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类基金表现出色!却惹来争议

摘要
尽管今年市场热点轮动频繁,不过在结构性行情推动下,对于公募基金而言仍是“可为之年”,各类型基金亮点频出,跟踪原油、能源化工等期货品种的商品基金今年以来最高也有超过60%的收益,完全不逊于主动权益基金。

  尽管今年市场热点轮动频繁,不过在结构性行情推动下,对于公募基金而言仍是“可为之年”,各类型基金亮点频出,跟踪原油、能源化工等期货品种的商品基金今年以来最高也有超过60%的收益,完全不逊于主动权益基金。

  不过,对于买入商品ETF联接基金的投资者而言,感受可能“冰火两重天”,部分商品期货ETF联接基金与所跟踪的商品ETF收益相差几十个百分点,事实上,类似这样跟踪误差较大的情况在商品期货ETF中并不少见。

  谈及这类现象,业内人士表示,期货ETF产生跟踪误差的本质原因是商品ETF联接基金采用净值申购赎回,净值是用期货品种的结算价来估值,目前国内很多期货品种结算价是全天成交量加权均价,与15点前最新的商品价格总有偏差,容易引发投资者申购赎回ETF联接基金进行套利,投资者在参与这类基金投资时需要充分考虑这一情况。

  原油、能源化工、有色等商品基金表现不俗

  今年以来如火如荼的大宗商品行情,不仅让成功抓住资源板块的主动基金经理斩获颇丰,也让商品基金表现不俗,截止12月17日,包括广发道琼斯美国石油、华宝油气今年以来分别大涨63.85%、56.74%,7只原油基金平均涨幅47.74%,跑赢主动权益基金整体表现。

  部分商品ETF涨势分化,建信易盛郑商所能源化工期货ETF今年以来大涨46%,大成有色金属期货ETF涨幅接近25%,黄金等其他品种的商品ETF表现靠后。

  谈及今年商品基金的市场表现,建信基金称,全球经济错位复苏及通胀上行是2021年配置大宗商品的核心逻辑,宽松的货币政策与财政政策为全球经济修复提供动力。为应对新冠疫情冲击,欧美央行分别大幅扩表;2020年美国政府财政赤字率达14.9%,欧洲等国财政赤字率也出现明显增长。供需缺口是大宗商品价格上涨的基础,随着疫苗的逐步推进,中国及欧美发达国家率先恢复,在总需求复苏的同时,生产端供应跟不上需求扩张的步伐,一些原材料生产国、新兴市场国家没有及时复工复产,造成供需错配。国内方面,“碳中和”背景下,绿色、安全生产对煤炭、钢铁等供应产生一定影响,叠加下游需求超预期,国内定价的大宗商品下半年加速上涨。

  华夏豆粕ETF基金经理荣膺认为,疫情政策叠加有效产能缩减,导致全球范围内出现大宗商品上涨,PPI端的通货膨胀尤为剧烈,是今年部分商品基金表现较好的原因。

  格上旗下金樟投资投研总监付饶也认为,商品或期货ETF今年表现好主要受到海外通胀的影响,能化、有色等海外定价品种有一定多头机会。不过他也表示,今年并非是所有的商品都具有多头机会,诸如煤炭相关的品种会有较大的波动。

  盈米基金研究院研究员孙宜笑分析指出,2021年国际油价在全球需求恢复、能源紧张的背景下整体震荡走高,从供应角度来看,欧佩克+对于产量增长的控制、美国飓风影响使供应端偏紧;由于国际油价重回上涨通道,带动相关能源公司股价表现,令原油ETF与能源化工ETF今年下半年以来表现较好。此外,疫情后美联储天量宽松政策对铜、铝等基础金属的价格构成支撑,令有色金属ETF今年以来表现较好。

  业内热议商品基金跟踪误差产生原因

  不过,对于买入商品基金的投资者而言,持有感受可能存在很大差距。去年3月份,曾有投资者吐槽原油基金净值一度跑输油价。近日,又有投资者发现,部分商品ETF联接基金今年以来业绩表现与其跟踪的商品ETF误差高达数十个百分点。

  在一位业内人士看来,商品ETF的跟踪误差较难控制的原因主要是因为除贵金属外绝大部分商品ETF都是通过持有期货合约来实现对商品指数的跟踪。不同期限的期货合约相对现货价格有不同的升贴水,在切换主力合约时较大的升贴水会放大商品ETF的跟踪误差。例如美国原油ETF‘USO’在2020年4月由于供需失衡,原油近月合约出现负价格后,调整仓位除近月合约外还持有一部分远月合约,导致出现较大的跟踪误差。

  孙宜笑则谈到,商品型ETF中,黄金ETF主要追踪黄金现货价格,跟踪误差相对可控,但对商品期货型ETF而言跟踪误差较难控制,主要原因在于:部分产品结构设计复杂,需要保留较高仓位的流动性资产,此外,移仓成本、展期成本、交易成本的存在也是造成跟踪误差的原因。至于原油ETF, 这类产品投资范围实际是海外原油期货ETF或海外油企股票ETF,因此也能理解这类产品不能很好地复制WTI现货价格的走势。除了本身跟踪指数存在误差以外,指数和原油现货的价格之间也存在一定偏离,此外还要考虑交易成本、汇率等因素的影响。

