调研显示:48.21%受访者看好基金投顾未来发展

  基金投顾业务试点两周年之际,中欧基金旗下的中欧财富联合财联社在1万余名投资者中进行了一轮覆盖面较广的基金投顾问卷调研并发布了《试点两周年,基金投顾业务发展白皮书》(下称《白皮书》),这是中欧财富继2020年11月发布基金投顾行业首份《白皮书》后再度推出的行业深度洞察报告。

  本次《白皮书》显示,超过90%受访者对基金投顾有所了解,将近一半的受访投资者看好基金投顾未来并且绝大部分受访者对基金投顾持认可和支持的态度。

  近半数投资者看好

  更多投资者转向基金投顾

  为了改变前些年基金行业“基金赚钱投资者不赚钱”的状况,2019年10月,中国证监会下发《关于做好公开募集证券投资基金投资顾问业务试点工作的通知》,明确试点机构可以经客户授权代客户做出投资决策,截至目前,国内获得基金投顾试点资格机构已经达到约60家,其中涵盖基金公司及其子公司、证券公司,第三方独立销售机构、银行等。

  试点两周年来,经过试点机构的共同努力,基金投顾“初步达到了预期效果“,投资者参与感、获得感、认同感不断增强,服务居民财富管理功能日益增强。《白皮书》显示,占比超过90%受访者对基金投顾都有所了解。受访者了解基金投顾最多的渠道是“基金销售渠道上线通知”,占比为60.67%,其次是“基金公司官网、官微等介绍”,占比为58.01%,第三是“新闻报道、网上资讯等”,占比为49.23%。半数及以上的投资者可以通过多方渠道了解基金投顾,为更多投资者选用投顾服务打开了大门。

  对于基金投顾的发展,有48.21%受访者表示“非常看好”,另有48.79%选择“看好但效果还需验证”,显示出投顾模式受到受访者普遍认可。另一佐证是有66.97%受访者愿意将基金投顾推荐给有理财需求的家人和朋友,21.79%受访者会考虑这么做,总体超过8成受访者愿意或考虑推荐,高比例的转介绍意愿将令更多基金投资者加速转向基金投顾。

  基金投资热度不减

  投顾服务有望成投资者标配

  Wind数据显示,截至11月30日,公募基金总数已逼近9000只(wind)。

  不仅是基金数量众多,许多基金的名称或者策略也非常相似,但是业绩表现却千差万别。尽管各家公司和平台都在努力提升基金页面信息呈现的合理性和可读性,但是绝大多数投资者依然缺少专业判断的能力,更多的投资者选择将关注点仅仅放在短期收益率上。在过去两年市场整体处于上行趋势时,不少基金投资者获利颇丰,但随着今年市场持续震荡,热点加速轮动,许多投资者开启“炒基”模式,频繁申赎,基金投资者赚钱越来越难。

  《白皮书》显示,受访者的投资类别中,基金(包括货币型基金)占比最多,为73.04%,远远高于股票占比47.25%,表明大多数投资者已经意识到“炒股不如买基金”。同时,73.18%的受访者认为基金投顾帮助自己提升了投资盈利,而这一比例在去年是49.99%,在震荡市中更好的持有体验,将帮助基金投顾赢得更多投资者的芳心。

  根据基金业协会数据,截至10月,我国公募基金规模24.41万亿,以国家统计局公布的2020年全年GDP总量101.6万亿计算,公募占GDP比重约为24%。这一比例相交欧美成熟资本市场有巨大的提升空间。随着我国居民资产更多从实物资产流向金融资产,公募基金市场还将持续扩容,拥有良好盈利体验的基金投顾有望成为投资者标配。

  本文由上海中欧财富基金销售有限公司撰写,未经允许不得随意对内容进行修改、删减、改写、调整。中欧财富本着勤勉尽责、诚实守信的原则开展基金投顾业务,但并不保证各投顾组合一定盈利,也不保证最低收益。投资者参与基金投顾业务,存在本金亏损的风险。基金投资组合策略的风险特征与单只基金产品的风险特征存在差异。基金投顾业务项下各投资组合策略的业绩仅代表过往业绩,不预示其未来的业绩表现,为其他投资者创造的收益也不构成业务表现的保证。基金投资顾问业务尚处于试点阶段,存在因试点资格被取消不能继续提供服务的风险。

关键词阅读:基金投顾

责任编辑:郭艳艳 RF12556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