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富通基金经理透析近期港股调整原因 后市预判“聪明资金”有望进一步流入

  回顾11月,全球股市走势在相对弱市中有所分化,整体来看,发达市场跌幅略小于新兴市场。港股亦有所下行,截至2021年11月30日,以恒生指数为代表的港股市场以-7.49%的月度涨跌幅位居全球主要股指偏尾部位置,恒生国企指数月跌幅为6.62%,恒生科技月下跌5.45%;相比同期,沪深300下跌1.56%,中小板指和创业板指则分别上涨0.23%、4.33%。

  对此,海富通中证港股通科技ETF基金经理江勇表示,近期港股调整的主要原因包括以下方面。首先,近期在南非检测出名为Omicron的变异毒株,短期引发了全球风险偏好下降,资金流出对港股市场造成扰动。目前的数据来看,Omicron的传播力明显高于Beta和Delta,但关于Omicron本身的信息还尚不充分,重症率、死亡率和免疫逃逸情况或将成为影响未来经济和金融市场走势的关键因素。若后续出现较乐观情况,即Omicron冲击低于预期或“通关有望”,港股有望迎来反弹行情。其次,近期国内针对互联网平台金融支付、广告等领域出台了相关的管理规则,对于港股资讯科技板块造成了一定的短期压力。但长期来看,互联网监管政策从“防止资本无序扩张”逐步转向“在规范中发展”,市场对政策反应也相对钝化。第三,关于美联储TAPER甚至加息的预期,对发达市场股票和债券的影响均偏负面。但中国本轮疫情以来的恢复始终领先全球一个身位,国内政策以内为主,预计不会跟随美联储步伐收紧。

  展望后市,港股对于美国政策收紧、外围市场调整的担忧或已经充分反应,港股的投资的吸引力进一步显现:首先,港股增长性与估值匹配度更具优势,聪明的资金有望进一步流入。互联网行业11月下旬的调整,已对部分龙头企业业绩不及预期、新一轮疫情以及监管新政策的影响进行了较充分的反应。截至11月底,中证港股通科技指数的PE(TTM)估值在36.48倍,相对于国内的创业板指的65.86倍及科创50的60.94倍,仍然相对具备吸引力;相较于海外,互联网龙头的估值处于近年低点,远低于美国同行。其次,持续受益政策,科技创新仍是未来投资主线,政策仍强调推动数字经济健康发展;与此同时,监管机构表示互联网和金融平台相关问题的整改取得一定进展,缓解了市场对于监管不确定性的忧虑。第三,生物科技行业高景气度不改。部分公司已奠定各自细分领域的行业龙头地位,经过前期调整,性价比凸显。

关键词阅读:港股

责任编辑:仇霞 RF1007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