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商基金看行业之复合肥:我国农化服务业“蓝海依然”

  化肥,农业生产最基础而且是最重要的物质投入之一。据联合国粮农组织(FAO)统计,化肥在对农作物增产的总份额中约占40%~60%。

  在这其中,复合肥作为化肥的重要品类之一,在行业间快速崛起,施用量和复合化率(复合肥使用量在所有化肥中的占比)均保持持续增长,成为了化肥行业新的增长点和盈利点。

  华商基金研究员安迪表示,目前我国复合肥的平均复合化率约40%,考虑到复合肥需求未到“天花板”位置,未来仍有较大成长空间。站在长线角度,复合肥行业的未来想象空间主要在农化服务和涉农业务,一些具备成本优势、注重产业链一体化布局的龙头企业值得长期关注。

  经济作物是复合肥需求增长重要来源

  复合肥,是指含有多种养分的化肥。相对于单质肥(只含有一种养分的化肥),复合肥可为作物提供多种营养元素,帮助提高肥料利用率和作物产量,改善作物品质。

  对于果树、蔬菜等附加值高的经济作物来说,化肥的使用量、养分种类的选择对于作物质量影响较大,用肥成本也会更高些(除氮、磷、钾大量元素外,还需要多种微量元素),因此会更加偏向于养分更全、施用便利性上更好的复合肥。

  总而言之,经济作物是复合肥需求增长的重要来源,针对专门经济作物的专用配方式高端复合肥有较大的发展空间。据中国化工信息中心预测,未来5年我国新型复合肥市场的年复合增速将达到10%以上。

  行业竞争激烈,龙头市占率持续提升

  复合肥行业间竞争十分激烈,行业也非常分散,2014年时我国复合肥生产企业有5000多家,其中产能在30万吨以下的小企业占90%以上。

  2015年之后,复合肥行业景气度拐头向下,农民从注重品牌转向注重性价比,行业从重营销转向重成本控制,同时伴随环保监管力度的持续趋严,落后的中小产能逐步退出,龙头企业快速抢占市场,市场份额进一步提升。在这其中,一些擅长成本控制并有一定品牌力的龙头企业开始逆势扩张。

  未来想象空间重在农化服务

  2020年下半年以来,全球农产品价格上涨,带动农民种植意愿,化肥需求持续上涨。受供给侧改革、粮食重要性日益凸显等因素影响,复合肥行业持续复苏。Wind数据显示,复合肥(申万)指数2020年下半年至今上涨78.35%,同期沪深300指数涨幅为16.04%。

  华商基金研究员安迪分析表示,短期来看,随着粮价的恢复,复合肥行业景气度仍将持续回升。长期来看,围绕经济作物的农化服务行业依然是一片蓝海,有望为复合肥企业发展提供更大的市场和想象空间。

  在政策层面,工信部指出“将推进磷复肥行业由集聚发展向集群发展全面提升,加快培育一批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先进制造业集群;进一步细化行业绿色制造标准,加大对绿色磷复肥、新型肥料产品研发推广的支持力度。”这对复合肥行业的整体发展和企业持续经营都将是长期的利好。

  建议长期关注产业链一体化布局齐全、具有明显成本优势、重视农化服务的龙头企业。

  风险提示: 文中“2020年下半年至今”指20200701-20211130;以上观点不代表任何投资建议,市场有风险,基金投资需谨慎。

  【金融界&华商基金——行业研究系列】

  行业之家电新兴赛道:投影仪走进“家用时代” 维持20-30%年化复合增速

  行业之可降解塑料:“禁塑令”落地 为产业发展聚力赋能

  行业之钢铁:“碳中和”背景下的新机遇

  行业之造纸业:牛年A股“洛阳纸贵”

  行业之新能源车:行业渗透率“火力全开”

关键词阅读:复合肥

责任编辑:仇霞 RF1007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