顶流业绩迅速回血!张坤、刘彦春、葛兰、朱少醒、邬传雁,更有年内赚钱了!基民高喊“坤哥,快开门”!

  蓝筹股持续走强,“顶流”们迅速回血。

  降准消息落地后,A股市场连续两日强势反弹,股民们很亢奋,基民也嗨了,苦苦坚守的“坤坤”、“春春”、“兰兰”等偏爱蓝筹白马的顶流终于迎来大涨,其中部分百亿产品年内业绩已经翻红。

  上证50指数开始带头领涨,大消费板块的“王者归来”的呼声不绝于耳。不少人相信,春节躁动行情已提前打响,这一波行情的主力主要是金融和白酒金融,之后医药和大消费也会崛起。

  在公募人士看来,消费行业有望在明年收获估值修复与业绩好转的双重加持,目前时点是布局2022年消费板块的好机会,但反转的时点尚未到来,或在春节前后。

  多位顶流业绩迅速回血

  在北上资金的助力下,周四银行,券商,医美,白酒一起上演了疯狂,大盘一度冲击3688点。再度有人高呼,“4000点不是梦!”

  

  兴奋的不止是股民,基民也嗨了。在公募江湖中,“顶流”们的动态总是牵动基民的心。今年以来,以消费股、银行、地产和家电等为代表的“老蓝筹”投资体验较差,多位顶流管理的基金业绩表现欠佳。

  近两日多只重仓蓝筹股的基金业绩一改颓势,净值飙升,不少持有人直呼,“一年了,终于回本了!”

  

  

  “公募一哥”张坤执掌的基金易方达蓝筹精选在12月8日大涨3.51%后,周四继续大涨3.82%;由易方达中小盘改名的易方达优质精选周三、周四三日涨幅均在3%以上,周三实现年内业绩翻红。

  由于易方达蓝筹目前暂停2000元以上的大额申购,而易方达优质精选仍在暂停买入,不少基民催促:“坤哥快开门!”

  

  

  另一位千亿舵手刘彦春的产品净值也在迅速回血。其中景顺长城新兴成长12月8日、9日分别录得2.92%、4.8%的单日涨幅;景顺长城鼎益、景顺长城内需增长贰号、景顺长城内需增长等近两日同样分别斩获2%以上、4%以上的单日涨幅。

  

  投资老将邬传雁管理的百亿基金泓德丰润三年持有近期涨幅较高,泓德臻远回报也在最近两个交易日连续录得3%以上的涨幅。尽管今年以来的净值增长率尚未翻红,有人表示看到了希望,让基金经理“加油”、“继续努力”。

  

  前海开源基金旗下知名基金经理曲扬管理的前海开源沪港深蓝筹12月9日的单日净值增长率高达5.3%,叠加前一日近2.8%的涨幅,年内跌幅迅速收窄。他管理的另一只基金前海开源沪港深价值精选经过两天的大涨后,距离收益翻红仅一步之遥。

  一批百亿基金年内收益翻红

  多位顶流业绩迅速回血的同时,明星基金经理管理的部分百亿级别大基金凭借近日的大涨,成功实现年内收益翻红。

  “医药女神”葛兰是其中之一。其代表产品中欧医疗健康截至12月7日年内跌幅2.75%,8日上涨2.22%后跌幅收窄至1%左右。此后经历12月9日4%以上的单日涨幅,该基金收复此前失地,年内收益率翻红至1.27%。

  

  同为葛兰担纲的中欧医疗创新本周三大涨2.76%,周四更是猛涨5.05%,助推其截至12月9日的年内收益成功翻红,为0.98%。而截至前一个交易日即12月8日,这一数字还是-1.47%。

  Wind数据显示,同在12月9日实现今年以来业绩归正的基金还有周蔚文管理的中欧精选、中欧洞见一年持有。

  此外,朱少醒管理的富国天惠精选成长8日、9日分别上涨1.86%、3.11%,截至8日的年内收益翻红至1.83%,截至9日涨至3%以上。

  

  谢治宇管理的兴全合宜截至9日年内收益率为2.87%,已经从两个交易日前的负收益“逆袭”;而兴全合润业绩早已翻红,今年以来累计收益达6.77%。

  

  除这些百亿产品外,还有一批高知名度基金经理管理的产品于最近两个交易日实现年内业绩归正。

  被誉为“消费女神”的投资女将王园园管理的富国价值创造截至12月7日的年内收益为负,跌幅为2.79%,经过12月8日3.24%的上涨后年内亏损幅度收窄至0.38%。12月9日该基金续涨3.17%,今年以来收益归正。

  宝盈基金肖肖执掌的宝盈龙头优选连续两个交易日上涨3%以上,截至9日年内收益率翻红至1.33%。宝盈资源优选截至8日年内跌幅1%,到9日收益转正,年内涨幅0.65%。

  邱杰管理的前海开源工业革命4.0截至12月9日年内涨幅为1.33%,而在两个交易日前,该基金年初以来收益率还是负数。而归凯旗下嘉实成长增强、嘉实领先成长也是在近两个月交易日内收益顺利翻红。

  

  蓝筹白马升温提振指数

  春季躁动行情或已悄然而至

  从近期主力资金流向和市场表现看,主力资金有明显向超跌低位消费股和价值蓝筹股切换的迹象。从大消费来看,医药也在异动,里面逻辑或是超跌+低估值+春节躁动。

  板块上目前机构重新掌握话语权,基金重仓的大消费,白酒、医美、食品等出现了上涨。茅台不倒,茅族跟风,这里一方面是公募基金发力,一方面来自于北上资金的买买买,主力资金正在加速扫货相关品种。

