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5分钟“秒光”!半天狂卖至少400亿!刚刚,睿远新基刷屏,银行券商都卖疯!基金经理最新研判来了

摘要
12月2日,也就是睿远稳进配置混合基金首发当日,早上8点开始,渠道数据就在不断刷新,仅招商银行上海分行早上8点30分销售金额就突破10亿元,招商银行全渠道9点15分销量突破百亿,这也意味着还没到开盘时间,新基金就已经“售罄”。

  睿远基金加上招商银行等强势销售渠道能够一日募集多少规模?是最近一周新基金发行市场最大的谜团,随着新基金首发日期来临,这一谜底逐渐揭晓。

  12月2日,也就是睿远稳进配置混合基金首发当日,早上8点开始,渠道数据就在不断刷新,仅招商银行上海分行早上8点30分销售金额就突破10亿元,招商银行全渠道9点15分销量突破百亿,这也意味着还没到开盘时间,新基金就已经“售罄”。

  来自银行券商渠道的最新消息,截至12月2日中午,睿远稳进配置基金的销售额至少有400亿,其中招行渠道的销售金额已有300亿左右。

  不过也有渠道人士反馈,目前睿远基金并未透露全渠道销售数据,各大销售渠道均是依靠互相汇总数据预估最新的发行进展。

  睿远新基金刷屏:

  半日大卖超400亿

  12月2日,睿远旗下第三只基金——睿远稳进配置混合基金首发引爆整个代销渠道。

  作为今年年末最毫无悬念的“爆款基金”,睿远稳进配置自11月22日正式确定发行日期之后,最近一周时间就在朋友圈不断刷屏。

  

  

  各大银行、券商渠道销售人士除了在朋友圈“广而告之”之外,小视频等其他宣传工具也同时助阵。

  

  

  各家渠道使出浑身解数拼抢客户,压力和焦虑的情绪也弥漫在渠道销售人士,一位银行渠道经理反馈,所在银行渠道个金部领导压力很大,相关领导很希望借新基金发行实现12月基金销售的“开门红”。

  也有银行渠道经理透露,最近一周都在加班加点联系客户,备战睿远新基金首发,顾不上别的事情。

  一位渠道人士告诉记者,所在银行此次并未将睿远新基金作为主推产品,但是也非常担心客户流失到其他渠道,目前统一的应对策略是:不主动向客户推荐,不过若是客户打算到别的渠道认购睿远稳进配置,就告诉客户,所在银行也在代销。

  12月2日,睿远稳进配置首发如期到来,据渠道反馈,早上8点30分,招商银行上海分行销售金额突破10亿,招商银行全渠道9点15分销量突破百亿,到了10点15分,这一数据更新至210亿元。

  券商渠道销量也不断增长,中信证券上午10点销售金额突破10亿,一位业内人士透露,不少主要渠道销售金额都已经超过10亿元。

  来自银行券商渠道的最新消息,截至12月2日中午,睿远稳进配置基金的销售额至少有400亿,其中招行渠道的销售金额已有300亿左右。

  

  “20年投资老将”饶刚担任拟任基金经理

  投资组合“着眼”多资产协同配置

  睿远稳进配置两年持有混合基金拟任基金经理饶刚是公募基金圈赫赫有名的固收“老将”。

  他于1999年从复旦大学数理统计专业硕士毕业后进入证券行业,有22年从业经验,2003年进入公募基金行业,公募基金的从业经验达到18年,管了15年公募基金,在固定收益领域颇具影响力,曾先后在富国、东方红资管两大公司任职,今年加入睿远基金担任公司副总经理,同时也是睿远基金固收投资决策委员会主任。

  饶刚在富国基金的12年时间,也是债券基金从刚刚起步到崭露头角的十多年,经过两年多研究员生涯的打磨,饶刚于2006年1月12日正式接手富国天利增长债券基金,富国天利也是饶刚管理时间最长的一只基金,wind数据显示,直至2015年3月13日卸任基金经理,饶刚在管理富国天利期间任职期总回报159.62%,年化回报10.96%,位居同类基金前列。

  

  之后他“转战”东方红资管,自2016年起陆续担任东方红汇利、东方红策略精选等基金的基金经理,在3月12日卸任之前,仍管理包括东方红创新优选在内5只基金,涵盖二级债、灵活配置混合、偏债混合等多种类型。从业绩表现上看,以东方红汇利债券基金为例,wind数据显示,自2016年7月28日管理以来,截止2021年3月11日,任职期回报31.23%,年化回报6.03%。

  

  作为业内较早一批债券型基金的基金经理,饶刚经历了债券市场和A股市场的多轮牛熊转换,从最初承办可转债项目与债券结缘,到2003年进入公募基金行业开始债券研究和投资,过去十多年来,他习惯从风险视角出发,持续发掘不同时期的高性价资产。

  多资产协同配置是一个求解组合风险调整后收益最大化的体系化工程,在组合构建时除了精选优质债券和股票资产外,还需综合考虑股票和债券的相关性、流动性和通胀风险对冲等多种因素,运用多种方式提升夏普比率,追求经风险调整后收益的最大化。

  据介绍,多资产协同配置是从三个维度出发立体化的投资框架,宏观层面,通过宏观配置研究决定大类资产配置比例;中观层面,通过行业比较研究,决定行业配置方向,力争把握各阶段占主导的周期力量带来的供需格局变化;微观层面,依托团队深入的基本面研究,精选大趋势下优势行业的优质标的,力争发掘债券、股票等资产的超额收益。

  2022年有望呈现两大主线:

  延续景气、困境反转

  债券市场将是宽幅震荡格局

  在近期的线上路演中,饶刚也详细讲解了他的投资理念及投资框架以及对未来市场的看法。

  

