兴业基金刘方旭:新能源赛道未来多年都将是资本市场的投资主线

  临近年末,市场风格快速轮动,波动持续放大,究其原因,兴业基金权益投资副总监刘方旭认为,近半年来,市场风格快速轮动,主要原因在于国内宏观经济增长逐步转弱。从上游看,供需错配导致价格大幅上行,但滞涨风险也因而加大,行业很景气但受到了政策端的持续压制;从中游看,除了受到上游价格上涨带来的极大成本压力之外,部分出口依赖度高的企业环比增长动能也在趋缓;而从下游看,受新冠疫情反复的影响,国内消费需求表现疲弱。结构上,光伏和新能源车等行业作为“碳达峰、碳中和”时代大背景下的趋势性赛道,受到了市场的持续追捧,不过由于前期涨幅较高近期震荡也偏大,这给投资管理带来了极大的挑战。

  对于年末的市场机会与风险,刘方旭分析认为,从机会来看,预计明年年中以后,调整时间较长的消费板块随着基本面的触底回升,主要细分赛道都会有比较好的表现机会。从风险来看,前期涨幅较高的一些板块可能面临震荡的风险,比如光伏上游原材料上涨对全球装机量增长的负面影响,又如半导体行业价格周期性下行的影响等等,这些都是我们重点关注的结构性风险。此外,明年美联储TAPER以及加息所带来的全球流动性收缩,也可能对A股市场形成一定的外部压力。

  展望后市,对于明年有哪些看好的投资主线与行业,刘方旭表示,首先,从宏观经济增长来看,“碳达峰碳中和”在未来多年都将是资本市场的投资主线,我们预计新能源车、光伏风电等行业未来依旧蕴藏着诸多的投资机会;此外,半导体国产替代进入2.0阶段,部分企业从国产替代走向国际化,市场空间将大幅拓宽;最后,消费升级和医药创新的大趋势也仍然不会改变。以上几个方向始终是我们重点研究和配置的方向。

关键词阅读:兴业基金

责任编辑:仇霞 RF1007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