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金经理投资笔记|投资理念初探,以及我理解的确定性

摘要
《基金经理投资笔记》主动管理系列——笔者在本篇笔记中重点分享了对确定性的理解, 贾健认为社会发展趋势并不难找(国家战略、产业趋势、消费习惯等等),关键是要持续地深耕其中,并能通过专业判断在合适的位置参与(一般是渗透率的转折点)。

  《基金经理投资笔记》主动管理系列

  拥抱权益,重仓中国

  作者:贾健 易方达创新驱动灵活配置混合基金经理

  在接任易方达创新驱动基金经理后的首份季报中我写到:“本基金会持续在‘符合社会发展趋势的大空间、低渗透率领域’中寻找优质公司。”借此机会我想对这个理念做进一步的阐述,同时也谈谈我对确定性的理解。

  首先,从直观感受上讲,符合社会发展趋势的领域(往往是新领域)定价是更容易出错的,但一旦看对,在概率上更容易取得超越平均水平的回报,这就为专注挖掘这些领域的投资人提供了获取超额收益的可能。新领域往往存在渗透率提升,渗透率的提升一般意味着双重弹性,可以让该领域中的公司获得更强劲的成长

  其次,幸运的是,这些符合社会发展趋势的领域未必都需要特别前瞻的洞见以及非常高昂的参与成本。我认为,社会发展趋势并不难找(国家战略、产业趋势、消费习惯等等),关键是要持续地深耕其中,并能通过专业判断在合适的位置参与(一般是渗透率的转折点)。比如,大家对于“能源革命”的概念已经司空见惯了,但是这其中蕴含的机会已经在二级市场上演绎了10年以上,中间经历了多次估值动荡,也涌现出大批优秀的公司。所以,“大象”并不少也不难发现,重要的是要基于正确的方法论持续寻找,并且在合适的时机去抓住“大象”的鼻子。

  再次,上述的投资理念对于求知欲强烈的投资人是件很幸福的事情。众所周知,在满足基本的专业能力后,投资需要超常的耐心和坚守,这经常需要投资人站在市场的对立面忍受寂寞。而符合社会发展趋势的领域,在研究和投资的过程中往往充满了新鲜的事物和理念,并且由于“藏不住的高速增长”,一般不会长时间被市场冷落

  最后,我认为投资的底层是对资产确定性的定价,并且关于确定性的理解是因人而异的。我对于“能源变革”、“国产替代”的确定性有远超平均水平的认同,这不仅仅来源于个人的世界观,研究员阶段深入的研究,也来自个性化的行业比较,而对于确定性的定价是估值的主要差异来源。

  投资是个不断“打井”的过程,而“符合社会发展趋势的低渗透率领域”将是我打井的主要方向。我认为这在研究层面是有迹可循的,而不是风险偏好的攀比或者单纯的赛道投资。可喜的是,我已经在对“低渗透率”提升的判断上(往往是认知差的来源)有了较为完备的方法论,并且获得了较为成功的实践,期待继续经受市场的检验。

  【了解作者】

  贾健先生,易方达创新驱动混合基金经理。工学硕士,曾任计算机、电力设备新能源、公用事业研究员,现任研究部工业组副组长、资深研究员,自下而上和自上而下结合,挖掘行业景气趋势和优质个股投资机会,注重权衡风险与收益。

关键词阅读:基金经理投资笔记

责任编辑:仇霞 RF1007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