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发基金曾刚:严控回撤 发挥“固收+”产品的优势

  “固收+”基金是今年市场关注度较高的一类产品。从需求端看,“固收+”基金以较低的波动、相对稳健的回报,为投资者提供了理财替代的一种选择。从供给端分析,据招商证券统计,截至今年三季度末,“固收+”基金的总规模已达2.04万亿元,环比增长20.1%,同比增长83%。

  在理财替代的背景下,投资者如何选择“固收+”基金,才能更好地实现资产的稳健增值?基金管理人又该如何根据不同的客户需求提供合适的产品?

  “‘固收+’产品要成为居民理财的替代,需要在产品端和投资端都做好准备,才能更好地获得持有人的认可。”广发基金混合资产投资部总经理曾刚介绍,在产品端,基金公司要明确基金持有人的偏好,从客户需求出发设计产品。在投资端,基金经理必须结合持有人需求来确定资产配置方案,做好组合整体波动的控制,力求在低波动的基础上实现稳健回报。

  客户思维是“固收+”的基石

  按照投资标的划分,基金分为股票型基金、混合型基金、债券型基金、QDII,在此基础上,再细分为二级债基、偏债混合基金等。“固收+”的分类并不在此列,它更像是从投资者需求出发的提法——承担中低风险、追求资产稳健增值。因此,在管理“固收+”产品时,准确理解和把握客户思维很重要。

  “‘固收+’产品组合中涵盖股票、信用债、利率债、可转债等不同的细分资产,既有固收类资产的防守性,又有一定比例的进攻性资产提升收益弹性,较好地契合了稳健型客户的需求。”曾刚认为,“固收+”产品的定位是通过配置不同属性的资产来降低组合波动,为客户提供匹配其风险收益需求的产品。

  在曾刚看来,理解客户需求,明确产品定位,是管好组合的首要前提。根据不同客户的细分需求,可以将客户分为理财替代型银行零售客户、希望获取较高收益目标的专业机构客户,希望收益和回撤兼顾、风格稳定的互联网平台客户。

  对应三类不同的客户需求,可以将“固收+”产品分为三种不同风险收益等级的产品,分别是理财替代型、积极收益型、均衡收益型。

  第一类是理财替代型,产品主要面向的是原来喜欢买“隐性刚兑”型产品的客户。比如,银行零售客户和互联网平台用户通常更偏爱这一类型,他们对于阶段性取得绝对收益的要求很高,但对回撤容忍度较低。

  第二类是积极收益型,但组合波动和回撤会更大一些,适合对波动有一定容忍度的投资者。其中,专业的机构投资者对于这类产品的接受度较高。

  第三类是均衡收益型,这类产品的风险收益特征介于前面两类之间。基金经理要在大类资产配置层面做好股债平衡,着重通过权益增厚收益,但对于风险敞口的控制有严格的纪律性。

  作为深耕债市21载、管理公募12年的老将,曾刚尤为重视持有人的体验。他说,管理基金,不应仅考虑市场,更应考虑持有人。不同类型资金有不一样的投资目标,对于风险和回撤的承受能力也不一样。因此,基金经理需要事前就设定好投资目标、回撤目标,希望取得阶段性的正收益,努力为持有人提供良好的体验。

  严控回撤是“固收+”的保障

  从全市场角度看,目前成立运作的“固收+”基金超过1000只。在众多的产品中,投资者该如何挑选?海通证券在近期的报告中指出,一个好的“固收+”产品需尽力满足三个条件:一是每年甚至每季度都获取正收益;二是严格控制最大回撤;三是取得5%以上的中长期年化收益率。

  对应上述三个条件,从客户需求角度翻译的意思是,希望每年能获得正收益,波动不要太大。因此,回撤相对较小、风险调整后收益突出的产品,更容易获得投资者的认可。

  招商证券对广发基金旗下“固收+”产品的风险收益特征进行统计(时间区间:2018年至2021年10月,样本为2021年以前成立的基金),得出的结论是广发基金旗下各风险定位“固收+”产品业绩表现优异,其在回撤控制方面的表现尤为突出。

  其中,广发基金旗下低风险定位产品的平均收益均保持在6%左右,高于银行理财产品及纯债型基金的收益,单一年份不同产品的最大回撤均值不超过-2.5%。中风险定位产品自2018年-2021年10月的年化收益率均值为7.19%,平均最大回撤均控制在-3%上下。高风险定位产品的平均收益连续3年超过10%,平均最大回撤在-7%上下。

  风险调整后收益的优异表现,一方面得益于不同产品稳定的收益表现,另一方面则得益于基金管理人出色的回撤控制能力。广发基金混合资产投资部总经理曾刚,是一位精于大类资产配置、注重回撤控制的固收老将。他历史管理的两只“固收+”代表产品——首只基金华富收益增强和管理时间最长的汇添富多元收益,任职期间合计9个完整自然年度均取得正收益。

  2020年9月,曾刚入广发基金,任混合资产投资部总经理。银河证券统计显示,其当前管理的三只二级债券型基金(广发集嘉、广发集裕、广发集优)任职回报均超过4%。其中,2021年4月8日开始接管的广发集裕,截至2021年12月6日期间任职回报达6.98%,年化回报达10.66%,区间最大回撤仅-1.24%。

  1220日起,拟由曾刚管理的广发集悦债券型基金(A类:013628, C类:013629)在上海银行等渠道发售。这是一只混合债券型二级基金,投资于股票等权益类资产的比例不超过基金资产的20%,其中投资于港股通标的股票的比例不超过所投资股票资产的50%。该产品将在严格控制风险和保持资产流动性的基础上,通过对不同资产类别的优化配置,充分挖掘市场潜在的投资机会,力求实现基金资产的长期稳健增值。

关键词阅读:广发基金

责任编辑:仇霞 RF1007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