涉及超5500亿规模基金!指数样本大调整来了,这些个股要笑了

摘要
11月26日,11月26日晚间,中证指数有限公司网站发布公告称,根据指数规则,经指数专家委员会审议,中证指数有限公司决定调整沪深300、中证500、上证50、科创50等指数样本,自2021年12月10日收市后生效。

  新一轮的指数样本调整情况出炉。

  11月26日,11月26日晚间,中证指数有限公司网站发布公告称,根据指数规则,经指数专家委员会审议,中证指数有限公司决定调整沪深300、中证500、上证50、科创50等指数样本,自2021年12月10日收市后生效。

  

  此次调整中,不少机构重仓股被纳入,另外也有一些知名公司被调出指数。Wind数据显示,当前跟踪沪深300、中证500、上证50、科创50等核心指数的被动指数基金规模合计超过5500亿,这就意味着此次指数的样本股调整将影响超过5500多亿资金的配置。

  上证50等指数样本股调整

  新经济和先进制造业成“新宠”

  时隔半年后,上证50、沪深300、中证500、科创50等重要指数再度进行样本调整。

  其中沪深300指数更换28只样本,金科股份、国元证券、顺鑫农业等被调出,东方盛虹、华峰化学、晶澳科技、天齐锂业等被调入。

  沪深300指数样本调整名单:

  

  中证500指数则更换了50只样本,农产品、海王生物、鄂武商A等股票被调出的同时,金科股份、振华科技、越秀金控新进入。

  中证500指数样本调整名单:

  

  本次样本调整中,上证50指数更换5只股票,片仔癀、长江电力、长城汽车、中国电信、中远海控进入指数,上海机场、民生银行、三安光电、中泰证券、光大银行被调出指数。

  上证50指数样本调整名单:

  

  科创50指数替换5只股票,中望软件、大全能源等股票进入指数,光峰科技、乐鑫科技等个股被调出指数。

  科创50指数样本调整名单:

  

  上证180指数更换18只股票,新调入5只科创板样本。上海家化、士兰微、妙可蓝多等股票进入指数,宇通客车、恒顺醋业、妙可蓝多等股票被调出指数。

  上证180指数样本调整名单:

  

  根据中证指数有限公司提供的资料,此次样本调整后,新经济和先进制造业样本增多,相关指数对国民经济的表征性和行业代表性将有所加强。

  调整后,上证50指数样本市值占沪市比重由34.8%提升至36.9%;2021年前三季度营业收入占比37.6%,上升1.3个百分点;净利润占比45.2%,上升1.6个百分点。

  其中先进制造业样本增加1只,权重提升1.5%,新经济样本增加1只,权重提升0.2%;金融行业样本减少3只,权重下降3.1%。

  上证180指数样本市值占比由58.2%提升至60.6%;2021年前三季度营业收入占比达到64.5%,上升1.9个百分点;净利润占比77.7%,上升1.7个百分点;先进制造业样本增加2只,新经济样本增加3只;中芯国际、华润微等5只科创板股票纳入上证180。

  科创50指数样本市值占比由54.3%提升至58.4%;2021年前三季度营业收入占比达到46.7%,上升1.6个百分点,研发支出占营业收入比为8%;新能源、高端装备分别新增样本股2只、1只,权重分别提升3.3%、0.8%。

  这次调整后,沪深300中的新兴成长股占比会提升,未来沪深300的权重可能会以新能源、科技、消费、医疗、金融等板块为主,也能更精确地体现未来中国经济发展的核心方向。

  今年以来,A股上市公司股价表现呈现明显的结构化走势,金融业等传统权重表现低迷,新能源汽车、光伏、风电、高端装备等走势强劲。可以预计,作为未来中国经济“压舱石”的先进制造业与新经济,会逐步成为中国股市的“压舱石”。

  涉及超5500亿元指数基金

  综合来看,本次指数样本调整中,涉及跟踪上证50、沪深300、中证500、上证180、科创50等核心指数个股超过100只,相应指数基金规模合计约5534.1亿元,指数样本的调入和调出,无疑将影响这些被动资金的配置。

  具体而言,据Wind数据统计,截至11月26日,目前跟踪上证50指数的指数基金共有32只,合计基金规模约854亿元。

  截至11月26日,目前跟踪沪深300指数的指数基金共有97只,合计基金规模约2324.8亿元。跟踪中证500指数的基金共有87只,合计规模1361.12亿元。

  据Wind数据统计,截至11月26日,目前跟踪上证180指数的指数基金有3只,分别为华安上证180ETF及联接基金、万家上证180,合计规模超过230亿规模。目前跟踪科创50指数的指数基金有17只,合计近590亿规模。

  此外,目前跟踪红利指数的基金为华泰柏瑞红利ETF及其联接基金,合计规模约155亿元。理论上,调入个股存在买入需求,调出个股存在卖出需求,进而影响样本股的股价。

  有观点认为,对于上证50等核心指数,每次调整成分股的时候,就会把近期涨得好的股票纳入,因为上涨会让这些股票的总市值变大,成交也会活跃。

  同时,也会把近期下跌的股票剔除。这就自然形成了一个成分股更迭机制,表现好的股票被选入,表现不好的股票被淘汰,从而让指数一直保持生命力。

  需要指出的是,指数基金为了减小跟踪指数的误差,基本都是满仓股票,不会主动地降低仓位、调仓换股,这使得它们在熊市底部抄底以及牛市上行过程中表现良好,不过一旦处于熊市或者震荡市,基金的波动和下跌风险也非常大,需要投资者主动调整基金的仓位。

  还有这些主流指数调整了样本股

  除开上文提到的几个最主流的指数外,此次指数调整还涉及了上证380指数、中证100、中证香港100等指数样本股,调整同样将于12月16日正式生效。

  上证380指数替换38只股票,调入13只科创板样本。三峡水利、陕西建工、中盐化工等股票进入指数,中原高速、浙江富润、上海家化等个股被调出指数。

  上证380指数样本调整名单:

  

  中证香港100指数更换8只样本,九龙仓集团、中信股份、中国铁塔等被调出指数,信义玻璃、百威亚太等进入指数。

  

  上证资源更换6只股票,西部黄金、宏和科技、亚盛集团等被调出指数,永泰能源、中国巨石等进入指数。

  新兴成指更换38只股票,太钢不锈、京东方A、昆仑万维等股票进入指数,宝新能源、中联重科等被调出指数。目前仅华夏战略新兴成指ETF一只指数基金跟踪该指数,基金规模不到5亿元。

  值得注意的是,此次指数样本调整中,有一些个股被一些指数调出的同时,又被调入其他一些指数。例如上海家化、士兰微被调入了上证180指数,同时却被调出上证380指数。

关键词阅读:个股 基金

责任编辑:郭艳艳 RF12556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