流水要争先,靠的是绵绵不绝——基金投资亦如是

  最近,朋友圈被张文宏医生写给年轻人的一封信刷屏,其中有一段特别发人深省:

  “时代的潮水总能跨过一个又一个山头,个人命运也是如此。流水要争先,靠的是绵绵不绝;我们即便普通,但只要不下场,都会随着时代潮水不断向前。”

  让人不禁想起网上流传的一张关于长期投资的图:

  你以为长期持有是大道坦途,但实际中却跨越了“一个又一个山头”,靠的是绵绵不绝的坚持并且朝着正确的方向

  我们再来看基金投资。以偏股混合型基金指数为例,自2006年以来的16年中,有15年的当年最大回撤都超过了10%;但从年度收益表现来看,除去2008、2011、2016、2018四年,其他年度均实现了正收益。

  再从宏观视角来看,2006年以来,偏股混合型基金指数的整体涨幅达到1150.51%、年化收益17.74%,上文所述那些每年的最大回撤,在这样时间的长河里只是微不足道小小波动

  可见,波动是权益市场的常态,每次下跌其实都提供了较好的加仓机会。只要大方向是正确的,短期的波折并不会影响长期的向上,“只要下场,都会随着时代潮水不断向前。”

  正如最近有只让投资者比较纠结的基金——汇添富绝对收益定开混合,即将于2022年1月4日-1月17日进入第9次开放期(每半年开放一次)。多数持有人的心里估计有两个小人在打架:

  一个说:“留下吧,看它成立近5年来长期表现还不错,累计回报42.70%、年化收益7.83%,每年都是正收益”;另一个说:“算了吧,今年的表现不如之前几年,我还不如去买点今年的热门产品”。

  其实这个纠结很好解决。以史为鉴,我们对照上文偏股混合基金指数的案例,可以思考两个问题:

  第一这只产品今年的表现差强人意是否只是短期的波动

  第二,这只产品的大方向是正确的吗?

  先看第一个。把该产品今年的表现和往年做个对比,可以发现,今年确实是个“异常值”。

  这只产品采用基本面对冲策略,在买入一篮子股票的同时,通过卖空股指期货来对冲市场风险。在市场整体下跌的2018年,上证综指、沪深300的跌幅均在25%左右,该产品却逆势获得3.59%的正收益。

  自成立以来,产品累计涨幅为42.7%(同期基准7.38%),年化收益7.83%,在股票多空型基金中排名第1。

  那么今年的表现是怎么回事?通过研究基金的公开报告,大概可以了解:一是今年核心资产普遍回调,该基金的股票多头部分也受到较大影响;二是该基金同时会卖空股指期货来对冲市场风险,受市场情绪多变的影响,付出了较高的对冲成本,拖累了基金净值。

  想到这里,可以明白这只产品今年的表现确实是短期波动,是个比较偶然的“异常值”。一方面核心资产经过今年的大幅回调,已经具备较好投资价值,仍然是长期资金的首选;另一方面看对冲成本,拉长时间来看成本是相对稳定的,今年付出较多也意味着之后没有这么高的成本,甚至会有正的贡献。

  再看第二个问题,要讨论产品的大方向是否正确,其实可以从产品的投资策略、管理团队、实践结果等方面来考察。

  一看投资策略

  这只产品追求的“绝对收益”,是指无论市场涨跌,都追求持续获得正的回报,采用的策略是基本面对冲策略。

  所谓基本面对冲策略,是指一方面买入一篮子股票,另一方面卖空股指期货,以期对冲掉市场的波动风险,从而获取与市场涨跌无关的Alpha收益。

  可以理解为,这个策略的底层逻辑,是认为优秀的公司中长期来看一定能够跑赢行业同类公司,这点我想是不用质疑的。

  二看投资团队。

  这只产品由汇添富基金出品,他家是业内有名的“选股专家”,以主动选股优势见长,在挑选优秀公司方面有多年成功的经验,而且拥有“豪华”的投研团队,这给基本面对冲策略提供了很好的保障。

  这是因为,基本面对冲策略一方面通过广泛、分散的个股配置来做到与对冲的股指期货尽量行业无偏;另一方面要对行业景气度高度敏感,适度超配,并“快、狠、准”地猎取具有超额阿尔法的个股,离不开强大的投研平台。

  具体管理这只产品的,是两位大佬强强联合:汇添富增强收益部总监顾耀强、股债混合部负责人吴江宏。

  顾耀强,清华大学硕士,2009年3月加入汇添富基金,现任增强收益部总监,是有着超过15年研究经验、11年投资管理经验的老司机,管理多只偏股类基金,能力圈广、选股能力强,历经多轮市场风格转换,积累了丰富的投资经验,形成了成熟的投资框架和稳定的投资风格。

  吴江宏,厦门大学硕士,10年证券基金从业经验,6年投资管理经验,现任股债混合部负责人,擅长从“组合”角度进行资产配置及整体风险暴露的有效把握,追求在主动控制回撤的前提下获取持续稳健的超额收益。

  三看过往实践。

  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这只产品的方向对不对,近五年的运作实践其实已经展示了答案。上文已经展示了其过往表现,也就不再赘述。

  值得注意的是,该产品在2019年获得“年度绝对收益明星基金”,在2020年获得“年度最佳工具型基金产品(对冲基金)”等称号,也体现了市场的认可。

  说到这里,各位想必已经有了答案。这只产品的大方向是没毛病的,今年遇到的只是短期波动,是偶发的异常值。从产品过往各期的表现来看,如果连续持有2,收益表现都是不错的,平均值为9.09

  面对长期投资道路上的“山头”,与其冲动离场,不如耐心坚持。正如开头引用的那句,“只要不下场,都会随着时代潮水不断向前。”

  风险提示

  基金有风险,过往业绩不预示未来表现,投资须谨慎。以上观点仅代表作者个人意见,不代表基金公司立场,也不构成对阅读者的投资建议。文章内容仅供研究和学习使用,所涉及的股票、基金等均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

关键词阅读:基金投资

责任编辑:申雪娇 RF13056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