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说指数增强ETF与宽基指数ETF、Smart BetaETF、普通指数增强基金区别

  增强型ETF,可以简单理解为指数增强型基金套用了ETF形式,将指数增强基金的主动投资方式和ETF的便利交易属性集于一身——在投资策略上发挥基金管理人的主动投研能力,可以容忍一定的跟踪偏离和跟踪误差、力争获取超越指数的收益,同时在运作模式上保持现有ETF的模式,高度透明、方便交易。

  中长期来看,相对于指数的超额收益取决于管理人的管理能力和目标跟踪误差的设置。当然,因为容忍了一定的跟踪误差,指数增强型ETF不会只赢不输,在某些市场环境下,也可能出现跑不赢指数的情况。

  

  指数增强型ETF创新点在哪里

  对比普通指数ETF

  市场上的普通指数ETF产品多为通过被动跟踪指数获取标的指数的β收益,而增强型ETF更能发挥基金管理人的主动投研能力,无需完全复制指数成份股,力争在控制指数跟踪误差的基础上,获取超越指数的α收益。

  对比指数增强基金

  相比普通的指数增强基金,增强型ETF的优势又在于其ETF的形式,即可以在二级市场直接交易,工具性更强,交易更便捷,甚至可以日内择时。同时,指数增强型ETF需要每天公布持仓,运作模式会更透明。

  对比Smart-Beta ETF

  Smart-Beta 基金也是目前比较常见的、介于被动与增强之间的产品,尽管它能通过一定的策略达到增强效果,但本质上还是被动型指数,且Smart-Beta策略是保持不变的。指数增强型ETF的超额收益策略更加灵活,同时保留对指数的跟踪误差。

  图:指数增强ETF与以上各类基金的对比

  

关键词阅读:指数增强型ETF

责任编辑:仇霞 RF1007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