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在不增加风险的同时,提升预期收益?你需要做到这个策略

  基金作为专家理财产品,是不是选到好的管理团队,就能实现财富“躺赢”呢?

  答案是,不一定!

  全球资产配置之父加里·布林森通过数据研究发现,做投资决策,最重要的是着眼于市场,确定好投资类别。从长远看,大约90%的投资收益都是来自于成功的资产配置。

  所以,选好基金经理很重要,但面对多变的市场,做好资产配置更重要。加里·布林森认为,要做好全球资产配置战略,你需要记住这四点:全球性思维、各类资产相关度低、着眼于长远、根据市场变化调整资产配置。

  实际上,良好的资产配置至少具有三大优势。

  第一:让你尽可能规避单一市场风险。比如,在2018年权益市场跌幅较大的背景下,如果你投资了债市,当年中证综合债指数上涨8.12%,会更好的平衡风险。(数据来源:WIND)

  第二:能够在不增加风险的同时,提升预期收益。根据现代资产投资理论,通过搭配相关度较低的资产,能够实现在不降低预期收益的情况下,降低风险;或者在不提高组合风险的情况下,提升预期收益。

  第三:能够提升投资者持基体验。通过合理的资产配置,投资者资产组合走势将更加平稳,能够有效提升投资者持基体验。

  说了这么多资产配置的优势,那么作为普通投资者应该怎样做好自己的资产配置呢?参照的依据又是什么?莫急,小诺,今天就为你揭开资产配置的几大原则。

  “核心+卫星”原则

  正所谓,适合的才是最好的。资产资产配置最终要适应你的风险收益属性。所以,小诺建议你在配置的时候,可以参考“核心+卫星”的资产配置原则。

  比如,你是一位稳健型投资者,受不了资产的大起大落。那么你可以将资产的70%—80%配置固收类基金,比如纯债基金、一级债基、二级债基等产品;剩下的20%—30%配置权益类资产,比如股票基金、混合基金、商品基金等。

  同样,如果你更偏激进,并且准备长期投资,就可以重点布局权益基金,适当投资固收类基金。

  当然,同样是固收类资产,纯债和二级债基的差异也是很大的;同样是权益类资产,股票基金和商品基金的投资领域也差别很大,股票基金、混合基金也有多种投资策略和风格,所投赛道也不尽相同,这些都是需要一步步更加细致来进行分类配置的。

  生命周期原则

  这个原则的依据是,通常一个人的风险承受能力会随着年龄增加而不断降低。针对不同年龄段,自然就会有不同的资产配置策略。

  初入职场,年轻人:这个阶段的投资者负担小,收入有望不断提升,对新事物接受程度高,往往能接受较高的风险。适合进行积极的组合配置,权益基金可以配置多点,比如80%。

  “夹心层”,中年人:作为中年人,收入比较稳定,但往往是上有老,下有小,对资金的安全性要求较高,适合比较稳健的投资。比如权益和固收各占50%比例的“哑铃式”投资。

  临近退休,老年人:这时投资者不时之需的资金就比较多,投资需要更加的保守,货币基金、纯债基金是主要投资方向,适当可以配置二级债基,但权益基金不建议配置。

  市场中的养老基金,就是典型的按照生命周期进行设计。比如某基金的目标日期为2050年,那么在开始阶段权益基金的比例可能为30%—80%之间,随着临近目标日期,权益占比会越来越下,最后到2050年时,几乎就是一只纯债基金。因为,这个时候这只基金的目标客户群已经退休,需要更稳健的理财。

  

  不过上述的配比比例不是绝对,即使是年轻人也有风险厌恶型投资者,因此,还需要测试自己的风险偏好来做适当配置。

  根据生命周期原则的变形,还有“100原则”资产配置,即投资者用100减去实际的年龄,就是权益资产配置的比例。比如你现在30岁,100-30=70,也就是你投资权益资产的比例为你总资产的70%。

  美林投资时钟原则

  这是最广为流传的资产配置理论,也是非常专业的资产配置理论,需要你有很专业的投资知识。先来看看,投资时钟这张图

  

  美林公司于2004年10月正式公布了投资时钟理论。

  美林的投资时钟根据美国1973—2003 年的月度数据,采用“经济增长GDP”“通货膨胀CPI”的变动作为衡量经济周期的两个指标,把经济表现划分为衰退、复苏、过热和滞胀四个阶段,对应的最优资产类型划分为债券、股票、大宗商品和现金四类。

  专业投资者可以根据当前经济和通胀所处的阶段,增加其对应的最优资产类别。

  不过,小诺需要提醒投资者,美林投资时钟对国内投资者而言更多的只是一种参考。首先,因为这是美国的数据,中国具体情况并不十分吻合;第二,这是历史数据的总结,虽然历史总是踏着相似的步伐,但不会完全一样,衰退期股票一样有可能上涨。

  除了上面的这些资产配置理论,市场中广为流传的资产配置理论还有“4321资产配置原则”。这一原则建议投资者,40%投资创富、30%衣食住行、20%储蓄备用、10%投资保险;还有一种比较流行的家庭配置原则是“标准普尔家庭资产配置原则”,其主要还是将钱分成四份,进行不同的投资。

  标准普尔家庭资产配置原则

  

  无论是权益投资还是固收投资,资产配置要根据自己的风险收益属性,着眼长期投资。如果只是短期的投资,则应该主要投资固收市场。

关键词阅读:如何提升预期收益

责任编辑:仇霞 RF1007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