监管出手!又一家基金销售机构“栽了”

  一些屡教屡犯的独立第三方基金销售机构成为监管处罚的“常客”,最新接到监管罚单的是北京钱景基金销售有限公司。

  近日,北京证监局指出,钱景基金在销售业务开展过程中,存在向不特定对象宣传推介私募基金、与全资股东混同经营、内部控制不健全且未对基金销售业务的合规性进行有效监督、与不符合监管部门资质要求的机构合作开展私募基金销售、未能妥善保存投资者适当性管理相关资料等问题,决定对其采取责令改正并暂停办理公募基金及其他金融理财产品销售业务6个月的监管措施。

  事实上,这也是钱景基金最近几年接到的第三张监管罚单,早在2019年初以及2017年,钱景基金就陆续被基金业协会及北京证监局处罚。

  暂停办理公募基金销售业务6个月

  临近岁末,辖区证监局对第三方基金销售机构的监管继续保持“高压”态势,不仅多家不合规的第三方基金销售机构被注销基金销售牌照,对于销售过程中存在不规范行为的基金销售机构也继续重点关注。

  12月8日,北京证监局发布《关于对北京钱景基金销售有限公司采取责令改正并暂停办理相关业务行政监管措施的决定》,决定中称,钱景基金在销售业务开展过程中,存在向不特定对象宣传推介私募基金、与全资股东混同经营、内部控制不健全且未对基金销售业务的合规性进行有效监督、与不符合监管部门资质要求的机构合作开展私募基金销售、未能妥善保存投资者适当性管理相关资料等问题。上述情况违反了《私募投资基金监督管理暂行办法》第十四条、第二十六条、《证券投资基金销售机构内部控制指导意见》第四条第(一)项、《证券投资基金销售管理办法》第五十五条、第六十九条的规定。根据《私募投资基金监督管理暂行办法》第三十三条、《证券投资基金销售管理办法》第八十七条的规定。

  

  证监局决定对其采取责令改正并暂停办理公募基金及其他金融理财产品销售业务6个月的行政监管措施。

  北京钱景基金是一家成立多年的第三方基金销售机构,天眼查信息显示,该公司成立于2012年11月1日,注册资本金2000万元,是北京财智联合理财顾问有限公司的全资子公司,官网显示,实际控制人赵荣春曾先后就职于中国农业银行、中国长城信托投资公司、中国银河证券有限公司、汇丰晋信基金管理有限公司、中信建投证券股份有限公司等机构。

  

  2013年11月14日,北京钱景基金拿到基金销售资格,顺势将北京钱景财富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改名为北京钱景基金销售有限公司。

  此前曾多次遭到监管处罚

  事实上,钱景基金已经不是第一次遭到监管处罚。

  2019年1月21日,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对北京钱景基金开出罚单,暂停其私募基金募集业务。

  

  基金业协会称,近日,钱景基金销售公司被发现没有按照要求将公司及高管信息在协会系统中填报,从业人员出现了较大规模离职情况。

  基于此并综合考虑相关因素,基金业协会认为其没有履行报送信息的会员义务,在内控机制和人员管理方面存在较大隐患,已不符合开展私募基金募集业务的要求。因此决定暂停其私募基金募集业务,直至整改完毕并现场验收合格。

  同时要求钱景基金销售公司自收到决定之日起,立即停止私募基金募集活动,暂停业务期间不得从事下列活动:签订新的销售协议、宣传推介基金、发售基金份额(权益)、办理基金份额认/申购(认缴)。

  早在2017年11月,钱景基金也曾被北京证监局出具了暂停基金销售业务6个月的监管决定书。当时,基金业协会认为钱景基金在内部控制、信息安全等方面存在风险,不符合开展私募基金募集业务要求。

  

  包括交银施罗德在内

  多家基金公司暂停代销合作

  多家基金公司也纷纷暂停与钱景基金的代销合作。

  12月7日,交银施罗德基金公告,自2021年12月7日起终止江苏汇林保大基金销售有限公司办理本公司旗下基金的交易,暂停一路财富(北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和北京钱景基金销售有限公司办理本公司旗下基金的申购、定期定额投资业务,赎回及转换业务正常办理。

  

  2019年,包括工银瑞信、国泰、万家、华泰柏瑞、西部利得等多家基金公司陆续发布暂停北京钱景基金销售有限公司销售旗下基金业务的公告。

  不过,今年6月份,富安达、南华基金也新增钱景基金为公司旗下基金代销机构,只是“好景不长”,随着钱景基金最新罚单“落地”,业内人士判断未来或将有更多的基金公司加入暂停钱景基金代销的阵营。

关键词阅读:基金

责任编辑:李欣 RF12607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