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和而不同”到“和有不同”,这位宝藏型基金经理对明年A股市场这么看

  回看A股过往,上证指数有过1000多点的低迷,也有过5000甚至6000点的高光时刻。如果在1000多点时投资基金,显然有很大概率可以赚钱,但在5000点之上,买入还能挣钱,而且还能有超1倍的收益,这样的基金显然更为吸引投资者。

  富国基金的林庆,就是创造这样业绩的基金经理之一,这位在2015年5000点位置开始管理基金的基金经理,掌舵富国文体健康6年多时间,截至11月30日已经为这只基金带来了超203%的收益,而上证指数依然在3500点上下徘徊。

  好的业绩,从另一方面来看其实也是基金经理投资理念的有效投射,而随着投资经历的丰富,这两年林庆的投资理念又得到了进一步完善。近期,他将带来新作品--富国天恒混合型证券投资基金(A类:011830,C类:011831),该基金预计于2022年1月6日正式开卖。

  5000点成立的基金

  投资业绩已超203%

  衡量A股基金经理是否有丰富的投资经验,往往以其历经的牛熊来做考量,而如果一入市就碰到熊市,对于基金经理的能力考验可能会更直接一些。

  富国基金的林庆,这位复旦大学计算机应用技术硕士、产业经济学博士,入行时并不太“走运”,彼时的A股正处于那一轮牛市的顶峰,在这种时点开始管理基金,显然并不是一个太好的时机。

  但是林庆不仅挺过来了,还创造了不错的业绩水平。相关数据显示,截至2021年11月30日,其管理的富国文体健康A自2015年5月6日任职以来,回报达到203.34%%,同类排名30/174,同期业绩比较基准收益率为28.85%,而同期上证指数的跌幅还有-17.09%。

  如今再回首这段经历,可以说,从学计算机、学产业经济,到跨入公募基金行业,从IBM到富国基金,如今已积累超12年证券从业经历、近7年公募基金管理经验,林庆不仅完成了职业的转向,而且还交出了一份不错的答卷。

  从业一开始就经历熊市的基金经理,往往还有另一个特点,那就是对于风险会看得比较重,对于回撤控制的要求也会比较高,因此不会押注于某一个行业。从富国文体健康的持仓可以发现,林庆的持仓特点可以归纳为个股集中、行业均衡。

  林庆表示:“本质来说我们要提高胜率,就应该少击球,我们要一击击中,就要击空间大的,市场涨跌其实不太重要,重要在于我的股票或者我的组合能不能涨。这个时候只要我的集中度、胜率够,我选的公司空间又大,其实我是能够跑赢市场的,我不需要每一个热点,每一个板块都去布局。”

  从“和而不同”到“和有不同”

  除了讲究胜率、关注风险,林庆的投资理念在这几年也发生了一些变化。如果从这两年来看,最大的改变在于从“和而不同”转向“和有不同”的投资逻辑。

  林庆表示:“‘和而不同’是希望追求长期α回报,是长期价值体现。但是在这个过程中,我并不希望自己为了特立独行而特立独行,它应该和市场有所融合。”

  “而从‘和而不同’到‘和有不同’,在投资风格上的体现是基于β,追求α,以成长为主,兼顾均衡和逆向。”具体来讲,林庆认为:一,有α的心才能赚到β的钱,同时抗住波动;二,β不常有,而α是逆风时候的底线;三,适度的均衡与逆向能保证大基金的净值波动相对稳定。

  林庆进一步说道,“我希望管理的基金能够有长期稳定的表现及可持续的绝对收益,无论是对于投资人还是对于基金经理而言,最终还是要有绝对回报才能体现投资的意义。”

  要实现这一目标,林庆认为,和即为β,不同为α,和有不同,即参与这个时代的机遇。其中β的形成更难,兼具杠杆与保护,而对基本面的深度研究是α的来源,但事实上,能穿越周期,带来长期α的公司很少,需要依靠基金经理紧密跟踪,个股基本面深度认知是一切方法论的基础,需要从产品特性与客户需求出发,理解各种生意的本质,从投资的角度看就是需要提高胜率。所谓的好公司,最终希望它是一个好生意与好生态结合。

