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导体、新能源突然暴涨,公募基金紧急解盘!国内外多重信息催化新能车行情,需求端利好助推半导体板块大涨

摘要
在受访公募看来,国内外多重信息催化新能源车行情。锂电池迎来多个消息面利好,特别是电解液IPO上市,带动了电解液概念股的走强。而半导体芯片方向,缺芯潮没有得到缓解,叠加芯片半导体的几条利好消息,整个板块开启新一轮上攻行情。

  半导体、新能源车本周一集体爆发大涨,创业板指涨超2%。

  在受访公募看来,国内外多重信息催化新能源车行情。锂电池迎来多个消息面利好,特别是电解液IPO上市,带动了电解液概念股的走强。而半导体芯片方向,缺芯潮没有得到缓解,叠加芯片半导体的几条利好消息,整个板块开启新一轮上攻行情。

  基金经理认为新能源车产业产业景气度或将维持高位,建议关注新能源车产业链的政策变化和投资机会。当前半导体的需求虽然出现一定的结构性分化,但整体仍处于高景气度以及供需紧张的状态,预计2022年整体产能仍然紧张且涨价持续。

  国内外多重信息催化新能车行情

  11月22日,A股市场进一步走强,沪指摆脱近期窄幅波动区间;创业板指数则大涨2%,盘中刷新最近3个多月新高,再度站上3500点。

  两市个股涨多跌少,超2600只个股上涨,1900只个股下跌,涨停股超百家,赚钱效应明显。

  盘面上看,新能源赛道集体上涨,其中新能源车方向表现最强。宁德时代光伏、储能等方向表现次之。新能源车产业链中,又以盐湖提锂、钴资源、稀土永磁、氟化工、磷化工等上游产业表现较强。

  个股上,宁德时代盘中强势拉升,上涨超6%。至收盘报681元,成交约102亿元,当前市值近1.59万亿元。今年以来,该股已累计上涨约94%。在其带领之下,创业板指今日大涨2.54%。当升科技、科达制造、拓邦股份、蔚蓝锂芯、亿纬锂能等多股创新高。

  

  受益于下游新能源车、锂电等的持续高景气,锂资源板块成为今年A股大热赛道之一。

  光大保德信瑞和基金经理王明旭表示,新能源板块周一大涨,主要可能是受相关利好刺激。上周五,美国众议院投票通过了1.75万亿美元基建法案,该法案对新能源汽车和可再生能源都或将有较强的政策刺激。

  王明旭管理的光大瑞和A四季度以来涨势凌厉,迄今大涨超过19%。据悉,其是一位学霸,本硕均毕业于国内顶尖学府之一的清华大学,硕士就读于清华大学核科学与技术专业,2016年从业以来也一直深耕新能源产业链研究与投资。

  东方基金权益研究部分析,国内外多重信息催化新能源车行情。11月19日,美国众议院通过了拜登总统的“重建更美好”(“Build Back Better”)开支法案,法案将拨出5550亿美元处理气候变化问题,并确定了最新的电动车税收减免政策,补贴力度最高1.25万美元。

  其中对符合要求的电动车提供7500美元的单车补贴,另外在工会工厂组装的电动车(通用、福特等)补贴 4500 美元,电池包(电芯+PACK)组件超过50%在美国生产再补贴500美元。整体而言,最高补贴金额没有变化,但条件略有放宽。

  另外,11月19日也是广州车展的媒体日,展车总数达1020辆,其中新能源车型为241辆,占比约24%,比上一届有70%的提升,电气化和智能化成为亮点。自主品牌占主导地位,自主品牌高端化的趋势也愈发明显。本次车展依旧聚焦以高算力芯片和激光雷达等为基础构建自动驾驶系统,以及高电压平台带来的快充和高续航等高确定性的行业大趋势。

  东方基金权益研究部表示,美国补贴政策将加速美国电动车渗透率的快速提升,预计有望从5%提升至20%以上。经测算,预计2022年美国电动车车销量有望实现翻番增长。由此可能带来全球新能源车供应链部分环节的紧缺,原本供应紧张的环节如PVDF、铜箔、石墨化、隔膜可能会更加紧张,价格有望维持在高位。

  诺德基金高级研究员阎安琪也表达了相似的观点。“从国内市场出发,我们一方面关注到上周的广州车展,各主机厂的高端车型集中亮相,产品向上升级的大趋势再次明确。当前汽车的电动化、智能化耦合式发展,为市场提供了更清洁、更贴近用户需求的产品。参照消费电子发展路径,我们认为在市场上优质供给不断涌现的情况下,智能新能源汽车渗透率会加速提升,继续看好明年的新能源汽车销量能够大幅增长。” 阎安琪表示。