  荣膺则认为,商品ETF的跟踪误差很好控制,华夏豆粕ETF的跟踪误差仅为年化0.1%,难以控制的是采用NAV现金申购赎回的商品ETF联接基金的跟踪误差。

  她分析指出,商品ETF联接基金产生跟踪误差的本质原因是商品ETF联接基金采用净值申购赎回,净值是用期货品种的结算价来估值,目前国内很多期货品种结算价是全天成交量加权均价。这个价格在15:00收盘前就相对可确定,且与15:00前最新的商品价格总有偏差,容易引发投资者申购赎回ETF联接基金的套利行为。比如结算价低于收盘价时,会有投资者倾向于申购ETF联接基金,因为价格划算。这就加剧了联接基金的日常申购赎回资金进出幅度,影响基金跟踪指数的仓位,从而产生跟踪误差,且大概率朝着不利于基金净值的方向偏离。如果不修改商品期货品种结算价格计算方法,目前除了限制大额申购赎回,暂时没有很好的控制跟踪误差的方式。

  “ETF联接基金通常需要保留一定流动性的仓位,不能将全部份额投资于标的ETF;此外,由于部分商品ETF联接基金的规模绝对数较小,容易受到大额申购赎回的影响,且资金到账到申购ETF存在时滞,加上运营成本等因素,导致部分ETF联接基金与所跟踪的ETF也存在跟踪误差。”孙宜笑如是分析。

  好买基金研究总监曾令华表示,商品ETF,以石油为例,实物是很难跟踪的,因为有储存的成本,而期货的话,又存在换月的成本,因此,不少石油ETF是跟踪的相关上下油的股票,这里面的差别就比较大,其它商品同样存在这些情况。此外,除了ETF链接在费用上也存在误差,同时,也有部分不超过5%的仓位可能投在现金上,投资者的申赎,也会给跟踪指数带来困难。

  关注财政前置带来的建材类商品投资机会

  站在当前时点展望明年,业内建议可以关注财政前置、基建投资发力所带来的建材类商品投资机会,不过,对于全球定价的大宗商品未来走势看法开始出现分歧。

  建信基金表示,随着宽松的货币政策逐步退出,全球经济的复苏出现回落,未来将进入下行周期。海外经济的下行将使得中国出口面临压力,间接减少大宗商品需求。从国内来看,城镇化放缓使得刚性需求下降,地产周期的下行将带动大宗商品整体需求承压。整体来看,明年大宗商品需求下行的压力比较大,而主要商品供给端的约束均将缓解,煤炭、原油、铁矿、铜、锌等主要大宗商品供给均将趋于增加,供需格局的改变影响大宗商品的价格,预计明年大宗商品整体将呈重心下移的态势。

  建信基金认为,主要的向上机会在于地产宽信用以及财政前置导致上半年的需求修复,特别是对于国内定价的商品如黑色金属、建材,以及有色中的铝等存在一定的修复空间。但从海外来看,经济将整体趋于下行,并将带动中国的出口下行,相对来讲,全球定价的商品以及受出口影响比较大的商品表现将更加弱,如原油、铜等。

  孙宜笑也建议可以关注建材相关原材料以及有色金属的投资机会。“一方面财政前置、基建发力可能导致2022年上半年对基建相关领域产品的需求有所修复,比如:水泥、玻璃等建材类商品价格存在一定的修复空间;另外碳中和相关政策对部分有色金属价格形成支撑。碳中和带来供需的收紧,长期来看碳中和将驱动能源结构变动、推动电气化的进程。比如铜的新型需求领域成长性均比较高——新能源车、光伏、风电、储能等,将推动铜价中枢长期走高。”

  荣膺判断,与经济复苏正相关,全球定价的大宗商品或仍有投资机会,不过,全球边际流动性收紧也会对商品价格上涨形成约束。

  谈及普通投资者应该如何投资商品基金,荣膺认为,投资者需要了解不同商品价格波动幅度和潜在风险,合理决策投资商品期货ETF资金在个人资产中的占比。

  “对普通投资者而言,商品ETF的最大价值在于与股、债相关性低,纳入持仓后能降低组合的波动,也能在股、债收益不好时,获取超额收益。另外,商品ETF与实体经济周期息息相关,相对而言趋势性较强,也适合投资者做波段操作。”建信基金称,“大部分投资者对期货市场不太熟悉,建议投资者了解期货市场的交易规则,比如主力合约展期以及用结算价估值等,这样更有利于投资商品ETF。”

  付饶指出,投资者应该根据自己的需求进行配置,商品或期货ETF能够对冲通货膨胀的风险,不过一般并不是投资者资产配置的主力。

  “商品期货ETF的结构通常比较复杂,且与传统股、债策略基金不同,波动很大、中长期内不一定发生均值回归,建议投资者充分了解产品的运作形式和产品特征后再进行投资。品种选择上可关注跟踪效果较好、费率较低,对于长期跟踪误差偏大的品种建议慎重选择。基金经理选择上关注有商品投资研究背景的基金经理。”孙宜笑建议。

  曾令华更是表示,商品的价格波动一般较大,而且不容易把握,普通投资者投资商品或期货ETF需要非常谨慎。

关键词阅读:基金

责任编辑:张振江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