  具体到行业上,林庆分析道:“首先,我会判断行业潜在的增长空间,考虑到胜率及赔率,投资布局上偏左侧,包括过往自己比较满意的一些投资判断,都出于我比较早地提前布局。”

  值得一提的是,林庆此前一直都不过度重视行业高景气度带来的加持,他更愿意把景气度的核心归为行业本身的增长趋势。“我会在预期未来景气度提升时,在一个比较合适的区间介入,这在投资上也是相对比较舒服的时点,相反,我一般不在景气顶点去追,通常情况下,行业到达景气顶点时很难有低估值的时刻。“林庆继续说道。

  即将推出“天”字辈新作品

  随着投资理念的不断完善,林庆的投资能力越发受到认可。2022年新年伊始,林庆即将带来自己的新作品---富国天恒混合型证券投资基金,这是富国基金旗下又一只“天字号”基金,主打精选个股和风险控制,从投资范围来看,股票类资产(含存托凭证)的占比在60%-95%,其中港股通标的股票占股票资产的比例为0%-50%。

  当然,该基金除了由林庆掌舵,背后还有超50人,其中专职研究人员36人的富国基金权益投资团队的强大支持,这个团队在重点行业研究已经实现全覆盖。

  谈到新基金的投资方向以及市场机会,林庆认为:“明年A股市场大概率还是以结构性行情为主,从风险收益的角度看,不算特别好,但也不是特别差。行业板块方面,目前主要在关注三个方向:一是科技,目前仍处于新一轮科技创新周期过程,产业景气度仍然向上,包括VR、虚拟现实、智能驾驶、元宇宙、物联网这些,整体估值水平具有较强吸引力。“

  “二是能源改革,能源改革是一个很大的行业,以清洁、无碳、智能、高效为核心的‘新能源’+‘智能源’能源体系是第三次能源转型的发展方向与目标。不单是新能源,能源改革包括新能源车、管电、电网这些。整体而言,‘碳中和’或重塑能源格局。“

  “三是中国的全球化,中国产业优势显著,或推动中国制造业进一步‘出海’。一方面,中国有大、长、全的产业链优势;另一方面,中国庞大的人才储备和持续增长的研发投入促使‘人口红利’转向‘工程师红利’。所以整体来看,中国在全球产业链有着独特的地位,相比发达国家高端人才成本低,相比发展中国家技术领先。“

  “当然,市场情况瞬息万变,我还是会根据自己的投资框架去捕捉各种其他的方向和机会”。林庆进一步补充道。

  注:富国文体健康排名情况及相关数据来自海通证券,同类类别为主动股票开放型,同期业绩比较基准收益率数据来自Wind,截至2021年11月30日;富国文体健康A自2015年5月6日成立以来各个完整年度(2016-2020)基金份额净值增长率与其同期业绩比较基准(中证800指数收益率*80%+中债综合指数收益率*20%)收益率分别为-12.83%(-10.02%)、30.31%(12.10%)、-22.59%(-21.06%)、52.49%(27.71%)、79.97%(21.39%),2021年上半年基金份额净值增长率与其同期业绩比较基准收益率分别为14.49%(1.95%),数据来源:基金定期报告,截至2021年6月30日;富国文体健康自2020年12月28日起增加C类份额,2021年上半年基金份额净值增长率与其同期业绩比较基准收益率分别为14.12%(1.95%),数据来源:基金定期报告,截至2021年6月30日;富国兴远优选12个月持有(2021年3月2日成立)因成立时间较短,业绩暂不列示;基金管理人和基金经理管理的其他基金的过往业绩不构成对本基金业绩的保证。本文对基金经理投资风格的介绍不代表对各只基金未来管理情况的承诺或预测,基金经理对市场的观点不构成投资建议,请投资者详阅基金文件,了解基金风险特性,审慎投资决策。

关键词阅读:基金经理

责任编辑:仇霞 RF1007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