  饶刚表示,2021年,尽管海外滞涨压力超预期可能加速货币财政共振紧缩,但我国通胀压力可控叠加内需偏弱背景下,货币政策有望“以我为主”保持独立性,2022年“宽货币+结构性宽信用”的财政货币政策是一个中性假设。

  同时,在稳增长与调结构需求并存的背景下,政策发力方向与力度将成为2022年的核心矛盾,面对不确定性较大的海内外宏观环境,“轻预判、重应对”将是明年宏观分析的最优解。在传统的宏观分析框架之外,也提示关注:疫苗与特效药的快速研发使得疫情“常态化、流感化”成为可能,我国防疫政策的动态应对和全球开放的节奏与力度同样将深刻影响未来几年的宏观格局。

  对于A股而言,代表实体经济的非金融石油石化A股2021年利润增速预计将站上25%的高位,但高基数叠加需求动能回落使得2022年盈利增速预计回落至0%附近。

  从结构上来看,当前市场所呈现的结构性景气分化仍将延续。尽管逆周期调节有望发力去托底经济,但基于中长期展望而导致的新旧经济估值分化依旧是大的基调。在产业向高端化、绿色化、智能化、融合化方向发展的背景下,代表经济转型新动能的高端制造业将继续呈现高速业绩增长,围绕景气这个不变的主旋律,2022年市场有望呈现两大主线:

  第一是延续景气:重点关注能源革命相关的行业、国产替代受益的行业以及渗透率快速提升的行业等。

  第二是困境反转:重点关注伴随周期底部出清后盈利能力回升的行业以及受益于疫情防控逐步正常化后需求修复的行业,同时关注监管政策边际宽松预期下受益的行业等。

  但同时也需要注意,经历了连续两年上涨后,制造业景气的赛道估值水平处于历史高位,长期向好的方面也无法避免短期波动率放大的挑战,简单押注赛道赚β的钱难度越来越大,从供需格局、企业竞争力等维度出发精选个股赚α的钱将是2022年重要抓手。

  对于债市,他认为2022年将是宽幅震荡格局,中高等级信用债有望成为配置重点。2022年在出口和地产动能回落的大背景下,逆周期调节发力将导致宽信用政策陆续落地,经济内生动能回落叠加政策托底交织下,利率水平很难出现趋势性行情,但政策的力度和效用所产生的预期差将会带来市场波动性的交易机会,对可能出现的一到两次波段机会的把握将是2022年债券投资的重点。同时,受资管新规影响,理财后续对长久期、低等级信用债配置需求降低,中高等级信用债或成配置重点,评级利差或将进一步走扩。在流动性支撑下,债基产品向转债要收益使得转债估值处于高位震荡,可转债整体的风险收益比弱于权益,我们会控制仓位,规避估值透支正股上涨空间的个券,并观察流动性变化随时可能带来的加仓机会。

  年内新发“固收+”基金逼近5000亿

  6只“固收+”基金首发突破百亿

  伴随着全球债券市场利率持续走低,仅靠债券票息收益无法满足投资者收益诉求,基金管理人需要适当搭配其他资产提升产品收益,于此同时,在大资管新规下,银行理财产品面临净值转型压力,投资者也需要寻找其他低风险产品作为替代。两大因素共同助推下,“固收+”产品热浪席卷了整个资管行业。

  11月11日发行的广发恒享一年持有期混合型证券投资基金,由广发基金混合资产投资部总经理曾刚“掌舵”,华夏银行主代销,首发当日即吸引超百亿基金认购,当日傍晚宣布提前结束募集,广发恒享也是11月以来新发公募基金中仅有的两只募集超百亿的基金。

  截止12月2日,今年以来新发的“固收+”基金中,更是诞生了6只百亿新基金。今年3月末,易方达基金发行的易方达悦安一年持有混合基金,易方达基金固定收益全策略投资部总经理张雅君担任基金经理,由平安银行主代销,短短4天时间“吸金”140.40亿元,是今年以来发行规模最大的“固收+”基金,此外,今年6月,易方达推出的易方达悦夏一年持有混合基金也同样在两天时间内创下近130亿元的发行成绩。

  广发基金今年也出了不少“固收+”爆款,除了广发恒享之外,今年1月初发行的广发恒信一年持有混合基金也募集上百亿规模。

  

  Wind数据显示,截止12月2日,包括偏债混合及二级债基在内的“固收+”基金今年以来合计募集规模逼近5000亿元大关,去年同期同类基金合计募集规模仅3000亿出头。

  而从基金公司层面看,易方达、广发今年以来新发的“固收+”基金规模分别达到633.99亿、533.53亿元,远超同行。

  在业内人士看来,最近一年“固收+”产品规模激增有以下三方面原因:一是债券收益率水平总体处于历史低位,单纯依靠配置债券无法满足投资者的预期收益目标;二是“固收+”产品兼顾权益和债券投资,既能分享债券资产的稳健收益,又兼具进攻性;三是与“固收+”产品风险收益目标匹配的投资者越来越多,保险、养老金、年金等长线机构投资者是“固收+”产品的投资主力军,而在净值化转型要求下的银行理财资金对于“固收+”产品的配置需求也在加大。

  也有业内人士表示,当股市处于震荡市时,风险偏好下降,更倾向于稳健型基金。“固收+”产品既可以控制资产波动,又提供更多收益可能,受到投资者青睐,最终收获规模的大幅增长。

  编辑:舰长

  

  版权声明

  《中国基金报》对本平台所刊载的原创内容享有著作权,未经授权禁止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授权转载合作联系人:于先生(电话:0755-82468670)

关键词阅读:睿远

责任编辑:赵路 RF1315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