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金定投坚持不下去怎么办?定投日大涨要等一下吗?

  投资人说:定投亏了钱,坚持不下去了怎么办?

  基金定投不是“包赚不赔”的理财方式,在基金定投过程中出现亏损是非常正常的现象。如果要实现定投的“微笑曲线”,就要具有两种资本。第一:情绪资本。面对下跌能够忍住不割肉;第二:财务资本。实现定投不断供,坚持长期投资。

  实际上,面对下跌,即使是投资大师也会恐慌,投资大师彼得林奇说,每当股市大跌,我对未来忧虑之时,我就会回忆过去历史上发生过40次股市大跌这一事实,来安抚自己那颗有些恐惧的心,我告诉自己,股市大跌其实是好事,让我们又有一次好机会,以很低的价格买入那些很优秀的公司股票。

  当然,面对定投亏钱,除了要能够忍住不割肉,有继续定投的勇气。同时,小诺也建议你通过“三看”再一次考察自己投资的基金。

  第一:看市场。如果市场整体震荡下行,我们定投亏了钱也不要慌,持续低位收集筹码;如果市场整体上涨,而我们的定投还在亏,则需要重新审视基金。

  第二:看业绩。看基金的过去一年、三年、五年的业绩是不是依然优秀,整体评级如何,长期排名如何,以及超额收益怎么样。如果长期排名能够在前1/3,具有一定的超越基准回报,则建议持续定投。

  第三:看基金经理。看基金经理是否有变更。如果有变化,就需要对新任基金经理进行全面考察。

  所以,如果定投的基金没有问题,只是因为下跌感到恐慌而不能坚持,小诺建议你莫慌张,做到三个相信,即相信中国经济长期向好,相信市场向上的力量,相信专家理财的实力。那么,当市场反转上涨,你就是笑得最灿烂的投基人。

  投资人问:定投扣款日大涨,我该取消扣款吗?

  先下结论:慎重考虑!这背后有三点原因。

  第一:定投的优势在于不择时。机构研究发现,“基金赚钱,基民不赚钱”最主要的原因是投资者会被短期市场情绪影响而“追涨杀跌”,最终错失真正的投资机会。而采用基金定投的最大优势之一就是,不择时。通过在“固定日期”进行投资,用制度的笼子,管住总是喜欢“频繁操作的手”。

  小诺想说,选择了基金定投最重要的是遵守纪律,坚持长期投资。如果遇到大涨大跌,就乱了节奏,也就失去了基金定投的意义。

  第二:不做短期市场预测。股神沃伦·巴菲特说,我从来没想过要预测股市未来走势。实际上,没有人能够精准预测股市走势,尤其是短期走势。如果你在大涨的定投日停止定投,你可能会错过更多上涨。

  01

  2020年2月4日,沪深300指数上涨2.64%,如果你停止定投,那么你就错过了2月5日、6日、7日连续三天的1.133%、1.861%和0.002%的上涨。

  02

  2020年6月30日,沪深300指数上涨1.32%,如果你再次停止定投,那么你就会错过7月1日、7月2日、7月3日、7月6日、7月7日、7月8日、7月9日的2.013%、2.073%、1.932%、5.668%、0.600%、1.615%和1.399%连续7天的上涨。(以上数据来源:WIND)

  这样的例子还有很多,今天市场大涨,也许明天、后天还会涨。所以,面对定投日的大涨,小诺建议你依然安心定投,享受上涨带来的收益。

  第三:要有大局观。选择定投,就是选择了长期投资,这种长期投资最好在5年以上。而在这漫长的时间里,市场某天的大涨大跌对于基金最终整体收益的影响是非常小的,尤其是在定投初期,总投资额较小的时候,其对最终总收益的影响微乎其微。

  WIND数据显示,2003年12月31日以来,沪深300指数单日跌幅超过5%的日子有47天,165天跌幅超过3%。但是,站在当前的时间点看,截至2021年12月30日,沪深300指数自2003年12月31日以来累计上涨307.71%,年化回报率为8.36%。可见,短期市场的涨跌对整体趋势影响不大。

  所以,小诺建议你不要太关注短期市场变化,要有大局观和长期观。

  投资人问:基金定投,选择主动型还是被动型?

  首先,我们要理解主动型基金和被动型基金的特点。

  主动型基金:简单说就是我们把钱交给专业的人士,去投资资本市场。具体投资什么,什么时候买,什么时候卖,都是由基金经理决定。

  所以,主动型基金的风格往往是变化的,尤其是变更基金经理之后,基金的风格可能发生180°大转弯。

  被动型基金:基金经理完全按照标的指数的成分股和权重“复制”指数投资。因此,买什么,买多少完全由指数本身说了算,基金经理不择时、不选股,力求实现基金收益与指数涨跌完全相同。

  理解了两个产品的不同特点,我们再来说说基金定投选哪个更合适。从收益和年化波动率角度看,主动权益基金相比市场中主流的指数收益都要高,专家理财的优势很明显。

  【请回答2021】基金定投坚持不下去怎么办?定投日大涨要等一下吗?(来领红包!)

  注:创业板指基日为2010年5月31日;数据来源:WIND;截至2021年12月29日

  不过,被动型基金本身也具有低成本、运作透明、风格稳定的特点,其不会因为基金经理变更出现波动,是典型的工具化理财产品。

  所以,根据不同的情况,小诺建议你选择不同基金。

  资深基民:如果你是资深基民,能够对基金长短期业绩、基金经理和基金公司实力有清晰的分析和判断,同时对自己的理财需求,风险承受能力有客观的认知。那么,小诺建议你可以选择优秀的主动型基金进行定投。

  基金小白:如果你刚刚接触基金不久,不清楚如何分析基金业绩,不知道五星基金是什么意思,基金界三大权威大奖是什么,对基金经理投资理念、投资风格也缺乏了解。那么,小诺建议你选择自己看好的标的指数对应的指数基金投资。成本低,风格稳定,完全不用担心基金风格跑偏。

关键词阅读:基金定投

责任编辑:仇霞 RF1007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