跨年行情进行时:机构瞄准四大方向,这些绩优基金或成“香饽饽”!

摘要
近一年,工银新能源汽车、工银生态环境涨幅超66%,分别为66.86%、66.41%;近3年,工银生态环境、工银新能源汽车涨幅均在300%以上。

  金融界12月24日消息 2021年渐近尾声,跨年行情呼声又起。12月以来,A股上证指数已经上涨近2%,中信建投、兴业证券等多家知名券商都在预热跨年行情。

  有券商直言,不惧短期波动,跨年行情将在市场“犹犹豫豫”、指数震荡抬升、板块交替轮动中拾级而上。

  A股市场历年有“跨年行情”预期,以沪深300指数为例,近10年来,每年的10月至来年3月,仅有2011年、2013年、2019年出现了下跌,其余7年均以上涨告终,其中2014年涨幅最大,超过65%,去年为10.18%,其它指数表现情况大致相当。

  从市场环境看,年底年初一般是召开重大会议的时间窗口。像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中央农村工作会议、全国“两会”等,都蕴藏着未来一段时间的行情主线机会。另外每年的这个时候,也是各大机构“春耕”的时间窗,为新一年的投资做布局。

  从投资方向看,消费、金融等板块在“跨年行情”中经常有较好的表现。

  具体到今年,有券商建议四大主线,首先是跨年行情演绎的重要载体券商,作为与市场行情联动性较强的板块,券商β属性能充分演绎、释放。第二是受益于稳增长预期,同时低估值修复的新老基建、地产等板块,后续货币、信贷有望进一步宽松,带来板块的估值修复。第三是双碳相关的新能源和煤炭等板块,一方面,新能源领域建设将持续加速;另一方面,“立足以煤为主的基本国情”,也将带动煤炭、热电等板块估值修复。最后是以“小高新”为代表的科创成长板块。政策持续支持,同时宏观环境进入“宽货币、稳信用”阶段,市场风格将进一步偏向高景气、高增长的科创、科技。

  近年来随着基金力量的崛起,投资者更多地将目光投向了基金,尤其是龙头基金公司的绩优基金,逐渐成为了“跨年行情”的香饽饽。

  以工银瑞信为例,第三方数据显示,截至今年三季度末,工银瑞信基金近三年权益基金收益率165.33%,在权益类大中型基金公司中排名第一,旗下有36只主动权益基金近三年收益率翻倍,数量行业排名第一。

  同时,工银瑞信旗下固收类基金近三年收益率为17.65%,在固收类大中型基金公司中排名前五;近十年收益率达到111.51%,在固收类大中型基金公司中排名前三,近三年7只基金收益率超过20%。

  根据最新的10月份海通证券公募基金评级报告,在基金管理公司股票投资能力评价中,工银瑞信基金包揽三年期、五年期、十年期五星评级,为8家“全五星”基金公司之一。同时,旗下23只主动权益、固收产品获得五星评级(不同份额合并计算),13只基金同时获得海通三年期、五年期五星评级。

  截至2021年9月末,工银瑞信旗下各类产品已累计创造了4707亿元投资回报,其中公募产品累计为投资者创造了1957亿元的利润,继续居银行系基金公司首位,位列行业144家公司前十。

  今年以来,新能源赛道火热,涌现出了宁德时代、比亚迪、隆基股份、阳关电源、亿纬锂能等一批牛股,不少基金斩获颇丰,这其中就包括工银瑞信旗下相关产品。

  Wind数据显示,截至12月22日,近一年,工银新能源汽车、工银生态环境涨幅超66%,分别为66.86%、66.41%;近3年,工银生态环境、工银新能源汽车涨幅均在300%以上。其中,工银生态环境涨幅高达417.28%,在同类行业中排名第5/324,工银新能源汽车涨幅337.71%,在行业中排名第4/612。

  除了新能源方向,工银瑞信在其他领域的产品战绩也名列前茅,近一年工银物流产业、工银新兴制造A、工银新材料新能源、工银国家战略主题、工银新金融A、工银新趋势A收益率均在30%以上。

  业内人士分析,随着A股机构化程度的提高,市场将更加成熟稳定,优选绩优基金参与“跨年行情”将逐步成为主流。

关键词阅读:绩优基金

责任编辑:仇霞 RF1007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