  另一方面,阎安琪进一步表示,工信部发布《锂离子电池行业规范条件(2021年本)》(征求意见稿)(以下简称《规范条件》),其中对电池能量密度做出指引,意在引导行业高质量发展,减少产能盲目扩充。我们认为行业龙头公司在技术上具有较强的领先性,产品指标符合工信部要求,有利于在未来竞争中获得更多的市场份额。

  从海外市场看,上周美国众议院通过了重建美好未来法案(BUILD BACK BETTER),其中涉及到对新能源汽车刺激政策,将提高新能源汽车补贴,同时达到以前补贴销量上限的车厂也将获得补贴。法案后续还将交由美国参议院表决,由于参议院民主党占优势,通过可能性较大。美国各车企在今年陆续公布了旗下新能源车型,将在未来开启销售,明年美国新能源汽车销量预计也将大幅增加。

  需求端利好助推半导体板块大涨

  表现强势的还有半导体板块。

  11月22日,第三代半导体板块大涨,截至午盘,板块指数涨幅达6.57%。聚灿光电、扬杰科技“20cm”涨停,聚辰股份、明微电子涨逾13%。

  

  消息面上,11月19日,国家第三代半导体技术创新中心(湖南)揭牌仪式在长沙启动。按计划,到2025年,该中心拟带动湖南第三代半导体产业年产值100亿元,建立健全国产装备设计、制造、验证成套标准体系。

  到2030年,拟带动湖南第三代半导体产业年产值1000亿元,实现装备设计正向化、核心技术自主化、装备工艺一体化、制造过程智能化。

  一位基金经理表示,半导体沉寂多时,这一次大涨, 消息面上,有报道称,苹果将在2025年推出一款完全自动驾驶的电动汽车,并称半导体平台的突破是苹果此次造车计划的关键。

  同时,比亚迪董事长王传福日前表示,在半导体领域,电动车对半导体的需求相较传统车对半导体的需求增加5-10倍,电动车是上半场,智能车是下半场,智能车对半导体的需求更大。

  在新能源汽车中,功率半导体价值量大幅提升,其中IGBT占新能源汽车电控系统成本的约37%,是电控系统的核心电子器件。

  东方基金权益研究部表示,美国补贴政策将加速美国电动车渗透率的快速提升,预计有望从5%提升至20%以上。汽车智能化的加速中长期对电子及半导体行业将实现充分的带动,电动车产业正在经历曾经手机产业从功能机向智能机的转变,汽车也正在从传统代步工具向智能终端转变,从而带动车载芯片、传感器、摄像头等电子器件用量的持续提升。

  同时整车的电气化,也需要汽车底层电气架构的全面优化,设备功耗显著提升,带动电气转换零部件行业空间被打开。

  另一家公募基金人士分析称,到了年底,基金有排名需求,而新能源、锂电池、半导体等是基金的重仓股,这方面有做多的动力。

  “市场上,资金总是在不断的博弈。股票大体可分为题材股和赛道股,前者主要是情绪炒作,后者则主要有业绩支撑。弱势行情,资金偏题材炒作,市场走强时,资金则偏向赛道股。”他进一步说道。

  当前半导体的需求虽然出现一定的结构性分化,但整体仍处于高景气度以及供需紧张的状态,今年未见产能紧张缓解或松动迹象,预计2022年整体产能仍然紧张且涨价持续。

  看好新能源产业的可持续性

  多位基金经理对新能源产业仍然保持谨慎乐观,看好产业可持续性。金信民长基金经理孙磊表示,风光产业除开国内外持续的政策支持之外,持续的降本将使得发电成本低于石化能源的发电成本,新能源占比持续提升的大势已经不可逆转,各国都指定了比较明确的能源替代的时间表。

  “因此即使产业链局部的高价导致需求阶段性受抑制也不改长期的持续增长,因此而发生的股价调整反而构成了买入的机会,我们还是会坚持看好新能源产业的持续推进。”孙磊说道。

  展望后市,光大保德信瑞和基金经理王明旭也认为,新能源板块或能继续上涨,主要原因包括,其一,美国基建法案有望落地。其二,行业景气度高。新能源汽车今年销量翻倍,虽然明年可能不一定能保持这个增速,但是受美国基建法案利好影响,明年仍能保持一个较高的业绩增速。

