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行难,蔓延!多只ETF,延期!

  市场持续调整之下,基金发行难蔓延至被动指数产品。11月份以来多只基金宣布延长募集期,其中交易型开放式指数基金(ETF)数量显著增加,个别基金甚至两次延长募集期。

  业内人士分析称,ETF发行难度上升一方面是受市场连续震荡影响,另一方面则跟产品设计及发行节奏有关。尤其在部分赛道表现不佳的背景下,相关主题ETF基金难获投资者青睐。

  ETF基金频现延募

  11月份以来基金发行延续10月份的冷清态势,基金公司扎堆发布延长旗下新基金募集期限的公告。ETF发行难度明显加大,产品扎堆延期募集。

  数据显示,截至12月3日,自11月以来已累计有10只ETF出现募集延期。仅12月前三个交易日,就有3只基金宣布延募。

  12月3日,平安基金发布公告称,将旗下平安中证港股通医药卫生综合ETF的募集期由9月30日至12月3日变更为9月30日至12月10日。从时间来看,相当于将募集期延长一周。同日,鹏华港股通科技ETF延长募集期至12月7日。

  有的ETF还罕见出现两次延募的情况。11月1日,招商中证物联网主题ETF将募集截止日由11月5日推迟至12月3日;12月3日,该基金再次将募集期限延长6天。经过两次延募,募集时长由不到两个月拉长至90天顶格募集。

  而在此前,华安深证100ETF、华夏中证石化产业ETF、浦银安盛中证沪港深游戏及文化传媒ETF、易方达中证港股通医药卫生综合ETF、国泰中证港股通科技ETF均宣布延长募集期。

  对此,知情人士表示,目前市场行情欠佳,多只新发基金首发成绩不尽如人意而且出现了发行失败的情况。尤其港股市场缺乏明确的机会,多只跟踪沪港深行业指数的ETF基金难获资金青睐。

  赛道型产品发行难度加大

  业内人士认为,ETF基金发行难度上升,与当前行情密不可分,但也与基金公司的发行节奏、布局方向有关。

  华南一位公募人士表示,“ETF产品的主要销售渠道是券商,因此对市场比较敏感。行情向好的时候,ETF产品一天就能卖完,并会火速建仓、上市。然而一旦市场情绪有所降温,这类贴近市场的基金销售端很快就会降温。事实上,四季度以来多只ETF基金经理建仓非常谨慎,甚至出现空仓上市的情况,这也侧面反映出ETF基金‘不好卖’,基金经理和渠道的压力都比较大。”

  不难发现近期赛道型指数基金的发行难度正在上升。一方面,ETF基金跟踪的行业指数表现直接影响基金的募资状况,另一方面在市场情绪偏谨慎的情况下同质化的赛道型主题基金不具备较高吸引力。

  深圳一位指数基金经理则对ETF基金发行难度加大并不感到意外。他认为市场上的资金是有限的,而市场调整之际ETF的发行节奏却在加快。这些基金密集发行,在基民情绪偏谨慎的震荡调整期便会销售“遇冷”。

  “另一方面,新发ETF基金同质化严重。仅针对某一超级细分赛道,就有数只ETF基金布局。如果这些瞄准同一细分方向的ETF新品集中发行,当然不会取得好的发行成绩,在市场波动较大时更是互相形成‘挤兑’效应,摊薄了发行份额。值得一提的是,这些ETF基金多是在某一板块快速上涨期申报及获批,待进入发行通道时,板块行情已不在,这种时间差也导致了发行难度上升。”他补充道。

  有业内人士指出,行业、主题类ETF稳步扩容的背后,也出现一些新的趋势。例如超级细分领域的ETF甚至出现基金产品比指数成分股还多的现象,这种现象导致的最终结果便是“一条赛道仅剩一只产品存活”。

  深圳一家中型公募市场部人士表示,“相较于其他类型基金产品,ETF更容易出现马太效应,因为流动性好、规模偏大、交易量大的场内基金,更容易吸引机构和大户等资金。随着头部基金公司积极发行ETF,产品线渐趋完整,行业竞争进一步加剧。”

  谈及未来ETF市场的突破口,上述人士表示,多个赛道逐渐拥挤起来,新的指数开发及产品设计难度加大,需要兼顾独特性与市场接受度。但相较于海外市场,中国的ETF发展空间还很大,Smart Beta策略类ETF、更加细分领域和崭新领域的定制型ETF产品以及近期发行成立的增强型ETF都有一定可操作性。

关键词阅读:ETF

责任编辑:郭艳艳 RF12556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