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安中小盘成长混合基金最新净值涨幅达1.51%

华安中小盘成长混合基金最新净值涨幅达1.51%

  金融界基金12月31日讯 华安中小盘成长混合型证券投资基金(简称:华安中小盘成长混合,代码040007)12月30日净值上涨1.51%,引起投资者关注。当前基金单位净值为3.2506元,累计净值为4.5655元。

  华安中小盘成长混合基金成立以来收益237.35%,今年以来收益15.73%,近一月收益-8.14%,近一年收益17.84%,近三年收益178.21%。

  本基金成立以来分红0次,累计分红金额0亿元。目前该基金开放申购。

  基金经理为李欣,自2018年06月11日管理该基金,任职期内收益118.15%。

  最新基金定期报告显示,该基金重仓持有德方纳米(持仓比例4.30%)、富瀚微(持仓比例4.08%)、卓胜微(持仓比例3.74%)、宁德时代(持仓比例3.57%)、大华股份(持仓比例3.47%)、大立科技(持仓比例3.27%)、融捷股份(持仓比例3.19%)、恒润股份(持仓比例3.11%)、歌尔股份(持仓比例3.04%)、北方华创(持仓比例2.96%)。

  报告期内基金投资策略和运作分析

  市场走势往往反映全球和国内社会经济发展在这一段时间内最为突出的结构性矛盾,短期来看往往存在过度反映的情况,盖因市场往往无法在短期内对矛盾或失衡发生之后所导致的外部变量变化和宏观经济调控举措进行全面而前瞻的预判;但我们相信,市场是亿万“聪明而勤奋的大脑”从各个角度进行信息汇总和逻辑推演之后充分博弈的结果,对市场的指示意义应给予充分的重视。三季度内,有色、煤炭、发电、钢铁、化工涨幅居前,其中大分布都和三季度电力缺口加大有关,以及和新能源车、光伏风电等新能源领域高速成长的需求有关,总之,反映了全球低碳发展的大背景下,能源总量以及能源利用的各个环节的供需矛盾,这些矛盾有些反映在产品价格的快速上涨上,有些反映在长期需求预期抬升即估值的提高上。煤炭、电力涨幅居前反映了电力供不应求的现状,以及对发电价格市场化加速推进的预期;有色、化工中的许多品种,一方面作为光伏、新能源车的重要上游而需求快速增长,一方面在生产过程中能耗较高而受到产能释放的约束,具有能耗优势的龙头公司得到了业绩和估值的提升。与此同时,休闲服务、食品饮料、生物医药等行业跌幅居前,重要原因是疫情反复、基期效应、集采政策等。教育、互联网等外部效应尤其是长期社会效应显著、资本密度较高的行业,受到政策的影响较大,市场自然会做政策涉及行业的线性外推,对相关高盈利行业的估值给与重新思考。

  本基金在三季度,在恪守基金合同、坚持投资理念的基础上,因应产业发展变化,在投资上也做了必要的调整。我们坚持之前多次在基金经理报告中的基本观点,信息、能源、健康是社会发展、人民生活的本质、基础的支撑和需求,本报告期内我们延续了在这三大基石赛道上的深入研究与投资。但同时报告期内产业基本面在延续大方向的同时亦有所变化和调整,我们的研究侧重和具体操作亦当有所反应。三季度内,在这三大方向中,能源领域的变化和投资机遇相对突出。新能源车销量持续上涨,产业链在性价比和功能创新两个方面都在快速进展,从而形成了供给侧和需求侧的双向正反馈,新能源发电与新型电力系统等领域也有显著进展。信息领域,半导体国产设备有望突破关键制程节点,龙头芯片设计公司在经历了制造产能供不应求的行业洗牌后,竞争力将进一步加强。我们认为,半导体产业的价值已经延伸到“半导体赋能制造百业”与“半导体+”,从半导体与新能源等高端制造业的相互提升中寻找投资机会。

  本基金在确定投资标的和投资比例时,参考基金合同中对投资方向的相关表述。

  报告期内基金的业绩表现

  截至2021年9月30日,本基金份额净值为3.1921元,本报告期份额净值增长率为-1.54%,同期业绩比较基准增长率为-2.41%。

  管理人对宏观经济、证券市场及行业走势的简要展望

  管理人认为,四季度伴随着新冠特效药和疫苗的作用,美国和发达经济体的服务业和非耐用消费品的复苏进度有可能超市场预期,同时美国将于2022年进行中期选举,从时间节奏上看有预留政策空间的可能性。因此,我们有理由相信,今年Q4美国出现货币政策预期转向的概率是较大的。当前美国经济有明显的滞涨压力,后续有可能在对华关税上妥协以降低输入性通胀压力。

