卖爆了,睿远新基金一天吸金超1000亿元!固收大佬饶刚掌舵

摘要
12月2日,睿远旗下第三只基金——睿远稳进配置两年持有发行,募集限额100亿元。渠道汇总数据显示,开卖15分钟便有募满的反馈,全天突破千亿认购,主渠道认购金额超过500亿元。

  保持“一年一基”发行节奏的睿远基金,将新基金发行变成了一场行为艺术。公募同行纷纷哀叹新基金发行遇冷,而睿远新发基金却再现千亿认购盛况。

  12月2日,睿远旗下第三只基金——睿远稳进配置两年持有发行,募集限额100亿元。渠道汇总数据显示,开卖15分钟便有募满的反馈,全天突破千亿认购,主渠道认购金额超过500亿元。

  该只基金由知名老将饶刚掌舵。发售之前,市场对睿远新基金就抱以厚望,普遍预测将成为爆款基金。不过,一日吸金超1000亿元的表现仍让人震惊。

  渠道的狂欢

  睿远的新基金发行,已演变成为渠道狂欢。

  在睿远稳进配置两年持有获批之后,朋友圈就已充满“节日”气氛。除了睿远基金公众号的信息发布,其他渠道也通过短信以及朋友圈海报等形式进行预热。“预计一天结束募集”等宣传花束,已悄然为即将来到的抢购造势。

  睿远基金官网信息显示,此次睿远稳进配置两年持有的代销渠道有45家,包括27家券商、11家银行、1家期货公司和其他第三方销售机构。该基金于12月2日至12月8日发售。发售之前,业内人士普遍预计会提前结募。

  市场抢购预期,源自睿远前两只产品的示范效应。

  2019年3月21日,睿远基金的首只公募产品——睿远成长价值混合面世,基金经理为傅鹏博和朱璘,产品认购半日超400亿元;2020年2月18日,睿远基金的第二只公募——睿远均衡价值三年持有混合发售,基金经理为赵枫,首发当天吸金超1200亿元。这两只产品极低的配售比例,造就了爆款盛况。

  不仅首发火爆,睿远上述两只产品都处于单日单个基金账户申购金额不超过1000元的限额申购状态,“惜售”氛围满格。

  睿远稳进配置两年持有拟任基金经理饶刚,是固定收益领域的大佬,具有22年证券从业经验,其中投资经验13年,专注于固定收益研究和投资领域。饶刚2006年先在富国基金管理债券型基金,管理着富国的“天字号”基金,成为富国固收一哥,一手搭建固收团队。2015年4月,饶刚加入上海东方证券资产管理有限公司(下称东证资管),并于2016年接管东方红汇利。今年,他离开东证资管,加盟睿远基金。

  从历史数据看,饶刚管理的固定收益类产品业绩表现优秀,分区间均跑赢中证综合债,年化回报(13 年+) 8.67% ,超过同期中债指数一倍多。其代表产品富国天利,总回报(9 年+ )高达159.62%,超额收益 120%,年化回报 10.96%,同类排名行业领先。不过,他在东证资管期间,辉煌纪录有所褪色,管理东方红汇利债券基金期间,任职期回报31.23%,年化回报为6.03%。

  屡遭“挖角”的东证资管,近两年发展颇不顺利。2016年以来,王国斌、陈光明、林鹏等明星基金经理或高管陆续离职,业绩由此受到影响。2020年初至今,市场风格切换频繁,东证资管旗下基金产品短期收益率也未能与市场风格匹配。饶刚出走,再度让业内人士加深了东证资管人才流失的印象。

  业绩褪色

  截至发稿,睿远基金并未透露全渠道销售数据,各大销售渠道均是依靠互相汇总数据预估最新的发行进展,但千亿认购已是板上钉钉。

  睿远新发基金的发行数据,显然对同行造成了较大压力。刚刚过去的11月,市场新发行基金共计184只,发行份额2086.97亿份。其中股票型基金37只,发行份额205.26亿份,占比9.9%;混合型基金78只,发行份额759.78亿份,占比36.63%;债券型基金49只,发行份额923.31亿份,占比44.51%。

  睿远稳进配置两年持有是一只“固收+”基金,属于混合型基金分类。换言之,睿远新发基金一天的认购金额,已经远超上个月全行业的混合型基金发行规模。

  从发行时机来说,睿远稳进配置两年持有也能称得上讨巧。同花顺iFinD数据显示,11月两只基金百亿爆款产品均为固定收益类。其中一只为招商添福1年定开债,发行规模115.01亿元;另一只为广发恒享一年持有期混合,发行规模107.25亿元,由另外一位债市大佬曾刚领衔。

  据时代周报记者梳理,睿远基金前两只公募产品在2021年业绩并不出色。截至12月1日,睿远成长价值年内收益为负,睿远均衡价值年内收益为2.63%,弱于行业平均水平。不过,规模却在不断膨胀,每一季度份额都有所增长。在限购策略的影响下,睿远现有两只基金个人投资者占比极高,均超过99%。截至2021年二季末,睿远成长价值的户数为121.71万户,睿远均衡价值的户数也高达44.6万户。

关键词阅读:睿远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