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工火了!多只基金大赚40% ,明年怎么看?

摘要
投资上挖掘细分领域真龙头,也关注风险控制,在市场情绪较热时不追高。他们看好未来两三年军工行情,景气度向上,但由于军工容易暴涨暴跌,建议投资者适当控制仓位,分批买入。

  四季度以来军工板块持续上涨,部分军工主题基金今年收益率达30%、40%左右;从近几年表现看,中邮军民融合、富国军工主题、博时军工主题等基金都实现了翻倍收益。基金经理认为,这轮军工行情是由产业趋势推动的基本面行情,有业绩和订单的不断兑现。投资上挖掘细分领域真龙头,也关注风险控制,在市场情绪较热时不追高。他们看好未来两三年军工行情,景气度向上,但由于军工容易暴涨暴跌,建议投资者适当控制仓位,分批买入。

  多只军工主题基金今年表现突出

  挖掘细分领域真龙头、不追高

  多只军工主题基金今年表现突出,Wind数据显示,截至12月3日,中邮军民融合、长信国防军工A和易方达国防军工,今年以来收益率分别为39.74%、36.12%和35.80%;还有华宝中证军工ETF、国泰国证航天军工等指数基金,今年涨幅超20%。

  中邮军民融合基金经理郑玲表示,主线是配置军工板块中企业基本面和子领域景气度持续向上带来的投资机会,主要是细分领域上游材料和中游制造端,有壁垒、业绩和估值匹配的个股,包括军机产业链、发动机、特种装备、北斗等产业链。“投资策略上,除了今年5月军工位置极低情况下,组合是满仓的状态;其他时间段组合基本都会留部分仓位,待市场恐慌时逆势加仓,尽可能的平滑组合的波动。所以,组合涨幅有时候比较弱,弹性不够,但拉长周期看来,组合波动会略小些。”

  博时军工主题股票基金经理兰乔称,军工企业股价由基本面因素决定,包括行业发展前景、生产经营状况、经营业绩等。从基本面来看,依然看好未来2-3年军工行业的表现,其坚实的基本面得益于:一是国家明确需要提升国防实力的目标;二是国防军费充足;三是供应端的军事技术已跟上。“在未来军工行业确定性增长背景下,我们认为会出现很多投资机会,相对来说看好这些细分赛道,如先进导弹和战机、先进材料以及电子元器件,明年会更加重视整个发动机产业链。同时,也会更多去关注投资风险点,军工行业容易受事件影响,但事件的催化很难把握,所以我们更倾向于去寻找好的方向去配置,获取企业成长的收益。”

  鹏华基金量化及衍生品投资部副总经理陈龙说,鹏华较早开始布局国防军工类指数产品,包括鹏华中证国防指数、鹏华空天军工指数、国防ETF等,形成较为完善的场内外产品线。“整个十四五期间,国防军工行业预计可能都会延续比较高的景气度,我们重点梳理了能够高景气的七大方向,分别为导弹、战斗机、无人机,以及相应配套的发动机、上游电子元器件、原材料及少量信息化标的。指数在编制时会更加聚焦上述高景气方向。”

  基金经理也非常注重风险控制,兰乔认为,军工行业的Beta普遍较大,其收益弹性大,受市场波动的影响较大。“在产品管理方面主动控制回撤,主要还是在选股方面下功夫,挑选赛道好、质地优、空间大的个股进行投资。当前时点往后看5年,整个军工板块成长的确定性高,一些子赛道成长速度也很快,从基本面出发,挑选质地好、成长空间大的军工企业进行投资。”

  郑玲表示,军工行业因为透明度不高,很多个股经常出现暴涨暴跌,如果没有深入研究,很容易被市场情绪左右。对于看好的子领域和个股,在市场情绪比较热的时候,不盲目追高。“待市场情绪逐步平稳后,逐步介入细分领域的真龙头。”

  看好军工跨年行情景气度向上

  投资者宜控制仓位、分批买入

  关于市场,兰乔坦言,四季度以来,军工板块表现亮眼,基本面持续向好,市场资金为2022年军工提前布局或是主要原因。“三季报之后,军工行情向上,该行业不太受宏观经济影响,且业绩和订单不断在兑现。7、8月份军工行业反弹之后,9月份有明显的调整。目前临近年底估值切换的时点,我们认为,军工行业这一波行情将会有一定的持续性。”

  陈龙非常看好10月中旬开启的这轮跨年行情,跨年行情的本质是市场对明年国防军工行业景气度的认可,从而提前反映到当前的股价。“基于判断,以8月份底中报披露之后国防军工板块的指数点位,我们认为向上可能有20%或朝上的空间,时间维度上,我们认为可能至少可以持续到明年的一季度。另外,2022年是国企改革行动方案的最后一年,更多体现为资产证券化及股权激励的落地,预计能够看到更多的军工央企下属的上市公司股权激励的落地,从而强化这轮行情上行的幅度。”

  富国军工主题基金经理章旭峰称,当前市场对于军工行业中高速增长及其可持续的确定性,形成了较高程度的共识。军工行业估值远未泡沫化,且可通过业绩的增长快速得以消化。

  记者发现,从近几年的表现看,中邮军民融合、富国军工主题、博时军工主题等多只主动管理的基金都实现了翻倍收益。

  在投资者方面,陈龙对于投资国防军工指数,提出有几点建议:一是建议以长期的视角参与国防军工行业,坚持底仓配置;二是在当前位置,新参与的投资者建议适当控制仓位,切忌一次性满仓;三是可以坚持以定投的方式参与,逢板块调整可以适当增加投资金额。

  郑玲认为,今年军工行情是产业趋势推动的基本面行情,不是主题投资,所以行情的持续性相对会较好。军工行业因为透明度不好,所以行情演绎过程中,经常出现暴涨暴跌的情况,“所以,建议投资者不追高,每次等行情平淡些的时候分批进场。短期行情的判断相对较难,与市场风格有比较大的关系。但中长期维度来看,很多公司仍然具备较好的投资价值。”

  兰乔表示,军工行业的特点是波动性大,投资者需时刻提醒自己切不可因为一时的上涨冲动买入,又因为后期大幅调整而含泪卖出。若有意向投资这个板块,首先需认清自己的风险承受能力,其次要能忍受它的大幅波动,不然容易出现高买低卖的现象,进而影响投资体验。

  

关键词阅读:军工板块

责任编辑:张振江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