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金早班车|我国公募基金规模首次突破25万亿,产品数量达9152只

  一、交易提示

  1.北向资金净买入24.92亿元,结束连续4日净卖出。盘面上,电力板块表现突出,华能国际等十余股涨停;白酒板块午后崛起,贵州茅台升超3%;煤炭、光伏、汽车配件板块全天强势。中国稀土集团成立,中国铝业放量涨停,主力净流入18亿元。中铝国际、陕西金叶、蓝光发展等20余只近期热门股批量跌停。外资持续回流新能源板块,宁德时代再获净买入4.74亿元,三峡能源净买入1.75亿元,亿纬锂能、赣锋锂业分别净买入0.97亿元、0.82亿元;此外,东方财富净买入2.82亿元,歌尔股份、招商银行净买入逾1亿元。净卖出方面,白酒股集体遭抛售,五粮液遭大幅净卖出9.93亿元,贵州茅台、泸州老窖、山西汾酒分别遭净卖出3.97亿元、1.67亿元、0.24亿元;此外,立讯精密净卖出3亿元,牧原股份、兴业银行净卖出逾2亿元,华友钴业、比亚迪净卖出逾1亿元。

  2.港股成交1091.8亿港元。科技股分化,腾讯控股涨超4%领涨蓝筹,腾讯参投公司多数下跌,京东集团跌超7%,阅文集团跌近6%。有色、能源板块涨幅居前,中国铝业涨9%。电力股再度爆发,大唐发电涨超11%,中国电力涨近10%。南向资金净买入28.65亿港元,连续22日净买入,累计净买入573.95亿元。美团-W、龙源电力、长城汽车分别获净买入3.23亿港元、2.96亿港元、2.35亿港元。净卖出方面,快手-W、工商银行、中国移动分别遭净卖出1.3亿港元、1.06亿港元、0.61亿港元。

  3.白酒基金已经率先有所行动。12月21日,招商中证白酒指数发布调整大额申购等业务的公告,公告显示,该基金曾于11月2日起对A/C份额暂停大额申购等业务,对单日单个基金账户单笔或累计申购金额等内容进行调整,A份额申购金额限制在10万元以下,C份额申购金额限制在5000元以下。自12月21日起,A份额申购金额限制调整为20万元,C份额调整为10万元。此次放宽限购金额的调整,被一些长期持有该基金的“酒友”们认为可能是抄底白酒股的好时机要来了。但市场存在的另外一只酒主题的指数基金——鹏华中证酒指数基金,却在不久前连续发布了暂停大额申购的公告。

  4.截至12月10日,今年以来累计有121家基金公司出现高管变更,涉及高管343人。这一数据延续了2019年以来的高管变更热度,基金公司高管变更人数连续3年超过300人。年内已有307位基金经理离任,涉及122家基金公司,创下近年来新高。其中,德邦基金、南华基金、人保资产、凯石基金等80家基金公司均有2位及以上基金经理离任。值得一提的是,今年有不少明星基金经理升任为公司高管。譬如,今年5月份,前海开源基金旗下明星基金经理曲扬、邱杰升任为公司副总经理。

  5.中证协开四季度证券基金行业首席经济学家例会。与会专家认为,促进国内经济转型,提高直接融资比重,需要全面实行股票发行注册制。在科创板和创业板注册制改革试点经验的基础上,推动全面实行股票发行注册制,有助于增强国内多层次资本市场融资功能和包容性,更好服务经济转型需要。

  二、我国公募基金规模首次突破25万亿

  中基协数据显示,截至11月末,我国境内公募基金管理机构管理的公募基金资产净值合计25.32万亿元,较10月末增加增加9141.88亿元。

  三、本周新发基金(12.20-12.24)

关键词阅读:公募基金

责任编辑:仇霞 RF1007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