寿、前海人寿、瑞泰人寿、三峡人寿、昆仑健康、爱心人寿、中融人寿、北大方正人寿、上海人寿、富德生命人寿、恒大人寿、珠江人寿。另外,富德生命人寿、恒大人寿、珠江人寿综合偿付能力还小于120%。

  某保险公司相关投资负责人对财联社记者表示,从《通知》来看,对参与保险机构的要求不算高,大部分都能够满足。

  险资参与REITs热情高 有利于缓解资产荒

  业内不久前的一份调查显示,保险机构对于参与REITs展现出了浓厚的兴趣。某寿险公司相关投资负责人对财联社记者表示,当前保险资金运用面临低利率、通胀的挑战,而公募REITs有较为稳定的分红收益,中长期来看,综合收益较好,是较为理想的抗低利率、抗通胀品种。银保监会下发的《通知》,丰富了保险资金投资品种,平滑了收益波动,提升了综合投资收益。对保险公司来说,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

  保险资管协会不久前开展的《保险资金参与REITs投资的调查问卷》显示,在全部参与调研的保险机构中,有30%的保险机构参与了首批REITs投资,另外70%的保险机构虽然没有参与首批投资,但都表示出对REITs的兴趣。

  此外,在未参与首批REITs投资的52家机构中,受到投资资质限制的机构占比最高,超过42%,有36.5%的机构表示需要观望REITs后续表现,13.5%的机构由于监管制度不明确而没有参与,有4家机构认为对项目评估不足是未参与的主要原因。

  中国保险资产管理业协会会长,泰康资产管理有限责任公司首席执行官段国圣也表示,REITs契合保险资金的投资需求,对险资构建投资组合有正面意义。REITs的风险收益特征与保险资金的需求非常吻合。安全性、流动性和一定的收益率要求是保险机构投资的重要特征,以优质基础设施为底层资产的公募REITs能够提供长期、稳定、可靠的底层现金流,实现较为可观的回报,匹配保险机构的投资特性。

  行业期待放开更多险资投资方向

  有业内人士表示,期待放开更多险资投资方向,保险资金未来进入基建领域、养老行业是大势所趋。

  银保监会方面还表示,下一步要完善配套监管措施,支持符合条件的保险资产管理公司发挥基础设施投资和产业链延伸优势,参与基础设施基金底层项目运营管理,丰富REITs产品形态,服务保险资金保值增值。

  上述调研结果也显示,从投资REITs面临的问题或难点来看,有超过一半的机构认为难点在于投资政策不明确,有13%的机构认为底层资产估值较难,分别有2家机构认为投资风险难以把握、会计处理困难,分别有1家机构认为试点产品范围较窄、资本占用规则不明确。

  段国圣还提出了两点建议,一是允许保险公司或保险资管公司担任发行人、管理人或财务顾问等角色,在资产获取、尽职调查、询价估值,乃至存续期管理等环节参与进来,发挥保险机构既有的经验优势,深度参与REITs市场。同时,保险机构也可提前介入优质的、具备发行REITs潜力的基础资产,形成Pre-REITs,待培育成熟后,以原始权益人的身份,通过REITs发行退出,获取合理收益。

  二是推进商业地产纳入REITs范畴。中国商业地产市场存量已高达约50万亿元,年度交易金额在3000亿元以上,交易活跃度远高于基础设施类资产。将商业地产纳入REITs范围,能有效扩大基础资产的范围,提升REITs市场的吸引力和交易活跃程度。将商业地产纳入REITs投资范围还有利于引导不动产投资进入价值投资的时代通道,增加居民对不动产的长期投资渠道,降低商品住宅的投资属性,有利于住宅市场价格的稳定。

关键词阅读:REITs

责任编辑:仇霞 RF1007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