  来自好买基金研究中心的数据显示,上周公募基金配置比例位居前三的行业是电子元器件、机械和食品饮料,配置仓位分别为5.32%、4.62%和4.05%;基金配置比例居后的三个行业是传媒、煤炭和轻工制造,配置仓位分别为0.34%、0.49%和0.52%。

  对比此前数周的食品饮料仓位数据来看,公募配置的意愿明显增强。另一方面,以机械、化工等今年初顺周期行情带动之下的题材股仓位不断下降,机构获利了结动作明显。

  另一方面,12月8日北上资金大手笔抄底白酒,而12月9日市场更加沸腾。Wind统计显示,12月9日,北向资金今日大幅净买入216.56亿元。五粮液、用友网络、贵州茅台分别获净买入11.8亿元、10.27亿元、9.64亿元。

  

  正是在资金加速流入的推动下,体现了非常明显的权重股搭台大消费唱戏的走势。申万食品饮料行业指数最近五个交易日涨幅达到7.95%,排至28个申万一级行业指数第二位,仅次于第一的社会服务不到3个百分点。

  

  业内认为,双十二以及春节行情的到来,会带动消费类板块有所表现,再加上从11月份开始柴米油盐酱醋茶纷纷涨价,这个位置场外资金进场选择参与低估值板块。

  华南一位公募人士判断,春季行情已经提前打响,春季躁动已悄然而至。“地产、金融、证券、消费、医药、家电等低估值的蓝筹板块受益于政策底,还有央行上周末的降准,加上现在市场情绪升温,春季行情或已打响。”他说道。

  目前是配置消费的较佳时点

  反转大概率在春节后

  在多位公募投资人士看来,本轮周期板块普涨行情将进入尾声,而消费板块则进入最佳的布局窗口,不过目前尚缺乏反转支撑,反转的时点大概率是在春节前后。

  浦银安盛基金消费升级基金经理杨富麟表示:“消费板块今年整体表现承压,但目前的位置相对来说又是比较安全的,也是一个布局的好机会。不过可能也要承受一些短期的压力,因为我们看好的这些资产,它的特点是短期受损,但是明年的某一个时间点会慢慢地开始恢复。很多人在这个时候为了明年去做准备,其实是赚偏左侧认知差的钱。”

  国泰量化投资事业部总监梁杏指出,消费板块可细分为食品饮料、医药、农业、汽车、游戏、影视等必选消费和可选消费板块,其中食品饮料和医药的占比较大。

  “目前食品饮料板块的估值分位仍处在历史较高水平,预计仍将继续消化一段时间估值。医药板块景气度仍在,个别细分子行业估值分位处于历史低位。汽车等其他消费细分行业由于景气度高企,可能拥有较好的表现。”她说道。

  国泰君安证券认为,随着政策纠偏的强化、商品供需缺口的收敛以及周期股和期货价格的背离,消费板块进入最佳的布局窗口。

  可以观察到消费板块的盈利增速预期正逐渐触底,同时盈利预期的分歧度却开始逐步抬升,这意味着市场对消费预期的改善仍处于早期阶段且预期的改善才刚开始反应至股价,消费正处最佳的布局窗口。

  考虑到目前整个消费板块的位置基本上已经到底,嘉实内需精选混合拟任基金经理吴越预计,后面越来越像是反转而不是反弹。

  因此,吴越建议这个时点可以逐步加大对消费板块的持仓,增加关于消费基金和消费板块的配置。

  值得注意的是,近期大盘虽然表现较为强劲,但市场并非呈现的是全面上涨行情,金融、地产、白酒等蓝筹板块表现更为强势。贵州茅台、五粮液、招商银行等白马股近期反弹幅度较大。

  另一位业内人士建议,如果按积极备战明年行情的策略考虑,建议大家继续坚持“攻守兼备”的战略,并适当增加超跌低位消费蓝筹品种的仓位配置。同时,用其他仓位等待成长核心赛道股调整企稳后的低位进场机会。

  消费基金业绩或将分化

  必选消费获看好

  不少基金经理认为,明年消费板块内部走势或将分化,“白酒躺赢的时代”已经过去,选股难度正在加大。

  展望2022年,吴越预计,白酒板块不会有特别大的行情,更加看好必选消费,主要是食品跟农业两大赛道。必选消费是通胀受益型行业,因为它能够提价,跟宏观经济相关没那么大,是日常刚需。

  “而且从2020年开始,”吴越进一步表示,伴随白酒估值中枢抬升到历史顶峰水平,加上传统消费领域的业绩增速进入平稳期,“躺赢”打法已经无法取得相对收益甚至是绝对收益,新阶段的消费投资将更加有挑战、更加专业化、更考验基金经理超额收益能力,未来可能会看到不同消费基金间的业绩巨大分化。

  在龙头白马躺赢的时代结束后,吴越认为:“现在我们可以找到一大批中小市值,二三线偏黑马的标的,在极低估值、极低市场关注度、极低市场情绪和持仓的背景下,明年会迎来业绩上全面的反转。这个方向明年可能会是犀利方向和进攻性的线索的来源。”

  刘彦春指出,从全球角度看,滞后于消费复苏的投资端有望逐步回归正常。预期宽信用、稳增长、提振内需将是明年政策重点,那些由于短期景气波动被错误定价的公司将是下一阶段布局重点。

  景顺长城总经理助理、股票投资部总经理余广认为,2022年在经济转型大背景下,大消费具备长期超额收益,在PPI-CPI剪刀差收敛背景下,中下游企业盈利能力在修复,要重点关注提价能力强或行业空间大,且估值消化充分的消费蓝筹股。

关键词阅读:张坤 刘彦春 葛兰 朱少醒 邬传雁

责任编辑:赵路 RF1315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