指数增强基金首尾业绩差高达73% 发生了什么?

  今年市场风格多变,跟踪的标的指数表现差异较大,指数增强基金年内收益也呈现出冰火两重天。比如跟踪中证1000、中证500、创业板综指、有色金属指数等指数增强基金年内收益普遍靠前,而跟踪沪深300指数、中证100、消费100指数、中证消费龙头指数、中证医药指数的指数增强基金部分业绩表现欠佳。此外,即使跟踪同一指数的指数增强基金,收益率差异也较为显著。

  多位指数增强基金经理认为,量化模型的选股能力和稳定性有差异,在基金行业、风格暴露度的控制上也会有差异,这都造成了今年指数增强基金的业绩分化。

  指数增强基金首尾业绩差高达73%

  在量化增强策略加持下,对应指数的增强型基金表现优异,“增强”效果明显。据Wind数据显示,截至12月2日,指数增强基金平均收益率为7.42%,其中30只(不同份额合计)年内收益率超过20%,7只收益超过30%。比如东财中证有色金属指数增强A年内回报高达55.97%,景顺长城创业板综指、建信中证1000指数增强A 、博道中证500指数增强A 、万家中证1000指数增强A、东财中证高端装备制造指数增强A、上银中证500指数增强A今年以来回报也均超过30%。

  超额收益方面,超过10%的指数增强基金有25只,其中东财中证有色金属指数增强A超额收益最高,超过22%。值得一提的是,虽然招商中证消费龙头指数增强年内收益为-1.18%,但超额收益超过了16%。

  由于跟踪的标的指数表现差异较大,指数增强基金年内收益冰火两重天。同为指数增强型基金,但首尾业绩收益差高达72.80%。此外,记者注意到,即使跟踪同一指数的被动指数基金,收益率也呈现较大差异。比如同样是跟踪中证500指数的两只指数增强基金,博道中证500指数增强A年内收益率达到33.13%;与此同时,今年以来表现最差的一只中证500指数增强基金收益率仅有-0.16%,相差33个百分点。

  而同样是跟踪沪深300指数的指数增强基金,今年以来的收益率从-13%到11%不等。在大部分沪深300指增产品收益率告负的情况下,平安深证300指数增强、富荣沪深300增强A、天弘沪深300指数增强A三只基金收益率超过5%,还有8只产品超过3%。这意味着,即使购买单纯复制指数的产品,不同的选择也可能带来多达24个百分点的收益率差异。不仅是跟踪宽基指数的基金业绩差异明显,行业类的窄基指数基金也存在类似情况。

  对于今年指数增强基金业绩差距较大的原因,西部利得基金量化投资部总经理、基金经理盛丰衍认为,原因之一是量化策略作为主动投资方式的一种,业绩也深受基金经理影响。即使在运作中是有模型给出投资建议,但模型的构建中体现了大量基金经理的主动认知。原因之二是量化基金的基准也大相径庭,特别是基准指数为单行业的,其基金业绩和该行业表现紧密相关。

  创金合信首席量化投资官、创金合信沪深300指数增强基金经理董梁认为,造成指数增强基金业绩差距大的原因主要有两个,一是量化模型的选股能力和稳定性有差异。目前不同量化团队用来建立模型的底层数据是大同小异的,一般都有一个有数百个因子构成的因子库,重叠度较高。比较有技术含量的工作在于怎么用一种系统化和科学的方法给底层因子赋权重,最终得到一个选股能力强且表现稳定的模型。加权方式的不同会带来模型表现的重大差异,从而影响基金业绩。二是在基金行业、风格暴露度的控制上有差异。最近两年A股市场都是结构性行情,同涨同跌的情况不多,经常是少数行业表现大幅优于主要股指。有一些指数增强基金的基金经理在把握市场风格上的能力比较强,在风口行业、风格上的暴露度比较大,基金业绩也会比较出彩。配错行业或者风格的基金则表现暗淡。均衡配置的基金会显得弹性不足。以上两个原因造成了今年指数增强基金的业绩分化。

  浙商中证500指数增强基金经理胡羿则表示,虽然都是指数增强基金,但是各家尝试获取增强收益的方式是不同的,或者说各家的投资策略之间的差异还是比较大的。大多数指数增强基金采用量化投资策略,但是还是有部分指数增强基金采用的是主观增强的方式进行投资管理,那么这类基金大概率就会跟量化基金在收益表现有所偏差。即便是都采用量化投资策略的基金,不同机构在具体投资策略的细节上,例如数据、模型、风控、交易等方面也会有所不同。具体来说,选股时的备选股票池是什么、用到了哪些选股因子、模型构建的经济学逻辑是什么、是否使用了数据驱动的机器学习算法、如何设定主动风险的约束等等,这些投资流程中的细微区别就可能带来最终基金业绩表现的差异。其中,不同机构构建投资策略的具体逻辑是基金业绩差异最主要的来源,这也决定了不同基金超额收益的主要来源方向。

  成长是权益投资永恒主题

  着力挖掘个股alpha

  站在年尾,谈到对明年“增强”这部分投资策略时,创金合信首席量化投资官、创金合信沪深300指数增强基金经理董梁表示,明年中国经济增长相对于今年可能会略有放缓,GDP增长率大概在5%左右,不会太热但是也不会失速。国际上由于美联储的缩减购债规模行动和明年下半年可能发生的升息,流动性边际上会有所收紧,从而造成国内的利率水平和流动性环境也不会过于宽松。估值上,A股市场的主要股指,如沪深300指数和中证500指数相较于国际市场都很合理,有一定的安全垫。因此判断明年A股市场有可能走出温和上涨的行情。在结构上相对于今年可能会比较均衡,大中小盘指数的表现较为接近;行业分化相对于今年也会有所收敛。另外,明年一季度可能还是会有一波春季躁动行情,目前可以布局参与。在增强方面,自己还是会依托量化模型,把主要精力放在个股alpha的挖掘上,而不是在行业或者风格上做大的暴露,争取获得稳定持续的超额收益。

  浙商中证500指数增强基金经理胡羿表示,相对过去几年来说,今年A股市场不同行业、不同风格之间的表现更加分化。预计明年这样的状况或将持续,这也对自己在行业及风格方面的判断能力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行业方面,部分周期板块当前景气度较高,但是明年存在一定的下滑压力。消费及医药板块,目前处于合理估值的水平,需要关注未来业绩的变化情况。大金融板块以及部分TMT行业存在一定的估值修复投资机会。自己会根据浙商基本面量化模型,密切跟踪每个细分子版块的景气度及拥挤度情况。在细分行业上做动态调整,降低关注阶段性过热的行业,更多关注景气度存在上行预期同时估值合适的细分行业。

  “风格方面,今年成长及小市值风格表现较好,低估值及高盈利风格相对较差。从长期来看,不同风格的表现是存在一定的回复效应的,所以自己不会押注单一的风格,整体上会采用更加均衡的配置方式。同时,自己会基于公司内部开发的AI风格轮动模型,动态调整不同风格上配置比例,规避短期高拥挤风格,不断进行风格暴露上的再平衡。”胡羿提到。

  西部利得基金量化投资部总经理、基金经理盛丰衍表示,量化策略不太擅长择时。成长是权益投资永恒的主题,不会轻易改变,明年对增强还是比较有信心的。

关键词阅读:基金业绩 基金收益率 基金表现

责任编辑:申雪娇 RF13056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