  王明旭分析称,若投资税收抵免政策延期到2030年,美国新能源产业将迎来大发展,中国光伏产业链受益,明年表现或将继续良好。风电虽然受美国政策刺激较小,但由于海外需求旺盛,光伏组件价格上涨,中国光伏需求被挤压,大力发展风电成为迫切的需求,国内风电装机需求或会比较旺盛。

  诺德基金高级研究员阎安琪认为全球智能新能源汽车产业高景气度将在明年持续,在强劲基本面支撑下,仍具备板块性的投资机会。对于电动化,我们重点关注的是上游的锂资源,中游的锂电池,以及隔膜、电解液等材料环节,其中各环节龙头标的仍是主要的投资标的。

  阎安琪还认为,此外,预期差和估值差将带来结构性机会,例如三元正极、铜箔、铝塑膜等环节。对于智能化,国产芯片替代、智能座舱、智能驾驶的决策和执行端将值得关注。

  短期来看,国泰基金认为市场的主要权重板块纷纷出现了止跌反弹的迹象。目前市场可能正从10月以来的震荡筑底期走向持续性较强的结构性行情,短期来看权重板块可能占优。芯片、新能源车、光伏、军工等成长股具备比较强的业绩支撑,中长期或仍为市场主线,但短期较难再出现大幅的估值扩张。

  国泰基金指出,近三年新能源车板块涨幅都比较亮眼,以新能车指数为例,19年全年上涨45.51%,20年全年涨幅为101.83%,21年截至目前的涨幅为53.04%。

  亮眼的表现背后,新能车指数的估值也水涨船高,虽然相较前期高点已有所下降,但高估值之下需要高成长增速来支撑,后续若增速不及预期则市场的波动性也会加大,需要警惕高波动性下的回调风险,投资上可以采用逢低分批的方式进行参与。

  高成长主线有望向半导体、军工延伸

  永赢基金认为,稳增长信号增强,我们对市场可更乐观一些。李克强总理在经济形势专家和企业家座谈会上重提“六稳”、“六保”;央行发布三季度货币执行报告,其在经济形势的表述以及未来的政策展望中对“稳增长”有所侧重,并强调全球货币政策的变化中,仍要“以我为主”,这可能预示着稳增长已经逐步成为政策共识。

  时间上,四季度至明年一季度是经济相对低迷时期,由此推测从当前至明年一季度,可能是稳增长政策发力的重要窗口期,其中一个重要时点是12月将召开经济工作会议,届时可能将出现更多信号。

  配置方向上,永赢基金表示可以考虑从成长风格向价值风格进行均衡,从上游紧缺涨价逻辑切换至下游景气方向。

  在稳增长预期下,边际上可以关注部分地产龙头和金融品种,但需要注意政策目标可能是托而不举,对防风险有用,但无意恢复地产行业景气,只是估值修复行情而非逆转机会。

  景气维持高位的方向上,重点关注新能车、新能源和国防军工等,关注产业链轮动节奏,从上游紧缺涨价逻辑切换至下游景气方向,以大市值龙头为主。

  景气反转方向,重点关注消费电子(自动化驾驶等)、农业(猪周期等)、服务业,配置资金将提前或抢跑景气反转时点。

  此外,大众消费品提价行情或许已步入尾声,同时终端消费仍较疲弱,未来需要跟踪提价后业绩兑现。中期来看,明年消费业绩大概率回升,从配置角度看仍值得关注。

  前海联合基金近日发表观点认为,四季度以来市场流动性保持相对宽松态势,在景气度提升以及政策持续加持下,新能源产业链为主的高成长主线有望向半导体、军工延伸。此外,在消费政策力度加大的背景下,优势品牌未来有望持续取得超越行业的增长优势。

  另有机构认为,我们即将进入以“总量稳、结构宽”为特征的新一轮“宽信用”周期,可以更加乐观的看待市场。在宽信用前期,低估值板块估值修复有望成为市场行情主线,国内房地产政策边际回暖、社融增速企稳回升、年末资金对低估值板块的偏好等因素是主要原因。

  随着宽信用政策的确认,以宁组合为代表的高景气长赛道成长股有望接力后续行情,带动市场新一轮上涨,中小盘成长、元宇宙等主题也将反复活跃。

关键词阅读:半导体 新能源 公募基金

责任编辑:赵路 RF1315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