  对于国内宏观经济,我们认为两个方面最值得关注:“双碳”、“双控”下的能源与电力供给压力,以及房地产民企信用问题,两者都会对四季度和明年的GDP增速带来压力。我们相信,在政策层面,会对暴露出的问题进行有效的应对。相比较而言,我们对能源、信息、健康等领域的高端制造行业更有信心。疫情以来,全球高端制造业向国内转移的趋势在加速,这些行业的产业链交错纵横,即使海外疫情恢复也难以逆向转移,其中以新能源车、光伏风电、半导体产业链、高端机电设备为代表。

  能源产业方面,新能源这条长赛道刚刚开启,传统能源的升级利用方面也有很多机遇。新能源的各条赛道中,有些赛道的逻辑表现较早,因其产品价格敏感度高,业绩提升的预期最先被市场认知,但有些赛道,例如电力电子器件、特殊化学材料等,进口替代和渗透率提升是在竞争中逐渐进行的,通过研究和跟踪可以获取较为显著的预期差。在新能源发电中,在中期内风电相对于光伏预期提升空间更大,设备、材料等上游相对新能源发电产品本身,预期提升空间也更大。

  能源产业中,传统的石化、煤炭等行业的长期逻辑在“双碳”的背景下也会有所改变。供给方面,化石能源的开采在全球都将受到越来越多的制约,供给侧长期趋紧的趋势是确定的;需求方面,在很长的时间内石油、天然气、煤炭仍然会是绝大部分有机材料的最上游,同时,火电的稳定、可控出力的特性也使其长期保持主要电源的地位。因此,石化、煤炭行业的供需格局极有可能长期处于较为紧张的态势。大多数化工产品在供需两方面也都受到电力和能源产业的影响,在需求侧受到来自新能源等新型需求的拉动,在供给侧受到高耗能的制约,产品供需格局长期较为紧张,行业中的那些上下游一体化程度高、中间产物综合利用程度高、单位能耗较低的龙头公司,将会长期受益。

  信息产业方面,半导体是最重要的赛道之一。半导体行业的机遇,一方面在于产业本身上下游在快速国产化,以设备、高精度模拟芯片、物联网数字芯片、设计软件为代表;另一方面,半导体作为所有高端制造业进行效率升级和信息化提升的基石,其价值已经延伸到“半导体赋能制造百业”与“半导体+”,高端制造、新能源、汽车电子化、云计算与人工智能、高端医疗设备等各个行业的进步都带来半导体行业的投资机会。从去年开始的半导体产能紧张,对芯片设计产业带来重新洗牌的机会,一批优秀上市公司有望加速抢占市场份额和改善行业竞争格局。

  医药健康方面,我们认为,创新药产业链仍是长期确定的方向。疫情以来,mRNA疫苗、小分子新冠特效药等均加速了药物创新各个环节的速度。创新药涉及到比较多的未知领域,必然有风险,疫情期间的客观形势促进了社会对创新药的认知和接纳程度。我们看好创新药制药企业,以及CRO、CDMO等产业链。标准化的医药器械、耗材、药品、服务都受到集采的价格压力,我们看好那些通过创新实现进口替代、创造差异化疗效,从而维持和放大长期价值的医药公司。

  消费行业在今年前三个季度逐渐消化了高基数和高估值因素,许多公司的估值已经非常有吸引力,进入合理配置区间。随着新冠特效药和疫苗的应用,全球疫情有望加速平息,消费品将迎来快速复苏。我们也看好军工、人工智能、云计算、高端制造等投资方向,限于篇幅原因,就不一一展开了。

  我们认为,符合时代潮流的优秀公司往往致力于解决社会发展所面对的矛盾与问题,比如,碳减排与能耗增加的矛盾、半导体设备等关键产业链海外巨头强者恒强的产业规律和我们必须自主可控的矛盾,这些矛盾点是制约经济发展的瓶颈,资本市场的有效性也体现在会及时给与解决这些问题的行业和公司以回报。因此,投资研究的一个重要出发点就是从研究这些矛盾与问题出发,寻找不断给出创新性答案的公司,与它们共同成长、共同进化。我们亦坚信,持续不断的学习与进化的意愿与能力,是优秀的实业经营者和优秀的基金经理共通的基本素质。

  关于投资方向,管理人注重对基金合同的全面、深入的理解和把握。基金合同中指出,本基金的投资理念是:中小盘股票投资为主,投资最具成长潜力的公司,集中投资和组合投资相结合。本报告上文述及的各领域看好的方向,绝大部分符合本基金的投资范围,但管理人也会在投资时,考虑所投资标的与基金投资范围的契合度,在必要时对本报告所述及的看好领域内的上市公司有所取舍。(点击查看更多基金异动)

  我要购买:华安中小盘成长混合(040007)

  基金投资工具箱:

  必读资讯:24小时要闻滚动 基金经理后市观点 基金深度研究

  基金赚钱榜:基金排行 主题基金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